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8314
1例伤口同时感染奇异变形杆菌和甲型副伤寒沙门氏菌的分离及鉴定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叶显红 陈月新

    单位:叶显红 (广西北流市中医院 北流 537400);陈月新 (广西玉林市一医院)

    关键词:变形杆菌,奇异;沙门氏菌,甲型副伤寒;感染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2116 中图分类号: R63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5817(2000)02-0324-01

    沙门氏菌是一类肠道传染性致病菌,可引发伤寒、副伤寒、食物中毒和败血症等疾病。而奇异变形杆菌则是条件致病菌,可引起食物中毒;有的则与化脓性球菌一起造成混合性感染,引起继发性感染等。沙门氏菌和奇异变形杆菌同时引起伤口感染则十分罕见。现将从伤口分泌物中分离出甲型副伤寒沙门氏菌和奇异变形杆菌1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 女,7岁。左小脑伤口感染,取伤口分泌物作培养,连续2次获奇异变形杆菌、甲型副伤寒沙门氏菌。

    1.2 培养与鉴定

    1.2.1 取伤口分泌物同时接种于血琼脂平板巧克力平板及SS平板于37℃培养18~24h。在血平板及巧克力平板上细菌灰色、扁平、光滑湿润呈迁徒状生长,有异臭。在SS平板上为无色半透明、扁平、光滑湿润、边缘整齐较大菌落,将其转种普通琼脂平板,经18~24h培养,细菌迁徒状生长,涂片染色,为G-杆菌;生化试验:甲基红、硫化氢、尿素、苯丙氨酸脱氨酶、鸟氨酸脱羧酶、明胶、麦芽糖、硝酸盐均为阳性,葡萄糖产酸产气,氧化酶、赖氨酸、精氨酸双水解酶、乳糖、蔗糖、甘露醇,均为阴性。其生化反应和培养特性符合奇异变形杆菌的微生物特征。

    1.2.2 将在SS平板上的无色透明,光滑湿润,边缘整齐,较小菌落转种于普通琼脂平板上,经18~24h分离培养,细菌革兰氏染色为G-杆菌;生化试验:分解葡萄糖、麦芽糖、甘露醇,甲基红、鸟氨酸阳性,赖氨酸、苯丙氨酸、硫化氢、丙二酸盐、蔗糖、靛基质、尿素、氧化酶均为阴性;符合甲型副伤寒沙门氏菌的细菌特征和生化特征。血清学试验:与沙门氏菌多价血清A-F凝集,分群为A群,O抗原为1、2、12,H抗原为a,无第二相抗原,血清凝集试验也与甲型副伤寒沙门氏菌相同。第二次培养鉴定结果与第一次相同。诊断为奇异变形杆菌和甲型副伤寒沙门氏菌伤口感染。

    2 讨论

    甲型副伤寒沙门氏菌和奇异变形杆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分布,存在于污水及动物肠道中。甲型副伤寒沙门氏菌可引发副伤寒、慢性肠炎及败血症等,当细菌经口进入肠道,很快侵入血流,在机体不同部位引起化脓性病灶。奇异变形杆菌能引起人的原发性和继发性感染,多发生在易感宿主,如糖尿病、尿路结构异常和尿道插管、手术、尿路感染多见;亦可侵入机体其他部位,引发腐败性感染,如创口、灼伤感染仅次于绿脓杆菌。而甲型副伤寒沙门氏菌和奇异变形杆菌同时感染一伤口则十分罕见。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主编.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5

    [2] 李仲兴,郑家齐,李家宏,主编.诊断细菌学[M].香港:黄河文化出版社,1992:11

    收稿日期:1999-08-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