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8370
夹层技术治疗楔形缺损
http://www.100md.com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小玲 周凡

    单位:李小玲(河西医院,天津 300202);周凡(河西医院,天津 300202)

    关键词:夹层技术;楔形缺损;水门汀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000222 【中图号】 R781.0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5-2593(2000)02-0086-01

    1994年以来,采用以玻璃离子水门汀(glass ionomer cement,GIC)为基底材 料,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牙体缺损的“夹层技术”,治疗牙颈部楔形缺损680个牙,3年治愈 率达98.1% 。同时分别与应用上述单一材料治疗楔形缺损的110个牙做比较,并作统计学处理,二者具 有显著差异。

    1 资料和方法

    共768例900个牙,其中男性315例,女性453例,年龄24~83岁,将其随机分3组。实验组6 80个牙,用夹层技术充填,即去除牙颈部龋坏组织,牙本质缺损部分以GIC充填,待GIC硬固 后对其表面及窝洞釉质酸蚀3min。水洗、干燥、隔湿,再涂粘结剂,将光固化复合树脂置 于粘结剂处,光固化机照射20s后,树脂完全凝固。对照1组110个牙,仅用GIC充填;对照 2组110个牙,仅用光固化复合树脂充填。

    疗效评定:成功者无主观症状,无渗漏,无继发龋;失败者即出现上述任何一项。

    2 结果和讨论

    表1 患牙疗效观察

    牙数

    主观

    症状

    渗漏

    继发龋

    例数(%)

    成功

    失败

    夹层技术

    680

    9

    3

    1

    667(98.1%)

    13(1.9%)

    GIC

    110

    9

    2

    1

    98(89.1%)

    12(10.9%)

    光固化复合树脂

    110

    6

    5

    2

    97(88.2%)

    13(11.2%)

    临床疗效观察结果见表1,所有患牙经3~4年随访观察(平均40个月),结果表明,夹层技 术治疗后的牙齿其成功率高于单用GIC或单用光固化复合树脂治疗者。这是利用GIC具有较高 的抗压强度;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对牙髓刺激小;同时,GIC还具有良好的边缘密封性能, 表面 经过酸处理后,可以与复合树脂形成良好的粘结。这些均可弥补光固化复合树脂对牙髓有刺 激性、边缘密封较差等缺陷,同时还有效地防止了继发龋的发生(注:我科采用的GIC具有放 氟作用)。结果经χ2检验,使用夹层技术组治愈率明显高于仅用GIC组或仅用光固化复 合树脂组(P<0.05)。单用GIC组与单用光固 化复合树脂组治愈率相似(P>0.05)。提示夹层技术是一种实用的治疗楔形缺损的方 法。

    收稿日期:1998-10-27;修回日期:1999-07-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