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8306
卵巢黄体破裂误诊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张晓辉 陶 伟

    单位:银川铁路医院 750021

    关键词:

    宁夏医学院学报990460 1994年至1998年我科收治4例卵巢黄体破裂病人,术前均误诊为异位妊娠破裂,因而行剖腹探查术,给一些症状轻,经保守治疗即可痊愈的病人造成不必要的手术创伤,增加了病人的痛苦。为吸取教训,现将4例误诊分析讨论如下。

    4例患者均为22~35岁已婚妇女,发病于月经周期第18~27d者3例,1例于人工流产术后35d发病,均无阴道出血史。4例均以突发性下腹部疼痛就诊,伴肛门坠胀感2例,有“类早孕反应”恶心、呕吐1例,晕厥1次。体格检查均发现下腹压痛及反跳痛;1例心率加快,血压下降明显;2例有腹部移动性浊音。妇科检查均见后穹窿饱满触痛,宫颈举痛,子宫大小正常,附件区压痛、增厚,扪及包块2例,约鸭蛋大小,4例后穹窿穿刺均抽出不凝血。血常规检查血红蛋白下降1例,为9g/L。B超检查均提示子宫直肠陷窝液性暗区。4例均行急诊手术,腹腔内均见积血,量150~800ml,患侧卵巢均增大,破裂口0.5~1cm,并见活动性出血,3例行修补术,1例因破口大而行楔形切除术。病理诊断为卵巢黄体破裂。

    讨论:卵巢黄体破裂的症状、体征与异位妊娠破裂出血有许多相似之处,如突发性下腹痛,肛门坠胀感,下腹压痛及反跳痛;妇科检查发现后穹窿饱满触痛,宫颈举痛,附件区压痛,增厚或包块,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等。本组误诊原因:①医师采集病史不全面,忽视了发病时间与月经周期的关系;②缺乏对病史、症状和体征的全面分析;③人血β-HCG对二者的鉴别有重要意义,但不能迅速得到结果;④B超声像图也缺乏特异性征象。本文通过对4例误诊分析,体会到以下几点:①详细了解月经史及腹痛发生的时间与月经周期的关系,有助于鉴别诊断。卵巢黄体破裂发生于月经周期后半期,本组3例即发生于月经周期第18~27d,一般无停经史,而异位妊娠多有停经史;②卵巢黄体破裂无阴道出血史,而异位妊娠破裂多有不规则阴道出血史;③血β-HCG对二者的鉴别有重要意义,前者为阴性,而后者多为阳性;④卵巢黄体破裂在原则上应保守治疗、卧床休息,给予止血剂,大多数破口可自行闭合止血,少数病例出血多,症状明显,需手术治疗。异位妊娠破裂常因出血多、快而伴休克,须手术治疗。

    1999-03-11收稿,任义芳编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