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7期
编号:10288253
结核感染16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7期
     作者:祝端明 李荣霞

    单位:烟台市烟台山医院 山东烟台264001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752 结核感染是指OT试验或PPD试验阳性,而临床症状无特异性,临床常易误诊。我院于1996~1998年收治16例结核感染患儿,其中误诊10例,现报告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本组男10例、女6例,年龄6~13岁。误诊10例,误诊率为62%。误诊时间12天至6个月。

    误诊分析:①本文误诊为败血症2例,主要临床表现为面色潮红、发热为弛张热型,末梢血白细胞14×109/L,中性粒细胞72%以上,血沉正常,血培养阴性,给予三代头孢菌素静注治疗两周无效。因患儿无明显败血症症状,胸片正常,PPD试验结果(+++),故给予异烟肼、链霉素治疗,10天后体温降至正常,临床症状消失。其误诊原因为结核中毒症状不典型,对病史分析不全面,仅片面注意热型和末梢血象,忽略了结核感染为午后体温高的特点,在各种检查都不能确诊时,方做PPD试验得以确诊。②误诊为风湿热4例,临床表现为低热伴关节局部红肿疼痛ASO滴度增高,C反应蛋白升高,血沉正常。服阿司匹林3天后体温正常,但1周后体温复升为低热,其中1例病情反复达3个月。后行PPD试验均为强阳性而停止抗风湿治疗,投以异烟肼口服,体温逐渐降至正常,关节肿痛消失。半年后复查PPD试验阴性。其误诊原因为对实验室检查结果缺乏全面分析,发热伴有ASO升高、C反应蛋白阳性, 易误诊为风湿热, 但风湿活动而血沉正常者少见。③误诊为上颌窦囊肿并感染1例,临床表现为低热、头痛,副鼻窦瓦氏位片示左上颌窦内有一黄豆粒大之密度增高影,边缘清楚,上颌窦壁不光滑,按上颌窦囊肿并感染治疗半年无效,术前查体时做PPD试验为强阳性,胸片正常,遂停止手术,予抗结核治疗,1周后体温恢复正常,头痛消失,但上颌窦片仍示上颌窦内有一黄豆粒大密度增高影,半年后复查PPD试验阴性。其误诊原因为诊断思路局限于现有症状体征,对病史缺乏周密的分析,对结核感染的午后低热、乏力缺乏足够的认识。④误诊为链球菌感染后综合征3例,均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嗣后持续低热10余天,查体发现咽部充血,血沉快,ASO轻度升高,给予青霉素静滴治疗10天无效,后做PPD试验阳性,给予异烟肼口服治愈。其误诊原因为诊断过分公式化,思路窄。

    讨论:结核感染诊断目前尚无统一标准,临床缺乏特异性体征及实验室检查特异性指标,也不能查出明显的局部病灶,故确诊困难。近几年来,儿童结核病发病率有增加趋势,结核感染发生率也随之增加。因此认为,临床发现有低热、食欲不振、乏力、贫血者,应及时做OT或PPD试验,以便及时确诊。对按其他诊断投药而疗效不佳的发热患者,应警惕诊断是否有误,PPD和OT试验是结核感染的较可靠诊断标准之一。

    (2000-06-2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