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华糖尿病杂志
编号:10288296
IGF1R在介导IGF1促糖代谢过程中的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0年第3期第8卷 论著
     北京基础医学研究所 邮政编码 100850 刘宝英 薛沿宁 聂尚海 杜清友 丁红梅 王会信

    关键词:受体;胰岛素抗性细胞;基因转染

    摘要:

    中国糖尿病杂志000309 摘要 目的 研究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IGF1R)在介导IGF1促糖代谢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建立胰岛素抗性细胞模型、IGF1R封闭细胞模型和IGF1R高表达细胞模型,检测IGF1对这3个细胞模型的促糖代谢作用。结果 ①IGF1对胰岛素抗性细胞的促糖代谢效应没有被阻抑。②IGF1对IGF1R封闭细胞的降糖效应得到了明显的阻抑。③IGF1R的高表达,大大增强了IGF1的促糖代谢效应。结论 IGF1R在IGF1的促糖代谢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The study of IGF1R on mediating the glucose metabolism of IGF1
, http://www.100md.com
    Liu Baoying,Xue Yanning,Nie Shanghai,et al

    (Institute of Beijing Basic Medical Sciences,Beijing 10085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 (IGF1) on glucose metabolism mediated by IGF1 receptor (IGF1R).Methods We constructed insulin resistant cell model,antibody blocking cell model,IGF1R high-expressed cell model and tested the metabolic effect of IGF1 on these three cell models.Results ①The metabolic effect of IGF1 on insulin-resistant cell was not inhibited.②The hypoglycemic effect of IGF1 on IGF1R blocked cell by its antibody was apparently inhibited.③IGF1's hypoglycemic effect on IGF1R high-expressed cell was greatly improved.Conclusion IGF1R played an important role in glucose metabolism of IGF1.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eceptor Insulin resistant cell Gene transfection

    近年来,有关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在临床方面的研究不断增多。有证据表明:IGF1可以作为胰岛素在1型糖尿病治疗中的辅助用药,并可明显改善对胰岛素抗性的2型糖尿病病人的代谢状态[1]。IGF1既可以通过IGF1受体(IGF1R),又可以通过胰岛素受体(IR)起作用。过去人们认为:IGF1的促生长作用主要通过IGF1R,而代谢调控功能是通过IR起作用的。但是在有些情况下,如胰岛素抵抗的代谢状态,可以通过IGF1作用于它本身受体得以纠正。本研究旨在探索在细胞水平上,IGF1R在介导IGF1促糖代谢过程中的作用。

    材料和方法

    一、材料

    1.质粒与细胞株:pCVN-IGF1R重组质粒为Dr.Renato Baserga惠赠。NIH3T3成纤维细胞与HepG2肝肉瘤细胞为本室保存。
, http://www.100md.com
    2.试剂:rhIGF1为本室基因工程产品,IGF1R单克隆抗体为Santa Cruz产品,胰岛素、葡萄糖氧化酶、过氧化物酶、4-氨基安替吡啉(4-AAP)、N-乙基-N-硫丙基甲苯兰(TOPS)均为Sigma产品,G418、lipofectin为Gibico产品。

    二、方法

    1.细胞代谢测定:GOD-POD法。将IGF1按3倍梯度稀释接种于96孔板中,然后将对数生长期的NIH 3T3/HepG2细胞消化,重悬于低糖无血清培养基,其成分为:葡萄糖含量为1.0mg/ml的DMEM,10mmol/L Hepes,2mmol/L谷氨酰胺,10μg/ml转铁蛋白,1mg/ml BSA,100U/ml青霉素,100μg/ml链霉素。按4×104细胞/孔和2×104细胞/孔接种NIH3T3细胞和HepG2细胞,37℃培养22小时后,加50μl生色液(0.4U/ml葡萄糖氧化酶,0.68U/ml过氧化物酶,360μg/ml 4-AAP,490μg/ml TOPS,溶于pH6.0的PBS缓冲液中),反应30分钟。反应结束后,在波长为595nm下用酶联仪测定光吸收。
, 百拇医药
    2.胰岛素抗性细胞的诱导[2]:先将处于对数生长期的HepG2用无血清的DMEM洗两次,并在此培养基中37℃孵育5小时,然后用高浓度胰岛素(5×10-7mol/L)37℃继续孵育16小时。在测糖代谢试验前,用新鲜的无胰岛素的DMEM洗两次,20分钟/次。

    3.抗体封闭试验:将IGF1R单克隆抗体按3倍稀释,与IGF1同时接种,测定细胞糖代谢效应。

    4.基因转染:用脂质体转染试剂介导,将pCVN-IGF1R及对照质粒pCVN转染NIH3T3细胞,见操作手册。用G418筛选1个月,挑取单克隆,放大培养。

    5.免疫印迹:按常规方法进行[3]

    结 果

    一、IGF1对胰岛素抗性的HepG2细胞糖代谢效应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图1 胰岛素(A)和IGF1(B)的促糖代谢作用

    IGF1对胰岛素抗性的HepG2细胞糖代谢效应见图1。高剂量胰岛素诱导HepG2细胞,造成细胞对胰岛素抵抗(图1A)。但是IGF1对这种胰岛素抗性细胞的促糖代谢效应没有被阻抑(图1B),说明IGF1与胰岛素的作用机制并不是完全相同的。另外我们还发现,IGF1对抗性细胞的降糖效应比对正常细胞的作用增强,这有可能是由于IR脱敏后,作用于IGF1R的IGF1浓度相对增高而引起的。

    附表 IGF1及其IGF1R单克隆抗体对HepG2细胞培养基葡萄糖相对含量的影响(±s)

    IGF1R抗体浓度(ng/ml)

    0

, http://www.100md.com     0.6

    1.8

    -IGF1

    100

    97.7±1.1

    96.2±2.2

    +IGF1

    85.4±0.4

    92.5±1.7

    94.5±0.2

    * P<0.01
, 百拇医药
    图2 NIH3T3细胞裂解液的Western Blot图谱

    1:NIH3T3细胞;2.转染pCVN的细胞;3:转染

    pCVN-IGF1R的细胞(蛋白上样量为40μg)

    二、IGF1R单克隆抗体封闭HepG2细胞的糖代谢效应

    为了验证IGF1R在IGF1的促糖代谢过程中是否发挥作用,我们采用IGF1R单克隆抗体封闭受体,然后观察IGF1的促糖代谢效应,结果见附表。单独用IGF1(1.37μg/ml)作用于HepG2细胞,降糖作用明显,但是,在此基础上,同时加入不同浓度的IGF1R单克隆抗体。我们发现:IGF1的降糖作用得到了明显的阻抑,与只加IGF1而不加抗体的降糖效果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IGF1R单克隆抗体是针对IGF1R的α链,它可以抑制IGF1与其受体的结合,与胰岛素受体和IGF2R无交叉反应。因此实验表明,IGF1R在IGF1促糖代谢过程中发挥作用。
, 百拇医药
    三、IGF1对IGF1R高表达细胞株的糖代谢效应

    我们利用基因转染技术,构建了高表达IGF1R的NIH3T3细胞株。通过PCR扩增、RNA点杂交(结果未列出)和蛋白免疫印迹(图2),均已证明了我们构建的IGF1R高表达细胞株是成功的。

    然后,我们观察IGF1对IGF1R高表达NIH3T3细胞的促糖代谢效应(图3)。与正常的NIH3T3细胞相比,IGF1R的高表达大大增强了IGF1的促糖代谢作用。

    图3 IGF1对IGF1R高表达的NIH3T3细胞促糖代谢作用

    讨 论

    IGF1作为一种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在糖尿病的治疗中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前景。人们普遍认为:IGF1的促糖代谢效应是通过IR介导的。但是在胰岛素抵抗的2型糖尿病中,IGF1往往能起到较好的疗效。另外,在细胞水平上,人们也发现,表达胰岛素受体β亚单位酪氨酸激酶缺陷的成纤维细胞使胰岛素刺激的糖运输下降,但是IGF1的作用未受影响。这就提示我们:IGF1R在介导IGF1的促糖代谢过程中的作用不容忽视。我们采用细胞生物学的方法,在细胞水平,通过抗体阻断、细胞受体高表达之加减受体的办法,证明IGF1R在介导促糖代谢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同时,从胰岛素受体脱敏的细胞糖代谢效应来看,IGF1与胰岛素的作用机制,包括受体和受体后机制并不是完全相同的。另外我们也看到:单克隆抗体封闭了IGF1R,但是IGF1的降糖作用并没有被完全阻抑,说明除了IGF1R以外,IGF1很可能同时也通过IR发挥作用。
, 百拇医药
    HepG2是肝肉瘤细胞,肝是产生IGF1的主要场所,又是胰岛素作用的主要靶点,是研究糖代谢常用的细胞模型[4],所以我们选择它作为我们的靶细胞。此外,因为正常的NIH3T3细胞上的IGF1R较少,我们通过高表达IGF1R的NIH3T3细胞观察糖代谢效应的变化,以反映IGF1R的作用。

    IGF1与IGF1R的结合力是与胰岛素受体结合力的100倍[5]。IGF1R和IR结构同源,它们信号转导的许多细胞内底物也是相同的。但是二者信号转导通路并不是完全一致的,可能与两种受体分布的差异以及受体激活动力学等方面有关[6]。我们在证明IGF1R在IGF1促糖代谢方面的重要性后,正在进行受体后机制的探讨。

    参 考 文 献

    1,Bondy CA,Underwood LE,Clemmons DR,et al.Clinical uses of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1994,120:593.
, 百拇医药
    2,Melin B,Cherqui G,Blivet MJ,et al.Dual effect of metformin in cultured rat hepatocytes:potentiation of insulin action and prevention of insulin-induced resistance.Metabolism,1990,39:1089.

    3,Sambrook J,Fritsch EF,Maniatis T.Molecular cloning:a laboratary mannual.2nd ed.New York.Cold Spring Harbor.1989:18~60.

    4,Simpson AM,Tuch BE,Swan MA,et al.Functional expression of the human insulin gene in a human hepatoma cell line (HepG2).Gene Therapy,1995,2:223.

    5,Stewart CEH,Rotwein P.Growth,differentiation and survival:multiple physiological functions for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s.Physiological Reviews,1996,76:1005.

    6,刘宝英,王会信.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激活机制及信号转导特异性.生理科学进展,1998,29:249.

    (收稿:1999-01-13 修回:1999-10-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