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8255
葛仙米营养成分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11期
     作者:刘金龙

    单位:湖北民族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系 恩施 445000

    关键词:葛仙米;营养成分;研究

    中草药001132

    摘 要 葛仙米是湖北省传统出口的药食山珍,味甚鲜美,能治疗多种 疾病,兼具美容护肤之功效。对其成分含量研究,它含蛋白质 (Pr) 52%;总氨基酸 93.72 4 g/100 g Pr; Vit C 521 mg/100 g; Vit B1 2.63 mg/100 g; Vit B2 0.58 mg/10 0 g,并含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具有深开发的价值。

    葛仙米 Nostoc commune Vanch 为念珠藻科植物葛仙米的藻体 ,古代称其为“天仙米”,性寒、味淡。治疗目赤红肿、夜盲症、脱肛、烫伤,兼具美容护 肤之功效。 它作羹入馔味甚鲜[1],未有其成分及含量的报道。为了深层次开发它,对其进行 了成分含量的研究。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湖北鹤丰县产葛仙米(干品)

    1.2 蛋白质 (Pr) 检测:亚硝酰铁氧化钠催化苯酚光度法。

    1.2.1 ammonia acid 检测:日立-835 型氨基酸自动分析仪测定。

    1.2.2 Vit 检测:Vit B1 高铁氰钾氧化紫外荧光法测定。Vit B2 高锰酸钾氧化紫 外荧光法测定。Vit C 二氯酚靛酚滴定法测定。

    1.2.3 元素检测:美国 Jarrell-ASH 公司生产的 Mark Ⅱ 型 800 系列等离子光谱仪 测定。

    2 研究结果
, 百拇医药
    2.1 葛仙米含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Vit C,含一定量的 Vit B1、Vit B2。经检测 葛 仙米含 Pr 52%;总氨基酸 93.724 g/100g Pr;Vit C 521 mg/100g,其含量接近鲜枣,比 山楂高 5 倍多,比柑桔高 15 倍。VitB1、VitB2 的含量比一般菌藻类也较高。对人体 有很好的营养性和抗肌体氧化的作用(见表1)。

    表1 葛仙米的蛋白质、氨基酸、Vit C、Vit B1、Vi t B2 含量 营养成分

    含量

    备注

    蛋白质

    52%
, 百拇医药
    精选鲜葛仙米

    总氨基酸

    93.724 g/100 Pr

    漂洗晒干测定

    VitC

    521 mg/100 g

    VitB1

    2.63 mg/100g

    VitB2

    0.58 mg/100g

    2.2 葛仙米含 6 种必需氨基酸并占总氨基酸的 42.3%,是一种含天然的必需氨基 酸十分丰富的藻类。(即每 100 g 葛仙米含 22 g 必需氨基酸)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葛仙米含氨基酸种类、含量 氨基酸名称

    含量 g/100 g Pr

    氨基酸名称

    含量 g/100 g Pr

    丙氨酸

    6.00

    精氨酸

    2.15

    天门冬氨酸

    16.50

    谷氨酸

    14.15
, 百拇医药
    甘氨酸

    6.20

    组氨酸

    0.154

    *异亮氨酸

    6.67

    *亮氨酸

    8.58

    r-氨基丁酸

    -

    羟基脯氨酸

    -

    *赖氨酸
, 百拇医药
    4.33

    *苯丙氨酸

    6.36

    酪氨酸

    2.89

    丝氨酸

    6.19

    *苏氨酸

    8.97

    *缬氨酸

    4.58

    脯氨酸
, 百拇医药
    痕量

    *色氨酸

    -

    *蛋氨酸

    -

    牛黄酸

    -

    乌氨酸

    -

    胱氨酸

    -

    *必需氨基酸

    2.3 葛仙米含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元素,不含放射性元素、有害元素。见表3,葛仙米含 丰 富的 P、S、Fe、Sr、Ca、K 等维持人体健康的重要元素。含少量的 Ge、Si、Al、Mg、Ba、 Y 等人体需要的元素,含微量的 Cu、Zn、Mn 等人体需要的元素,不含 Pb、As、Cd、Hg、V 等有害元素。为名符其实的绿色山珍。
, 百拇医药
    3 结果与讨论

    表3 葛仙米元素种类、含量 元素名称

    含量 mg/kg

    元素名称

    含量 mg/kg

    P

    0.130 0

    Mg

    0.660 0

    S

    0.200 0

    Mn

, http://www.100md.com     0.009 4

    Fe

    0.404 0

    Zn

    0.012 0

    Ge

    0.600 0

    Sr

    1.200 0

    Si

    1.000 0

    Cu

    0.001 6
, http://www.100md.com
    K

    0.030 0

    Al

    0.344 0

    Ca

    2.640 0

    Y

    0.001 0

    Ba

    0.005 2

    3.1 葛仙米含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Vit C,可用之生产天然必需氨基酸供医药工业使 用并可加工含天然氨基酸的保健饮食品。

, 百拇医药     3.2 葛仙米味甚鲜美的原因是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所致,尤其含较高的精氨酸。

    3.3 葛仙米具有治疗多种疾病和美容护肤的功效与它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和大量的 Vit C 及含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元素有关。它含的有效成分有待检测。它可以开发成高档的天然化 妆品及饮料。

    3.4 葛仙米是世界稀有的天然药食保健品。由于它的生长需要特殊的 生态环境,目前未有成熟的异地栽培技术。[2]

    3.5 葛仙米每667平方米产 0.5 公斤左右,产量十分低,是高效益的地方稀有特产。建 议有关部门投入研究力量研究它的生理特性、栽培技术及产品深开发的生产工艺流程。

    Address: Liu Jinlong, Hubei National College, Enshi
, 百拇医药
    刘金龙 高级实验师,毕业于华农大农学专业,之后在吉林农大药植专业深造,中国民主建 国会会员,湖北省林学会会员,恩施地道药材研究会理事。承担省教育厅、省科委重大研 究项目多项。“黄连废弃物利用”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国内领先选育成功“恩七叶甜” 、“恩五叶蜜”绞股蓝品种,并研究出湖北省名、优、特、新金奖产品、支持当地形成了效 益显著的产业;“提高大鲵产子率,孵化率、成活率的一种新方法”获国家专利,支持当 地形成了效益显著的生物工程开发产业。

    参 考 文 献

    1,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0:2311

    2,湖北省鹤丰县史志编纂委员会.鹤丰县志.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1990:180

    (1999-10-0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