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8281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在脐绕颈及胎儿宫内窘迫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健 康春松

    单位:王健(太钢总医院机能科 太原 030003);康春松(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超声室)

    关键词:胎儿窘迫;脐动脉;血流速度;超声检查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56 摘要: 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对晚期孕妇进行检查,用脉冲多普勒(PW)测定脐动脉收缩期与舒张期血流速度,计算两者比值(S/D)。结果显示,CDFI诊断胎儿脐绕颈的准确率为100%,脐动脉S/D≥3与S/D<3两组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及围产儿死亡率有显著差异。结论:CDFI及脐动脉S/D≥3是检测脐绕颈及胎儿宫内窘迫的可靠方法。

    中图分类号: R714.5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6611(2000)02-0185-02
, 百拇医药
    胎儿宫内窘迫是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而脐绕颈又是造成胎儿宫内窘迫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主要原因是脐绕颈改变了脐动脉血流动力学状态致胎儿宫内缺氧。而CDFI及PW可直接观察脐动脉血流状态,极大地提高了对胎儿宫内窘迫超声的诊断价值[1]

    1 资料与方法

    对我院1996-12~1997-10的164例孕妇于产前1~2周做CDFI及PW检测。

    采用Apgec CX20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 MHz,孕妇取平卧位,二维超声常规检查胎儿、胎盘、羊水等,再用CDFI观察胎儿颈部横断面图像中脐带血流情况,PW检测胎儿脐动脉起始处S/D值,并与产后记录对照,统计方法,用U检验对两样本率进行比较。

    2 结果

    2.1 经分娩后证实,脐绕颈82例,二维超声及COFI检出率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脐绕颈检出情况比较例(%)

    脐绕颈检出率

    脐绕颈未检出率

    二维

    64(78.0)

    18(22.0)

    CDFI

    82(100.0)*

    0(0.0)

    与二维超声组比较,*P<0.01

    2.2 脐动脉血流S/D≥3.0和S/D<3.0组分娩结果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脐动脉血流S/D值与分娩结果的关系 例(%) 分组

    n

    胎儿宫内窘迫

    围产儿死亡率

    S/D≥3

    25

    17(68.0)

    4

    S/D<3

    57

    16(28.1)*

    0
, http://www.100md.com
    与S/D≥3组比较,*P<0.01

    3 讨论

    脐绕颈在脐带位置异常中发生率最高,CDFI比二维超声对其有较高的诊断率,我们采用的诊断标准为[2]:①二维超声可见胎儿颈部纵切面有“U”和“W”征,②胎儿颈部横断面彩色多普勒示:颈部四周为红蓝相间的“花环征”,脉冲多普勒取样分别为脐动脉或脐静脉血流频谱。其中颈部短轴切面“花环征”是诊断脐绕颈的重要征象,在检查时应仔细多点探查,尽量使花环征全面显示,若该花环弧度>240°,可定为脐绕颈,若该花环弧度<180°,可能为脐带横过胎儿颈部,应继续观察。本组82例脐绕颈中,脐绕颈二周者花环色彩明亮,弧度均大于240°易诊断。

    脉动脉血流收缩期与舒张期速度之比即S/D值,反应胎儿-胎盘循环的阻力,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大,胎盘血窦丰富,脐动脉血流阻力下降,S/D≤3为正常,提示脐动脉血流正常,胎盘血供良好。Fleiscker等[3]提出S/D>3提示胎盘循环阻力升高,血流量减少,易致胎儿缺氧发生宫内窘迫。本组合并胎儿窘迫的33例中,生后1 min Apgar评分≤7者15例,死产4例。通过对脐动脉血流进行分析,可为临床选择分娩方式与时间提供有力证据。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CDFI检测脐绕颈具有直观准确的特点,PW对S/D值的检测是预测胎儿宫内缺氧的可靠方法。

    作者简介:王健,女,1967年10月生,本科,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王宏,张振钧.脐动脉血流速度比值评估胎儿生长迟缓[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10):579.

    [2] 吴乃森,许延峰.彩色多普勒超声推测脐带位置异常和预测胎儿窘迫的意义[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9):671.

    [3] Fleiscker A,Schulman H, Farmarkides G,et al.Umbilical artery velocity waveforms and intrauterian growth retardation[J]. Am J Obstet Gynecol,1983,151:502.

    收稿日期:1999-08-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