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根尖周病(牙根尖)
编号:10288367
根尖诱导成形术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方军 文玲英 杨富生

    单位:方军(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陕西 西安 710032);文玲英(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陕西 西安 710032);杨富生(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陕西 西安 710032)

    关键词:根尖诱导成形术;氢氧化钙;抗生素

    根尖诱导成形术的研究进展分类号:R788.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2593(2000)01-0042-03▲

    年轻恒牙的牙根通常在牙萌出后3~5年才完全形成。处于牙根形成期的牙齿,如果失去活力,牙根就停止发育,因此,如何使无髓年轻恒牙牙根继续发育和根尖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过去,常采用外科手术倒充填,但术后冠根比例不调,牙根短而钝。1960年Kaiser首先提出了根尖诱导成形术(Apexification),而后1966年Frank做了许多研究。近年来,许多学者仍在进行探索,现将其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 http://www.100md.com
    1 诱导根尖形成的途径

    在牙胚发育过程中,牙根开始形成时造釉器的内釉上皮和外釉上皮增生,形成上皮根鞘。牙胚冠向生长,上皮根鞘诱导其内侧的牙乳头细胞分化为成牙本质细胞,进而形成根部牙本质,使牙根发育。牙齿萌出后,牙根继续发育是依赖根管中的生活牙髓和根尖部的牙乳头。当年轻恒牙牙髓感染坏死后,牙根的继续发育不仅取决于残留牙髓的活力,而且取决于尖周组织中的牙乳头和上皮根鞘。若根尖部残留有生活牙髓,则可通过分化或去分化的方式使其分化为成牙本质细胞,沉积牙本质,使牙根继续发育,所形成的牙根近似于正常牙根。在牙髓破坏后,倘若根尖端的牙乳头能全部或大部分保留存活,牙根也可以继续发育。一旦控制了根管感染 ,消除了尖周炎症,上皮根鞘也可重新恢复功能,继续形成牙根。目前认为,消除根管内感染和尖周组织炎症对恢复上皮根鞘的功能极为重要。因为炎症消除后,上皮根鞘才有可能诱导牙乳头分化为成牙本质细胞继续形成根部牙本质,使牙根继续发育;诱导尖周组织分化为成牙骨质细胞形成牙骨质,使根端闭合。Yang(1990)[1] 经组织学研究发现,根端闭合屏障是由牙本质、骨样牙本质、牙骨质或骨沉积所致。这些组织可由牙乳头或牙囊结缔组织、牙周膜结缔组织以及牙髓内剩余的牙源性细胞和结缔组织分化而来。但是,仅有根尖孔封闭而无牙根发育的牙,是马拉赛氏剩余上皮继续存活的结果。Parashos(1997)[2]报道马拉赛氏剩余上皮细胞与根尖诱导成形有关。而Ohara(1992)[3]对一7岁女童下颌中切牙进行根尖诱导时,完全刮除尖周组织,根管内用氢氧化钙治疗后根尖闭合。说明在缺乏Hertwig's上皮根鞘和尖周组织之后,仍能形成硬组织屏障。因此,至今诱导根尖形成的确切机理还不清楚。
, 百拇医药
    2 无髓年轻恒牙的解剖形态

    无髓年轻恒牙有牙根未发育完成和牙根基本发育完成但根尖孔未形成两种类型。前者髓腔大、牙根短、根管粗、管壁薄、根尖孔敞开或根尖孔宽大。其根管形态则有3种类型:根端喇叭口状、管壁平行状和管壁内聚状。发生牙髓坏死的时期不同,根管的形态也不同。根尖诱导形成术的疗程和疗效,与发生牙髓坏死时的牙根状态极为有关。

    3 适应证

    儿童恒牙常因外伤、畸形或龋病造成牙髓坏死或尖周炎症,致使牙根停止发育而需要通过根尖诱导成形术来进行治疗。

    3.1 牙齿外伤

    青少年活泼好动,常易造成前牙外伤。据报道其好发年龄为8~11岁,发生率约为13%~20%[4,5],男孩是女孩的1.3~3.4倍[6]。好发牙齿为前牙,顺序为上颌中切牙>上颌侧切牙>下颌切牙。而此时儿童前牙多未发育完成。
, http://www.100md.com
    3.2 牙齿发育畸形

    多为畸形中央尖和畸形舌侧尖折断后牙髓感染所引起。

    3.3 龋病

    混合牙列期的儿童龋患率较高,且常因各种因素未及时治疗而并发牙髓炎症、坏死、尖周感染。尤以第一恒磨牙多见。

    3.4 正畸治疗不当

    有的儿童在接受正畸治疗时,偶因术者施力不当而使年轻恒牙牙髓坏死。

    4 诱导根尖形成的药物

    4.1 氢氧化钙制剂

    为目前根尖诱导的首选药物,各家报道的成功率在74%~96%[7]之间。其商品制剂有Dycal、Calxyl、Calvital、Pulpdent等。
, 百拇医药
    氢氧化钙(Calcium Hydroxide, CH)具有强碱性,pH 9~12。但对X线不阻射,因此常加入硫酸钡、碘仿等阻射物质。它能中和炎症区的酸性产物,促进碱性磷酸酶的活性,从而促进根尖硬组织屏障的形成,推测其可能作用在于局部pH的改变。Nerwich(1993)[8]证实根管内使用CH后,其中的OH-扩散而改变根部牙本质的pH。Kontakiotis(1997)[9]指出,置入根管内的CH 可升高根部牙本质的pH,主根管、侧支根管或牙本质小管内的细菌在这种高pH 环境中失去活力。同时,用亚甲基蓝染色研究渗漏时,发现CH 还能改变随后根管充填的封闭性,即增加根管充填的封闭性。CH 能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阻止内吸收和外吸收的发展,诱导牙周组织内的间叶组织形成钙化物,促进骨质修复。钙离子对细胞的分裂有诱发作用。若根端的管腔内残留牙髓,CH 可诱导牙髓组织产生骨样牙本质和管样牙本质沉积。对于无髓牙,它能促进根尖周结缔组织细胞的分化,使根管侧壁沉积类牙骨质和类骨质,延长牙根,封闭根尖孔。但是,CH 只有与残髓或结缔组织密切接触,才有理想的牙骨质沉积封闭根尖,否则所形成的屏障不完全或很不规则。Yang (1990)[1]报道一发育未完成的下颌第二前磨牙,用CH诱导后牙根继续发育,根尖屏障形成。经组织学检查,其新形成的根管由正常牙髓、前期牙本质、牙本质和牙骨质组成;根尖硬组织屏障为骨样牙本质、牙骨质和骨。Chosack(1997)[10]在动物实验中,用Calxyl 诱导根尖形成,结果在开阔根尖的牙本质壁上有新形成的钙化组织,呈现明确的细胞性牙骨质。在连续切片中,多数标本可见到类似骨小梁的钙化组织呈连续状态并越过根尖处牙骨质。同时,根尖周无明显炎症者颊舌侧牙骨质增加较多。说明当炎症控制后,CH才可诱导根尖形成。作为诱导剂,CH仅适宜于尖周无炎症的无髓牙或需去除生活牙髓的病例。对于有尖周病变的患牙,只有当尖周炎症消除后才能奏效。
, http://www.100md.com
    4.2 抗生素

    将抗生素糊剂填入根管内的目的是控制根管内感染。但近年一些临床报告表明,通过抗生素控制感染而不用CH 药物诱导,牙根也能发育完成。说明,抗生素控制感染和消除尖周炎症之后,可使牙乳头和上皮根鞘活力得到恢复,从而使牙根继续发育或根端闭合。

    有人曾报道[11],牙髓坏死或有尖周炎症的年轻恒牙,采用抗生素、木榴油糊剂封入根管并定期交换药物,或当炎症消除后换用CH 糊剂诱导牙根继续发育,其有效率达95.8%。同时发现有的病例在尚未填入CH 之前,经抗生素药物消毒根管后,牙根得以继续发育。控制感染后牙根即可继续发育的事实说明,在根尖形成过程中,感染和炎症的消除十分重要。在根管内持续消毒状态下,牙根可以继续发育。裴传道等(1997)[12]也用抗生素糊剂治疗牙髓坏死的年轻恒牙,并与CH 诱导剂进行对照。结果,抗生素糊剂治疗组的有效率高达94.6%,而对照组在术后1~3年的有效率显著低于抗生素组。Das(1997)[13]在狒狒的实验性根尖形成的研究中,将四环素封入根管,定期从根管内采取微生物标本,当动物处死后进行组织学评价。结果表明,在抗生素抑制根管内细菌生长的同时牙根得到继续发育。说明根管内的抗生素有助于年轻恒牙的根尖形成,不用CH诱导剂,而用抗生素控制感染,无髓年轻恒牙的根尖是可以闭合的。根管内导入抗生素可以达到牙根发育或根尖形成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4.3 磷酸钙生物陶瓷

    磷酸钙生物陶瓷是目前最好的生物相容性人工合成材料,包括可吸收的磷酸三钙(Tricalcium phosphate, TCP )和不可吸收的羟基磷灰石(Hydroxyapatite, HA)。它无毒、不会引起炎症和异物反应,不改变正常骨组织的矿化过程。其基本成分与人牙本质和骨基质的无机成分相似,无成骨性,但可提供新骨沉积的生理基质,引导骨组织长入,具有“骨引导性”。TCP 可促进硬组织沉积,封闭根尖孔。有学者报道[14],对狗牙行牙髓次全摘除后填入TCP 。经组织学检查证实,根尖部细胞加速增殖,包括成纤维细胞、成牙骨质细胞和成骨细胞,在细胞增殖的同时根尖部有骨小梁和牙骨质形成。术后180d根尖端形成了骨-牙骨质的生物学封闭。

    HA能参与体内的钙代谢,为新骨形成和钙化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它能通过与组织接触诱发成骨过程。Alliot (1994)[15]用HA与人牙髓成纤维细胞混合培养,结果发现HA 对人牙髓细胞不产生任何不可逆的毒性反应,而且能抑制细胞内碱性磷酸酶的活性,但不能证实HA有诱导牙髓细胞分化为成牙本质细胞的能力,认为HA不是直接转换剂,而可能是一种传递信息的调节剂。
, 百拇医药
    骨形成蛋白(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 BMP)是一种高效的骨诱导物质,具有异种同源性,可扩散,能诱导血管周围的未分化间叶细胞向成骨细胞和成软骨细胞发生不可逆转的分化。但目前,还没有看到过BMP应用于根尖诱导形成中的报道。

    总之,自60年代提出根尖诱导形成术以来人们作了许多研究,但至今仍在研究中探索。鉴于CH应用的局限性和抗生素应用的效果,目前认为诱导根尖形成的前提是炎症的消除,其治疗关键在于控制感染。■

    参考文献:

    [1] Yang SF, Yang ZP, Chang KW. Continuing root formation following apexification treatment . Endod Dent Traumatol, 1990,6:232

    [2] Parashos P. Apexification: case report. Aust Dent J, 1997, 42(1):43
, http://www.100md.com
    [3] Ohara PK, Torabinejad M. Apical closure of an immature root subsequent to apical curettage. Endod Dent Traumatol, 1992, 8(3): 134

    [4] Delattre JP,Resmond RF, Allanche C, et al. Dental injuries among schoolchildren aged from 6 to 15, in Rennes (France). Endod Dent Traumatol,1994,11:186

    [5] Tetti S, Tarsitani G. Traumatic injuries to anterior teeth in Italian schoolchildren: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Endod Dent Traumatol, 1996,12:294
, 百拇医药
    [6] Cunha RF, Pavarini A, Percinoto C, et al. Pulpal and periodontal reaction of immature permanent teeth in the dog to intrusive trauma. Endod Dent Traumatol,1995,11:100

    [7] leier DJ, Barr ES. A study of endodontically apexified teeth. Endod Dent Traumatol, 1991,7:112

    [8] Nerwich A. pH changes in root dentin over a 4-week period following root canal dressing with calcium hydroxide. J Endodontics, 1993,19(6):302
, http://www.100md.com
    [9]Kontaklotis EG, Wu MK, Wesselink PR. Effect of calcium hydroxide dressing on seal of permanent root filling. Endod Dent Traumatol, 1997, 13:281

    [10]Chosack A, Sela J, Cleaton Jones P. A histological and quantitative histomorphometric study of apexification of nonvital permanent incisors of vervet monkeys after repeated root filling with a calcium hydroxide paste. Endod Dent Traumatol,1997,13:211

    [11]文玲英. 年轻恒牙根尖形成的治疗探讨.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1,7(2):80
, 百拇医药
    [12]裴传道,宋光太,郭颖,等. 用抗生素糊剂诱导牙髓坏死的年轻恒牙根尖形成的临床研究.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1997,7(1):47

    [13]Das S , Das AK , Murphy RA . Experimental apexigenesis in baboons. Endod Dent Traumatol,1997,13(1):31

    [14]宋宪民,遇洁,摘. 活髓次全摘除时使用磷酸三钙. 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 1994,21(5):304

    [15]康博, 摘. Ca(OH)2 和羟磷灰石对人牙髓成纤维细胞活性影响的体外研究. 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 1995,22(3):177

    收稿日期:1998-04-07,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根尖周病(牙根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