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282
下颌平导在前牙反矫治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胡遒生 熊美萍

    单位:胡遒生(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 南京,210029);熊美萍(修复科)

    关键词:矫治器;前牙反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000126 摘 要:方丝弓矫治器结合下颌平导矫治前牙牙性反3例,反解除时间分别为1月,1.7月和2月,反的解除以上前牙唇向倾斜为主。作者介绍了下颌平导的制作方法,临床应用及适应症。利用方丝弓矫治器控制牙齿移动,纠正反。作者认为此方法在矫治反的同时可纠正深覆,反解除后即可停戴平导,简化了治疗。平导对前牙覆的影响有“自限性”,不会造成前牙区开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78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3-1634(2000)01-0060-02▲

    方丝弓矫治器矫治前牙反,对于反覆小于3mm的病例,利用“跳跃”即可解除反;对于反覆大于3mm的病例,通常需配合使用后牙垫抬高咬合,解除反锁结关系[1]。但长期戴用垫会压低后牙,使前牙覆加深。因此,反解除后需分次磨除[2],使治疗趋于繁琐。本文旨在介绍使用下颌前牙平面导板(简称下颌平导)抬高咬合解除反锁结关系,配合方丝弓矫器矫治前牙反
, 百拇医药
    材料与方法

    1. 下颌平导的制作方法

    取φ0.8mm弹性不锈钢丝弯制单臂卡环置于,自凝塑料制作基托,伸展范围。其中舌侧基托加高加厚形成平面导板。要求平面与平面平行,高度与下前牙切缘相平(图1)。

    图1 下颌平导的制作方法

    2. 病例资料

    共矫治3例病例。其中男性1例,10岁,替牙期;女性2例,分别为13岁及16岁,均为恒牙期。3例病例均为牙性前牙反,下颌可后退至前牙切对切关系,且反覆盖小,反覆深(大于3mm),反牙数目为3个或3个以上。
, http://www.100md.com
    3. 临床应用

    3例病例均采用方丝弓+下颌平导矫治器。上颌常规戴用方丝弓矫治器,下颌戴用下颌平导矫治器。要求患者全天戴用下颌平导,进食时亦不摘除。反解除后即停戴下颌平导。继续使用方丝弓矫治器完成矫治。

    结 果

    3例病例均取得满意疗效。反解除时间分别为1月、1.7月和2月。所有反牙矫治后无异常松动,前牙覆正常,颞下颌关节无异常反应。矫治前后X线头影测量值(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前牙反矫治前后X线头影测量值 项 目

    病例1

    病例2

    病例3

    矫治前

    矫治后

    矫治前

    矫治后

    矫治前

    矫治后

    SNA

    80
, http://www.100md.com
    80

    76.5

    76

    77

    76

    SNB

    80.5

    80

    76.5

    75

    77.5

    75.5

    ANB
, http://www.100md.com
    -0.5

    0

    0

    1

    -0.5

    0.5 *

    MP-SN

    36

    35.5

    40

    42.5

    34

    35
, http://www.100md.com
    UI-SN

    97

    108.5

    96.5

    103

    95

    113 *

    LI-MP

    86

    81

    87

    87

    80
, http://www.100md.com
    71.5

    * 配对t检验,P<0.05

    表1显示:矫治后3例病例上中切牙-前颅底角(UI-SN)均增大(P<0.05),说明上中切牙唇倾度加大。

    讨 论

    1. 方丝弓矫治器结合下颌平导矫治前牙反的适应症

    替牙期和恒牙期,主要表现为下牙弓正常,上牙弓前部长度不足的牙性前牙反。要求反覆盖小,反覆深(>3mm)。
, 百拇医药
    戴用平导后,咬合力集中于反的上前牙,为避免牙齿产生异常松动,应选择反牙数目为3个或3个以上的病例。

    2. 方丝弓矫治器结合下颌平导矫治前牙反的机理

    方丝弓矫治器是一种高效能固定矫治器,可以在各个方向上精确控制牙齿移动。使用方丝弓矫治器矫治前牙反,对于反覆大于3mm的病例,常需配合使用后牙垫,抬高咬合以解除反锁结关系[1]。反覆深的反病例主要有2个问题需要纠正:(1)反,(2)深覆。方丝弓矫治器配合后牙垫,可有效地解除反。但后牙垫有压低后牙的作用。因此,反解除后还需花较长时间来纠正深覆。
, http://www.100md.com
    反矫治的关键有三点:①解除反锁结关系,②提供牙齿唇向(或舌向)移动的矫治力,③牙弓内有足够间隙容纳反[3]。方丝弓矫治器结合下颌平导矫治前牙反的机理是:高度与下前牙切缘相平的下颌平导,可抬高前牙咬合,直接解除反牙的锁结关系。方丝弓矫治器提供牙齿唇向移动的矫治力,唇向扩大上牙弓,快速有效地解除前牙反。本文3例矫治病例显示反的解除以上前牙唇向倾斜为主。
, http://www.100md.com
    戴用下颌平导使咬合抬高,咀嚼肌张力相应增加,其功能力通过下颌平导传导到反的上前牙,使上前牙压低。同时,后牙无咬合接触,有利于后牙伸长。因此,下颌平导可改善前牙区的深覆。另一方面,下颌平导高度与下前牙切缘相平,当前牙覆减小到零,即后牙区有咬合接触而前牙区为切对切关系时,平导减小覆的作用将失去,也就是说平导的作用有“自限性”,不会造成前牙区开

    戴用下颌平导后,下颌向后向下顺时针旋转,也有利于反解除。
, 百拇医药
    3. 方丝弓矫治器结合下颌平导矫治前牙反的优点:①解除反的同时纠正深覆,反解除后即可停戴平导,无需分次磨除垫,简化了治疗。②上下后牙分开,有利于同时矫治其它错,如后牙锁。③下颌平导结构简单,制作方便,体积小,不适感少,患者易于合作。

    本文病例数较少,下颌平导对牙颌系统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李玉超、岳松花、曾祥龙等.前牙反与颌位探讨.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5;11(3):185

    [2]赵春洋:固定矫治器配合后牙垫矫治前牙反.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6;12(3):176

    [3]赵春洋、张剑波:伴轻度拥挤的个别切牙反的矫治.现代口腔医学.1994;8(4):245

    收稿日期:1999-07-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