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8308
女童右侧卵巢黄体破裂误诊为急性阑尾炎1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张晓强 于春梅 于泓

    单位:哈尔滨市儿童医院,15001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129 我院自1988年以来将右侧卵巢黄体破裂误诊为急性阑尾炎并行手术治疗患者11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年龄:12~16岁女孩。病程:6小时~3天。均有月经史。突然发生右下腹 持续性疼痛 10例,1例右下腹疼痛程度较轻,发病也不是很突然,但病程持续3天。5例有恶心、呕吐病 史,其中2例出现直肠刺激症状。9例腹痛发生在月经后第3周,其余2例经期不详。

    1.2 术前检查 11例均有右下腹压痛反跳痛,10例压痛明显,其中1例有肌紧张,均未触 及包块。术前诊断为“急性阑尾炎”。

    1.3 术中所见及手术方法 腹腔内有少量血液,阑尾及肠管均基本正常,右侧卵巢肿大、 充血并有破裂。术中诊断:右侧卵巢黄体破裂。均行卵巢破裂出血部位修补缝合,同时将阑 尾切除。术后恢复较好,无并发症。

    2 讨论

    2.1 儿童卵巢黄体破裂较为少见。卵巢排卵后7~8天(即月经周期第22天左右)黄体发育达 到最高峰。因此,多数患者在月经后第3周发生卵巢黄体破裂[1]。文献报道几 乎所有右侧卵巢黄体破裂者均误诊为急性阑尾炎[2]。本组11例均有月经史,除2 例经期不详外,其余腹痛均发生于月经后第3周。

    2.2 临床特点 月经第3周突然发作右下腹部剧痛,进而发展为整个下腹部持续性隐痛,个别患者有恶心、呕吐、直肠刺激等消化道症状。体检见腹部压痛点多位于麦氏点内下方,压痛范围较广泛,多数无肌紧张及包块[3]

    因此,对12岁以上有月经来潮史急腹症患者应了解末次月经的时间,若发生在月经后 第3周的右下腹痛,其程度较一般阑尾炎重,病程较短,应想到本病。腹部B超探查卵巢及腹 腔穿刺检查都有助于诊断,但由于出血量少,腹腔穿刺也可为阴性,疑诊者请妇科医师会诊 。术中若发现阑尾正常,腹腔内有血液,即需要探查卵巢情况。单纯卵巢黄体破裂不宜行卵 巢切除或部分切除术,出血局部缝合修补可达到满意效果[2]

    [参考文献]

    [1]郑怀美,苏应宽.妇产科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8-21 .

    [2]祁永波.卵巢破裂误诊为急性阑尾炎临床分析.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4,18 (3).

    [3]黄家驷.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722.

    [收稿:2000-08-30,修回:2000-10-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