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8377
血Ⅳ胶原在肾小球疾病中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席春生 刘丽 邓芝云 赵叶红 叶夏云 姜一真 郑红 张汉平

    单位: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肾内科 730050

    关键词:Ⅳ型胶原;肾小球疾病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439分类号 R692.3

    我们测定了79例肾小球疾病患者血清Ⅳ-C水平,观察Ⅳ-C在肾小球疾病发生、发展中的变化规律,并探讨其与肾功能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所有病例均符合诊断标准[2]。肾功能正常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PGD)21例,男9例,女12例,年龄12~43岁,平均(28.5±10.8)岁(其中慢性肾小球肾炎9例,肾病综合征12例);继发性肾小球疾病(SGD)21例,男11例,女10例,年龄17~65岁,平均(37.5±16.2)岁(其中紫癜性肾炎5例,狼疮性肾炎2例,糖尿病肾病14例);慢性肾功能不全(CRF)37例,男23例,女14例,年龄18~67岁,平均(49.4±14.6)岁(其中氮质血症期6例,尿毒症期31例)。另选择24例健康人为正常对照组(NC),男13例,女11例,年龄19~45岁,平均(29.0±8.9)岁。所有病例实验前2周内均除外肝病、肿瘤及泌尿系统、肺部感染等并发症。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均空腹肘静脉采血,分离血清,-20℃保存待测Ⅳ-C。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试剂盒由上海海军医学研究所生物技术中心提供,以SN-682放射免疫计数器(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日环仪器厂)测放射性,严格按试剂盒说明操作。

    1.3 统计学分析

    数据均以±s表示,数据处理用t检验(方差不齐时用t′检验)。

    2 结果 (见附表)

    2.1 PGD、SGD、患者血清Ⅳ-C水平均显著高于NC组(P<0.001),且SGD患者血清Ⅳ-C水平显著高于PGD(P<0.001)。

    2.2 CRF患者血清Ⅳ-C水平亦高于NC,且与肾功能正常的PGD患者有显著性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附表 各组血清Ⅳ型胶原水平变化比较(±s) 组别

    例数

    血清Ⅳ型胶原(ug/L)

    NC

    24

    30.8±10.5

    PGD

    21

    56.8±18.12)

    SGD

    20
, http://www.100md.com
    86.63±30.22)4)

    CRF

    37

    67.8±14.52)3)

    注:1)与NC组比较P<0.05;2)与NC组比较P<0.001;

    3)与PGD比较P<0.05;3)与PGD比较P<0.001;

    3 讨论

    Ⅳ-C是一种重要的ECM。在正常肾组织内,Ⅳ-C主要存在于肾小球基底膜、系膜区、包囊壁及肾小管基底膜。有研究表明[3],Ⅳ-C分布与系膜增生相一致,Ⅳ-C在肾小管上异常增多的程度与肾组织病理改变、肾小管萎缩、间质纤维化及炎症细胞浸润呈正相关。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的研究证实:肾小球疾病患者血清Ⅳ-C水平均显著高于健康人,提示肾小球损伤时胶原代谢紊乱,胶原合成增加和或降解减少,合成与降解失衡;在引起肾损伤的病因中,SGD高于PGD,这可能与SGD炎症反应较重有关;就肾功能状态而言,肾功能失代偿期的患者血清Ⅳ-C水平显著高于代偿期患者。由此,我们推测Ⅳ-C似可作为原发性、继发性肾小球疾病的鉴别指标以及反映肾小球损伤,肾小球疾病进展趋势。我们的研究还发现急性肾炎(5例),急进性肾炎(2例),其血清Ⅳ-C水平明显升高,提示存在急性炎症和肾小球系膜基质及基底膜胶原代谢的紊乱。

    参 考 文 献

    1,席春生.Ⅳ型胶原与肾脏病.国外医学尿系统分册,1998;(增刊):17~18

    2,叶任高主编.肾脏病诊断与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19~301

    3,史跃先,黎磊石,周 虹,等.107例IgA肾病患者肾组织胶原蛋白Ⅳ与肾脏病理关系.解放军医学杂志,1993;18(2):114~117

    收稿1999-07-20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