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88312
鼠伤寒沙门氏菌骨关节炎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张合先 周亚鹏

    单位:山东菏泽地区医院放射科 274031

    关键词: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730[中图分类号]R684.3

    [文章编号] 1002-1671(2000)07-0445-01

    One Case of Mouse Typhoid Salmonella Osteoarthritis

    鼠伤寒沙门氏菌骨关节炎较罕见,其发病率约为伤寒病人的0.8%[1]。国内少有报道。现将我院经细菌培养证实的一例报告如下:

    患者,女,38岁,反复鼻衄皮肤出血,月经过多20年。一直诊为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斑,疗效不佳。近2月来左膝关节疼痛伴发烧,经制动、消炎好转,近6~7 d疼痛加重。月经14(5~7)/(28~30)。查体:全身皮肤粘膜可见散在之鲜红色瘀血斑。全身表浅淋巴结不大,肝脾肋下未触及,腹部无包块,心率82次/min,律齐无杂音,双肺呼吸音清无异常。左膝关节肿胀,皮温正常,活动痛,拒动,浮髌(+),有压痛,穿刺抽出桔红色液体30 ml送检。镜检:脓球++++,红细胞少许。细菌培养结果:鼠伤害沙门氏菌。体温37.4℃,血压:16/10 kPa。白细胞:12×109/L,红细胞4×1012/L,Hb 120 g/L,白细胞分类正常。
, http://www.100md.com
    X线表现:左膝关节髌骨上软组织肿胀,股骨下段骨膜增生呈花边状,外侧关节面多发、后方关节面单发小囊状骨质破坏,大小不等(直径在3~5 mm之间),边界清晰。腓骨小头内3 cm×2 cm片状低密度区,部分边界欠清晰,前方可见长约3 cm层状骨膜增生,关节间隙正常(图1)。诊断:鼠伤寒沙门氏菌骨关节炎。5个月后复查片示:股骨远端、髌骨、腓骨小头分别呈现多个大小不等之小囊状、片状低密度区,部分边界模糊。腓骨小头破坏区内密度较前片增高,有骨小梁出现,前方骨膜增厚,股骨下段增生之骨膜较前光整,关节间隙仍正常(图2)。

    图1 股骨下段花边状骨膜增生,外侧及后方关节面多个小囊状骨破坏边界清晰,髌骨及腓骨小头内大小不等之小片状低密度区,部分边界欠清晰,腓骨小头前方层状骨膜增生

    图2 同一患者5个月后股骨下端,前、后、外侧关节面区、髌骨及腓骨小头多发散在小囊、片状破坏区较前增多,部分边界模糊。腓骨小头破坏区内有骨小梁出现局部密度增高,股骨下段骨膜增生较前光整呈层状
, 百拇医药
    1 讨论

    伤寒菌性骨关节炎是伤寒杆菌或副伤寒杆菌所致骨感染。多数病例为关节受侵[1]。伤寒杆菌或副伤寒杆菌进入肠道后在肠系膜上皮细胞和吞噬细胞中繁殖,经淋巴管道进入回肠集合淋巴结、弧立淋巴滤泡及肠系膜淋巴结中生长繁殖,由胸导管进入血流产生败血症而进入人体全身脏器在组织中生长繁殖。骨髓网状内皮细胞摄取病菌较多,存在时间较长易形成骨髓炎。病变多为局限而细小的骨破坏,大骨疡及死骨少见[1]。本例X线表现与上述病理改变相符。只是病因不明确,可能系以下两种原因:一是轻型伤赛以发热为主要表现,毒血症轻,病程短,常与早期治疗或预防接种有关[2]。本例初起发烧时即大量静脉注入抗菌素,当时患轻型伤寒的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二是本患者长期鼻衄,在止血过程中曾用未经消毒的棉絮、卫生纸,将鼠伤寒沙门氏菌直接带入鼻腔经破损之血管进入血循环而引发本病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本病不易和低毒力感染之化脓性骨关节炎及骨型关节结核相鉴别,需靠细菌培养确诊。

    参考文献

    [1] 赵炬才,张铁良,等.骨与关节感染外科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1.127.

    [2] 上海医科大学《实用内科学》编委会.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