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8385
284例角膜塑形患者的临床观察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9期
     作者:曾登芬 鲜小华 李珊 喻红

    单位:曾登芬(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眼科,重庆 400042);鲜小华(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眼科,重庆 400042);李珊(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眼科,重庆 400042);喻红(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眼科,重庆 400042)

    关键词:角膜塑形技术;观察;护理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940

    中图法分类号: R778.1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9-0912-02

    Clinical observation and management of 284 cases with orthokeratology patients
, 百拇医药
    角膜塑形技术(Orthokeratology)是通过角膜塑形镜片(OK镜)降低角膜表面屈光度,以达到矫正近视的一种方法。因具有材料透氧性强、矫正迅速、安全有效的特点,近年得以迅速推广[1]。我科引用美国视康公司提供的新一代角膜塑形技术,自1998年10月至1999年4月共开展284例,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本组患者284例(557眼),年龄8~22岁,术前屈光度为-0.75~-9.75 D,散光-0.25~-1.75 D。水平角膜曲率40.50~46.12 D,垂直角膜曲率41.12~46.50 D,矫正视力均达1.0以上,无眼前后节疾病。

    患者经一般临床检查、角膜曲率、屈光力、角膜直经、精确试片后得出相关数据。镜片订做好后指导患者戴镜,每晚配戴10~12 h,早晨摘下,连续配戴3~5个月。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OK镜矫治后视力变化情况见表1

    表1 OK镜矫治视力变化情况 时间

    检查眼数

    <0.2

    0.2~0.5

    0.5~0.8

    >0.8

    矫正前

    557

    350(62.8%)

    178(32.0%)
, http://www.100md.com
    18(3.2%)

    11(2.0%)

    矫正后

    1 d

    557

    63(11.3%)

    302(54.2%)

    151(27.1%)

    41(7.4%)

    1周

    557

    16(2.9%)
, http://www.100md.com
    342(61.4%)

    118(21.2%)

    81(14.5%)

    1月

    480

    6(1.3%)

    86(17.9%)

    141(29.3%)

    247(51.5%)

    3月

    393

    3(0.8%)
, 百拇医药
    23(5.9%)

    88(22.4%)

    279(70.9%)

    2.2 OK镜对角膜的影响及矫治区偏中心情况

    本组患者戴镜时划伤角膜上皮者5例(1.8 %)。镜片下气泡致角膜上皮损伤者18例(6.3%)。1周内多数呈现少量点状着色,无自觉症状。557眼中出现单眼视物有“重影”58人,102眼(18.3%),双眼同时出现“重影”为19人。角膜地形图检查示矫正区同向水平偏移,无垂直偏移。

    3 讨论

    角膜塑形矫治效果,本组资料显示:1月后80.8%达到0.5以上视力,3月后93.3%达到0.5以上视力,这表明了它的矫正迅速、安全可靠的特点。我们体会到,应从以下几方面重点观察护理。
, http://www.100md.com
    3.1 严格把握适应症

    一般以近视-5.0 D以内,散光-1.0 D以内,角膜曲率43~45 D为最佳,年龄7~18岁为宜。

    3.2 严格处理镜片

    收到镜片首先查对编号和姓名,用纯净水和护理液交替清洗镜片3遍,高倍镜下仔细检查镜片质量后浸泡入镜片盒内。

    3.3 正确指导戴镜

    戴镜前可以通过看录像和专人讲解的方法,让患者了解如何正确戴镜,克服紧张心理。由专职护士集中指导,戴镜时体位和手法不当或置镜后习惯性侧视,均可能导致镜片偏移,如不纠正将导致屈光矫治偏中心。Joe[2]报告,矫治区偏中心可导致矫治效果欠佳。

    本组病例中77人由于偏中心视物“重影”,12人经停止戴镜1周至1月后自然消退。如反复戴镜不成功当日终止戴镜,因次日多见镜片下气泡及角膜损伤。
, http://www.100md.com
    3.4 观察镜片动度,提高戴镜安全性

    戴镜后做瞬目动作,镜片在角膜上滑动约有2mm,荧光素染色可确定镜片松紧度。以光学孤区无荧光素,配戴孤区有荧光素,线弧区无荧光素,周弧区有荧光素为适宜[3]。过紧或过松镜片应由技术人员调整,否则将影响角膜营养状况,摘镜后检查角膜并酌情用药。

    3.5 合理保养镜片

    摘镜前5~10 min用1.4%利奎芬点眼,在其润滑作用下摘镜。不可用猛力强摘镜片,否则易伤致角膜,也易损坏镜片,摘下镜片经充分清洗后泡入镜片盒内,每天更换护理液。洗镜时用专用棉棒,用力适度,水槽排水孔关闭。本组中有15人发生洗破镜片,有4例掉地踩碎,3例洗镜时水流冲失。

    3.6 定时复诊

    戴镜第1、2天,1周,1、3月复诊,根据角膜情况和视力情况可临时增加复诊。戴镜1周内应尤其注意角膜损伤情况,戴镜3月后视力稳定者可间断戴镜。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病例有部分视力回退现象,但出现快慢和回退程度不等,此时可继续戴镜。OK镜不是对每个人都有效,个体的反应很难预测,有的可能需要几周或几月才能见效[4]

    角膜塑型技术方法简单,但需要患者认真耐心正确配戴,医护人员严密观察护理,才能减少并发症,以达到最佳矫治效果。

    作者简介:曾登芬(1968-),女,四川省隆昌县人,主管护师,发表论文6篇。电话:(023)68757198

    参考文献:

    [1] Dave T, Ruston D. Current trends in modern orthokeratology[J]. Ophthalmic Physiol Opt,1998,18(3):224-233.

    [2] Joe J, Marsden H, Edrington 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rneal eccentricity and improvement in visual acuity with orthokeratology[J]. J Am Optom Assoc,1996,67(2):87-97.

    [3] 张崖冰,张 河,傅 申,等.角膜塑形治疗近视[M].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9,23(1):40-42.

    [4] 夏 群,关 航,刘克高,等. Ortho-K镜在治疗近视方面的研究进展[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9,17(5):260-263.

    收稿日期:2000-04-12;修回日期:2000-08-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