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8303
心得安试验对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安雪岚 安丽亚 刘卫星 安雪梅▲

    单位:安雪岚 安丽亚 刘卫星(武警黑龙江省总队医院,150076);安雪梅(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644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病症,好发于中、青年龄段,尤以女性居多。应用心得安药物试验对82例临床诊断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并且心电图有明显的ST—T改变的患者进行分析,其试验前后的结果对比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患者为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共82例,其中女性78例,男性4例,年龄28~46岁,平均年龄39岁。心率为75~120次/min。

    1.2 方法 用药前先描记一份完整的心电图作为参照,病人口服心得安30~40mg,60min后再描记一份心电图,将前后两份心电图进行对照分析。

    2 结果

    在82例患者中ST-T改变完全恢复的46例,占56.09%;ST-T改变明显改善的为28例,占34.15%;ST-T改变轻度改善的为6例,占7.31%;ST-T改变未有明显改善的为2例,占2.44%。

    心得安为β受体阻断剂,β受体对于加压胺类的刺激有着高度的敏感,可导致心跳加速,耗氧量增加而引起心肌复极发生改变。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患者由于有心动过速、心悸、气短等症状及心电图的变化,易被误诊为心脏器质性病变。因此,本试验做为鉴别心脏器质性损伤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方法较为可行,阳性率为90.24%,加上方便、快捷、无创伤性特点,可做为一种较理想的辅助检查手段,能够为临床提供客观的依据。

    [收稿:1999-01-26,修回:1999-10-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