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8266
无张力疝修补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何江 侯华芳 李泉清

    单位: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普外科,四川南充 6370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79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 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95-01

    无张力疝修补术是近年来治疗腹股沟的一种新方法。我科自1999.4 ~2000.6对58例腹外疝患者施行了无张力疝修补术,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58例,男53例,女5例,年龄3~87岁,60岁以上24例。腹股沟 斜疝52例,直疝3例,切口疝3例。合并有高血压12例,冠心病10例,Ⅲ度房室传导阻滞1例 ,慢支炎,肺气肿9例,前列腺肥大13例,慢性便秘5例。
, 百拇医药
    1.2 材料:材料采用美国Bard公司生产的聚丙烯疝环充填网塞及网片(Bard Pertix Plug and Mesh)以及美国强生公司生产的Prolene补片。它们具有不被组织排斥与组织有良好的相 容性、感染不亲和性[1]等优点。

    2 护 理

    2.1 心理护理:介绍新方法的优点,新材料的特性,找同类疾病恢复期的患者与之交谈, 现身说教减轻或消除他们的怀疑和恐惧心理,以良好的心境接受手术治疗。

    2.2 术前准备:良好完善的术前准备是手术成功的关键,也是减少术后并发症的重要措施 。血压高者应控制血压在正常或稍偏高水平,心功能不全者先纠正心功,有严重慢支炎、肺 部感染者应给予雾化吸入或抗生素运用控制感染。术前一天常规做好各种皮试并做好皮肤护 理,严格的皮肤护理是防止切口感染,避免疝复发的重要措施。术前一日淋浴,按规定的范 围严格备皮,对会阴部、阴囊部位、腹股沟区的皮肤准备更要仔细,既要剃尽阴毛又要防止 划破皮肤,以免感染。剃毛后用肥皂水洗净,并更换衣裤。
, 百拇医药
    2.3 术后护理:术后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切口处用小沙袋(1kg左右)压迫2~4h,以利 止血及补片与组织贴合,注意伤口情况,观察阴囊有无积液,有无水肿,如有应立即处理。 由于手术创伤小,伤口渗出少或无渗出,不需要每日换药,一周后拆线。术后3小时可下床 恢复正常活动。如:轻微运动、行走、下床排便等。术后6小时即可饮水,进流质饮食,术 后第一日即可进半流质饮食,术后第二日即可进普食。张力疝修补术后要卧床休息一周甚至 更长时间,术后要禁食,待肛门排气、肠功能恢复后方可进食,因张力缝合,组织牵拉,术 后病人常有压迫感、明显疼痛。

    3 结 果

    58例仅有3例术后疼痛使用止痛剂1次,其余病人均无明显疼痛,未使用任何止痛药。 术后6~24h进食,平均12h;术后3~48h下床活动,平均为24h;术后2~8d出院,平均4d。 本组病例无1例切口感染,切口异物反应,切口硬结,网塞移位,尿潴留等并发症。其中有3 例发生轻度阴囊积液,给予穿刺抽液,用棉垫、四头带托起阴囊,热敷等很快吸收。1例87 岁老年巨大斜疝绞窄并有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安放起博器后在全麻下行疝修补术,术后次日死 于重度肺部感染,呼吸衰竭。
, http://www.100md.com
    4 讨 论

    传统的腹外疝手术是一种张力缝合,术后病人愈合缓慢,疼痛明显,恢复时间及卧床 时间长,复发率高。而聚丙烯疝环充填网塞及补片或单独补片充填完全在无张力状态下自然 修补,代替了传统的张力缝合,故病人术后无组织紧缩感,明显减轻术后伤口疼痛,能够较 早下床活动,极大地减少了病人由于长时间卧床引起的并发症,如:尿潴留、血栓性静脉炎 、便秘、肺部感染等。Rutkow等[2]报告无张力疝修补术无明显不适,复发率低( 原发疝为0.1%,复发疝为0.2%)。

    参考文献:

    [1] Shulman AG,Amid PK,Lichtenstein IL:Selecting synthetic m ash for the repair of groin henia,Postgraduate General Surg,1992,4(3):150~155.

    [2] Rutkow IM,Robbins:Open Mesh Plug Hemioplasty,Problems of General Surgery,1995,12,121~127.

    (收稿日期:2000-08-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