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88335
胎盘组织中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的免疫组化研究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2期
     作者:贺茜 沙金燕 张黎明 陈雄

    单位:贺茜 陈雄 沙金燕(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妇产科,上海 200433);张黎明(海军医学系防化医学教研室)

    关键词: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胎盘;免疫组织化学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1218 [摘要] 目的:了解胎盘组织中促肾上腺 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RH)的表达量与分布,获取孕妇外周血中高浓度CRH来源于胎盘的直接 证据。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LSAB法显示胎盘组织中CRH的表达量及 其分布。结果:早期绒毛合体滋养层细胞CRH表达量较低,呈弱阳性; 中期引产的胎盘组织合体滋养层细胞CRH表达量有所增加,呈弱阳性至阳性不等;晚期胎盘 组织合体滋养层细胞CRH表达量进一步增加,均呈强阳性。结论:妊娠 晚期及分娩时,母体血中高浓度的CRH主要来源于胎盘组织。

    [中图分类号] R 714.12 [文献标识码] 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2-1152-03

    Immunohistochemistry identification of 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positiv e cells from the human placenta

    HE Qian SHA Jin-Yan CHEN Xiong

    (Department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 Changhai Hospital,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 Shanghai 200433, China)

    ZHANG Li-Ming

    (Department of Chemical Defence Medicine, Faculty of Naval Medicine)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identify corticotropin-releasing h ormone(CRH) positive cells from the human placenta. Methods:Using immunohistochemistry to show the cellular expression of placental CRH. Results: During human pregnancy, placental CRH level rose marked ly from undetectable amounts prior to 20 weeks gestation to nearly the peak leve l. Conclusion: The presence of CRH in maternal plasma is attribu ted to the placental production and subsequent release of this hormone into th e maternal circulat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placenta; immunohistoc hemistry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CRH)作为下丘脑神 经 肽已为人们所熟知。近年来发现,CRH还存在于下丘脑外的中枢其他部位,某些外周组织也 具有CRH分泌功能,但正常人外周血CRH水平很低,一般难以检测[1,2]。本室及其 他研究者发现[3,4],妊娠时母体血浆CRH水平升高,并随妊娠期的进展呈指数增 加,于分娩时达到高峰,而且脐静脉血CRH水平远高于脐动脉血;当胎盘娩出后,母体血浆CR H水平急剧下降,产后24 h已基本恢复正常,提示胎盘可能是母体血CRH的主要来源。Northe rn印迹分析也表明,妊娠早、中期胎盘组织中有较低水平的CRH mRNA表达,到妊娠晚期时C RH mRNA表达量明显增加,分娩前5周增加了20多倍[5]。这与母体血浆CRH水平的 变化相符,也间接说明胎盘可能是母体血浆CRH的主要来源。为了观察胎盘组织CRH表达量是 否随妊娠进展而增加,以得到孕妇外周血中高浓度CRH来源于胎盘的直接证据,本研究采用 免疫组织化学LSAB法来检测胎盘组织中CRH的表达量与分布,以确定胎盘组织中究竟是否表 达CRH,其CRH的表达量是否与母体血浆中CRH含量的变化趋势相一致。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试剂 胰蛋白酶,上海试剂一厂产品;二氨基联苯胺(DAB),Sigma 公司 产品;CRH抗体,美国Peninsula Lab 产品;链霉抗生物素蛋白-过氧化物酶免疫组化染色 试剂盒(加强型),丹麦Dako公司产品。采用生物素标记的第二抗体与链霉抗生物素蛋白连 接的过氧化物酶及基质色素混合液来测定细胞和组织中的抗原。

    1.2 材料 绒毛组织:人工流产的正常绒毛组织;有流产先兆的绒毛组织。胎盘 组织:4个月引产胎盘组织;6个月引产胎盘组织;8个月自然早产胎盘组织;过期产胎盘组 织;正常足月产胎盘组织;未经临产阶段的剖宫产胎盘组织。迅速切取新鲜绒毛和胎盘组织 约1 cm×1 cm×0.2 cm大小,放入Eppendorf管中,用液氮速冻后于-70℃冻存。

    1.3 免疫组化染色 组织块用中性多聚甲醛固定液固定,石蜡包埋,切片厚4 μ m,载玻片 涂以白胶-多聚赖氨酸混合液。石蜡切片脱水后用0.1%胰蛋白酶消化30 min,0.3%过氧化氢 甲醇溶液去除内源性过氧化物酶。每张切片加50 μl第一抗体 (兔抗CRH多抗),稀释度1 ∶800,37℃孵育30 min 后室温下继续孵育2 h,冲洗后加50 μl即用型生物素标记的通用 型第二抗体,37℃孵育30 min,冲洗后加50 μl链霉抗生物素蛋白-过氧化物酶溶液,37 ℃孵育30 min,冲洗后入新鲜配制的DAB显色液中染色15~20 min,苏木精衬染后封片 观察。如果合体滋养层细胞表达CRH,则在细胞质或细胞膜上染有棕黄色细颗粒。根据出现 棕黄色颗粒的合体滋养层细胞数目以及各细胞中染色深浅,对合体滋养层细胞CRH表达量进 行半定量评估:无棕黄色颗粒计0分;20%以下合体滋养层细胞出现少量浅黄色颗粒计1分;2 0%~50%合体滋养层细胞出现黄色颗粒,多数颗粒浅黄色,计2分;20%~50%合体滋养层细胞出 现黄色颗粒,多数颗粒金黄色,计3分;50%~80%合体滋养层细胞出现黄色颗粒,多数颗粒金 黄色,计4分;50%~80%合体滋养层细胞出现棕黄色颗粒,多数颗粒深棕黄色,计5分;80%以 上合体滋养层细胞出现深棕黄色颗粒,计6分。
, 百拇医药
    1.4 对照组设置 阳性对照:选用正常足月的胎盘组织切片作阳性对照。阴性对 照:正常足月胎盘组织切片,以PBS代替一抗。

    1.5 统计学处理 CRH表达量比较采用秩和检验,阳性率比较采用χ2检验 。

    2 结 果

    通过反复摸索,确定了如上1.3中所述的最适染色条件,在此条件下阳性对照组和阴性对照 组均取得满意的预期结果。然后实验组与对照组同时按此条件操作,显微镜下读片对合体滋 养层细胞CRH表达量进行半定量评估。

    免疫组化检测结果如表1和图1所示,早期绒毛合体滋养层细胞CRH表达量较低,呈弱阳性, 且阳性率低。中期引产的胎盘组织合体滋养层细胞CRH表达量有所增加,且阳性率亦升高。 晚期胎盘组织合体滋养层细胞CRH表达量进一步增加,不管是自然早产胎盘组织、正常足月 产胎盘组织、过期产胎盘组织还是未经临产阶段的剖宫产胎盘组织全都呈强阳性(资料另文 发表)。阳性颗粒主要出现在合体滋养层细胞质和细胞膜上。
, http://www.100md.com
    表 1 胎盘组织合体滋养层细胞中CRH免疫组化检测结果

    Tab 1 Placental CRH expression

    level by immunohistochemistry Group

    n

    CRH expression

    level score

    (Number)

    CRH positive

    rate(%)

    Negative control
, 百拇医药
    10

    0(10)

    0

    First trimester villi

    20

    0(13)

    35

    1(5)

    2(2)

    Second trimester

    20

    0(2)

, http://www.100md.com     90*

    placenta

    1(2)

    2(7)

    3(7)

    4(2)*

    Term placenta

    40

    4(7)

    100**△

    5(18)

    6(15) **△
, 百拇医药
    *P<0.05, ** P<0.01 vs negative control; P <0.05 vs first trimester villi

    图 1 免疫组化方法检测不同妊娠期胎盘组织CRH的表达

    Fig 1 Expression of placental CRH during different gestation by immunohistochem istry (LSAB,×100)
, 百拇医药
    A: Negative control; B: Threatened abortion villi, with a few pale yello w granules; C: Second trimester(6 months) induced

    labor placenta, with a relatively more golden-yellow granules; D: Normal term p lacenta, with a great deal of brown-yellow granules

    3 讨 论

    胎盘在整个妊娠过程中的作用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是胎儿与母体间进行物质交换的重 要器官,也是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同时具有免疫屏障作用。它不仅合成和分泌经典的绒毛膜 促性腺素、胎盘生乳素和类固醇激素,也分泌神经激素、神经肽、生长因子及细胞因子。它 们之间相互作用,共同维持正常妊娠[6]。近年研究发现,妊娠时母体血中CRH水平 随孕周增加而升高,于分娩时达峰值,胎盘娩出后,母体血中CRH水平又急剧降低,并在胎 盘组织检测到CRH mRNA的表达[3~5],所以胎盘可能还具有合成和分泌CRH的功能 。CRH是一种41氨基酸残基的下丘脑多肽,主要定位于室旁核的小细胞性神经元和ACTH-可 的松轴等区域,首先在羊的下丘脑中被分提纯化 [7] 。下丘脑合成和分泌的CRH 主 要是促进垂体ACTH的释放。妊娠晚期,孕妇血中高浓度的CRH可能对分娩启动起着重要作用 [3,6],因此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 百拇医药
    本实验结果表明,在正常的及有流产先兆的早期绒毛组织中,合体滋养层细胞CRH 的表达量都很低,CRH免疫组化检测呈阴性或弱阳性。中期胎盘组织中,合体滋养层细胞CRH表达量上 升,免疫组化检测呈弱阳性至阳性不等。经阴道自然分娩的足月产胎盘组织中合体滋养层细 胞CRH的表达量最高,达峰值,且不论是早产的、足月分娩的还是过期产的胎盘组织中合体 滋养层细胞CRH的表达量都呈强阳性,与孕中期相比,合体滋养层细胞中CRH的表达量剧增。 清楚表明随着妊娠周数的增加,胎盘组织中合体滋养层细胞CRH的表达量相应升高,胎盘组 织中CRH表达量的变化趋势与文献报道妊娠时母体血中CRH含量的变化趋势一致。这说 明妊娠 晚期及分娩时,母体血中高浓度的CRH主要来源于胎盘组织。鉴于孕妇血中CRH含量与分娩启 动密切相关[3,6],孕妇血浆CRH水平有可能成为一项具有重要临床意义的产科检 测指标。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670757).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贺 茜(1970-),女(汉族),硕士, 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 Jones SA, Challis JR. Effects of 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 mone and adrenocorticotropin on prostaglandin output by human placenta and fetal membranes [J]. Gynecol Obstet Invest, 1990,29(3):165-168.

    [2] Jones SA, Challis JR. Steroid, 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AC TH and prostaglandin interactions in the amnion and placenta of early pregnancy in man [J]. J Endocrinol, 1990,125(1):153-159.
, http://www.100md.com
    [3] 贺 茜,沙金燕,王成海,等. 早产孕妇血浆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素含量的测 定 [J].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8,19(4):377-379.

    [4] 孙 刚. 妊娠期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 [J]. 生理科学进展, 1995, 26(3):270-272.

    [5] Hatzoglou A, Margioris AN, Bakogeorgou E, et al. Identification, ch aracterization and localization of 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receptors in human placenta [J]. Life Sci, 1996,59(22):1871-1879.

    [6] Petraglia F, Coukos G, Volpe A, et al. Involvement of placental neurohormones in human parturition [J]. Ann N Y Acad Sci, 1991,622:331-340.

    [7] Keller WM, Wood CE. Corticotropin-releasing factor in the ovine fe tus and pregnant ewe: role of placenta [J]. Am J Physiol, 1991,261(4 Pt 2):R 995-R1002.

    [收稿日期] 2000-06-29

    [修回日期] 2000-1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