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272
异丙酚麻醉用于门诊人流术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秀茹1 李凌海1 曹定睿1 韩冲芳1 田霭萍2 (1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麻醉科 太原 030001 2山西省兴安化工厂医院麻醉科)

    单位:张秀茹(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麻醉科 太原 030001);李凌海(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麻醉科 太原 030001);曹定睿(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麻醉科 太原 030001);韩冲芳(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麻醉科 太原 030001);田霭萍(山西省兴安化工厂医院麻醉科)

    关键词:异丙酚;麻醉,静脉内;流产,人工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55 摘要: 30例早孕患者在异丙酚单次静注麻醉下行人流术。异丙酚平均用药量(2.16±0.03)mg/kg。入手术室后接HXD-Ⅱ多参数生命监测仪。连续监测SBP、DBP、HR、SpO2、BIS、ECG等。分别记录术前、麻醉后;睫毛反射消失;扩宫;人流;术毕上述各项指标、结果经统计学处理 t 检验。术前与麻醉后各阶段比较除HR变化不大(P>0.05)和术毕时基本恢复外。其他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或P<0.01)。从注药开始到睫毛反射消失时间(1.22±0.07) min,苏醒时间(8.20±0.47) min。离院时间20~25 min。术中无知晓,无明显不良反应。说明异丙酚麻醉下在门诊行人流术麻醉效果可靠,安全,苏醒快而完全。达到了无痛人流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169.4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6611(2000)01-0083-02

    人流术是计划生育的一种必要措施。目前有三种方法可以选择:一种是传统的不用任何药行人流术,病人比较痛苦;二种选择药流,连续服药3 d后自然流产,但成功率仅占90%,仍有部分病人再受清宫的痛苦;三种是在麻醉医师的帮助下行无痛人流术,麻醉药物较多,一般选择起效快、维持时间短、恢复迅速的药物。异丙酚符合上述要求,故我们选用了异丙酚单次静脉注射麻醉行人流术。

    1 资料与方法

    自愿接受无痛人流患者30例,ASAⅠ-Ⅱ级,年龄(27.80±0.78)岁,体重(52.2±1.1) kg,妊娠42~72 d。术前禁食4~12 h,入室后接HXD-Ⅱ多参数生命监测仪,连续监测脑电双频指数(BIS)、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血氧饱和度(SpO2)、心电图(ECG),摆好体位消毒之后,选前臂静脉推注异丙酚,剂量2 mg/kg,推注时间(1.64±0.07)min,边推注边观察BIS值及睫毛反射,待睫毛反射消失,BIS值下降时开始手术。记录术前(入室情绪稳定后3 min)、麻醉后;睫毛反射消失、扩宫、人流、术毕的各项指标。并观察苏醒时间及不良反应。结果经统计学处理。所有数据采用均数加标准误()表示。进行 t 检验,P<0.05为显著差异。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从注药开始到睫毛反射消失时间(1.22±0.07) min,此时药物尚未按预计量注完,边手术边继续推注。有4例妊娠在65 d 以上,估计人流时间要长一些,所以多抽取20~40 mg异丙酚,当麻醉转浅时,继续推注维持麻醉。30例最后平均用药量为(2.16±0.03) mg/kg。术毕睁眼时间(从推药算起)为(7.17±0.33)min,完全苏醒时间为(8.20±0.47) min,醒后追问术中都无记忆。一般在20~25 min自动离院。

    2.2 麻醉对循环、呼吸、BIS的影响见表1。

    表1 麻醉对循环、呼吸、双频指数(BIS)的影响()

    术 前
, 百拇医药
    麻醉后

    睫毛反射消失

    扩 宫

    人 流

    术 毕

    SBP(kPa)

    15.26±0.03

    13.29±0.29**

    13.98±0.38*

    15.82±4.21

    15.82±0.70

    DBP(kPa)
, 百拇医药
    9.88±0.33

    8.38±0.25**

    8.92±0.33*

    10.70±0.64

    10.22±0.09

    HP(/min)

    80.9±3.5

    81.4±1.8

    82.2±1.7

    81.5±2.7

    77.3±2.7
, 百拇医药
    SpO2(%)

    98.2±0.16

    95.48±0.48**

    95.8±0.27**

    94.5±0.35**

    97.1±0.24

    BIS

    95.0±0.5

    88.5±1.1**

    56.4±2.3**
, 百拇医药
    69.6±3.1**

    85.8±1.4**

    麻醉后各阶段与术前比较 *P<0.05 **P<0.01

    3 讨论

    3.1 异丙酚具有起效快,半衰期短,苏醒迅速而完全的特点,适用于门诊小手术。本组异丙酚单次静脉注射行30例人流术,平均苏醒时间(8.70±0.47) min,与李有臣报道相近似[1]。普遍对手术过程均无记忆,病人乐于接受,30例中有医务工作者4例。

    3.2 异丙酚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2],静脉推注异丙酚2 mg/kg,收缩压和舒张压有短时间下降,本组麻醉后睫毛反射消失,扩宫时血压与术前比较P<0.01或P<0.05,差异显著。但时间很短,术毕与术前比较P>0.05,说明对循环系统影响不大。
, 百拇医药
    3.3 本组无1例呼吸暂停,但在意识丧失时有一过性潮气量减少,SpO2最低在94%左右,多数病人不处理自动恢复,如SpO2低于90%,应面罩吸氧。

    3.4 监测BIS值,术前均值(95.0±0.5)%[4],当睫毛反射消失时BIS值(88.5±1.1)%,随着麻醉的加深BIS值逐渐下降,直至术毕才逐渐回升。睁眼时BIS值在90%以上,能正确回答问话时BIS值恢复到术前水平。BIS值表明中枢抑制程度,可以作为临床工做对麻醉深度的判断[3,5]

    3.5 30例均无注射部位疼痛,但有4例在人流时有肢体扭动,这可能与手术时间长麻醉转浅有关。因异丙酚半衰期短,应再推注20~40 mg维持麻醉效果会更好些。

    4 结论

    异丙酚麻醉用于门诊人流术,麻醉效果可靠、安全、苏醒迅速而完全,术中无知晓,达到了无痛人流的目的,值得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张秀茹,女,1936年11月生,本科,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李有臣,戴苍松. 应用异丙酚全麻与宫颈内膜局麻在人工流产术中镇痛的对比观察[J].临床麻醉学杂志,1998, 14(2):132.

    [2] 刘俊杰,赵俊. 现代麻醉学. 第2版[M]. 北京: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 295~297.

    [3] 相宾侠,王保国. 异丙酚静脉麻醉镇静、催眠深度的研究[J]. 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 18(11):663.

    [4] 米卫东,张宏. 异丙酚或异丙酚复合芬太尼麻醉诱导时病人血液动力学及脑电参数的变化[J].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 18(7):407~409.

    [5] Greenwald S,Chiang HH,Devlin P,et al.The bispectral index(BIS2.0)as ahypnosis measure[J].Anesthesiology, 1994,81:A 447.

    [收稿日期: 1999-09-13], http://www.100md.com(张秀茹1 李凌海1 曹定睿1 韩冲芳1 田霭萍2 (1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麻醉科 太原 030001 2山西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