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8388
肾癌并发腹膜后神经节细胞瘤3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张书贤 殷传开 程炳南

    单位: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泌外尿科 安徽芜湖,241000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925 肾癌并发腹膜后神经节细胞瘤罕见报告,术前确诊较困难,我院近5年收治了3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报告

    例1 女, 65岁。因间歇性无痛性肉眼血尿3个月于1996年12月4日入院。体检:贫血貌,左肾区叩击痛。血常规:Hb 80 g/L,RBC 2.6×1012/L, WBC 5.8×109/L。B超示左肾中下部有一5 cm×6 cm的实质性占位灶,肾蒂旁淋巴结肿瘤转移。IVU示左肾中、下肾盏受压变形。CT示左肾中下极有一5 cm×6 cm×4 cm的实性包块,CT值25~40 Hu,增强后轻度增强;左肾蒂下方腹主动脉旁有一2.0 cm×2.0 cm×2.5 cm的实性包块,境界清楚,CT值35 Hu,增强后增强不明显。诊断为左肾癌淋巴结转移。于同年12月11日在连续硬脊膜外腔麻醉下经左腰部切口行左肾癌根治术。切除肾脏及周围脂肪囊并做淋巴结清扫时,见肾蒂下方腹主动脉旁有一3.0 cm×2.5 cm×2.5 cm的肿块,质较硬,与腹主动脉和肾蒂血管轻度粘连,完整切除。未见清扫区域内其他淋巴结肿大。术后病理诊断:左肾颗粒细胞癌,腹主动脉旁神经节细胞瘤,淋巴结转移0/6(受检6枚淋巴结未见转移)。术后局部放疗,目前无瘤生存。
, http://www.100md.com
    例2 男,49岁。因间歇性无痛性肉眼血尿1个月于1998年9月18日入院。体检:一般情况好,右肾区叩击痛。B超示右肾中部一4.0 cm×4.0 cm×4.6 cm的中、低回声实质性占位灶,下腔静脉旁淋巴结肿瘤转移。IVU示右肾盏受压变形。CT示右肾中部有一3.5 cm×4.0 cm×4.0 cm的实性包块,CT值38 Hu;肾蒂下方下腔静脉旁有一4.0 cm×4.0 cm×3.0 cm的包块,境界清楚,CT值20 Hu,腔静脉轻度受压。诊断为右肾癌淋巴结转移。于同年9月26日在连续硬脊膜外腔麻醉下经右腰部切口行右肾癌根治术。切除肾脏及周围脂肪囊后做淋巴结清扫时,见肾蒂下方腔静脉旁一4.0 cm×4.0 cm×5.0 cm包块,境界清楚,质地较硬,与下腔静脉粘连紧密,分离较为困难,误伤下腔静脉,出血较多,包块切除后下腔静脉壁上有少许残留。术后病理诊断:右肾颗粒细胞癌,下腔静脉旁神经节细胞瘤。术后局部放射治疗,目前无瘤生存。

    例3 男,44岁。因间歇性血尿伴左腰部胀痛3个月于1999年2月25日入院。体检:贫血貌,左肾区叩击痛。血常规Hb 70 g/L,RBC 2.2×1012/L。B超:左肾中部有一3.5 cm×4.0 cm×5.0 cm的实质性占位灶,左肾上极内侧有一2.5 cm×3.0 cm×3.0 cm实质性包块。诊断为左肾癌同侧肾上腺转移。IVU示左中肾盏受压变形。CT示左肾中部偏外侧有一3 cm×3 cm×5 cm的实质性占位灶,CT值30~45 Hu,左肾上极内侧有一2.5 cm×2.5 cm×3.0 cm的实质性包块,CT值25 Hu,边界清楚。诊断为左肾癌同侧肾上腺转移。于同年3月4日在连续硬脊膜外腔麻醉下经左腰部切口行左肾癌根治术。术中见肾上极内侧的肿块位于肾上腺外,在肾上腺的下内侧与腹主动脉粘连明显。切除肾脏及周围脂肪囊后,直视下完整切除包块及肾上腺,未见清扫区域其他淋巴结肿大,术中血压无波动。术后病理诊断:左肾颗粒细胞癌,腹主动脉旁神经节细胞瘤。术后局部放疗加免疫治疗,目前无瘤生存。
, 百拇医药
    2 讨论

    神经节细胞瘤生长缓慢,早期多无任何临床症状,后期肿瘤增大可出现周围器官受压的症状,少数病例可伴有高血压、腹胀、难治性腹泻等症状,临床诊断较为困难。因神经节细胞瘤在影像学上的表现与肾癌腹膜后淋巴结转移不易区分,而肾癌并发腹膜后神经节细胞瘤的术前诊断就更为困难。本组2例误诊为肾癌腹膜后淋巴结转移,1例误诊为肾癌同侧肾上腺转移。通过本组3例的诊治体会并结合文献复习我们认为,在肾癌之外腹主动脉旁、肾蒂周围、下腔静脉旁,出现孤立性的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楚的实质性肿块,要高度怀疑肾癌并发腹膜后神经节细胞瘤。尤其是较大的孤立性的CT值偏低的实质性肿块,不要轻易认为是肾癌的转移灶而放弃手术。因为肾癌的转移灶常为多个淋巴结的转移,单个的孤立性转移的较大淋巴结较少。除了与转移的淋巴结相鉴别外,还需通过血液生化等检查与嗜铬细胞瘤等肾上腺及腹膜后肿瘤相鉴别。

    治疗上,一般在作肾癌根治性切除的同时将腹膜后神经节细胞瘤切除,对瘤体较大且与腔静脉或腹主动脉粘连紧密者有时切除较困难。本组有1例与下腔静脉粘连紧密,分离困难,因术野显露较差,误伤下腔静脉,出血较多,最后下腔静脉壁上有少许肿瘤残留未能切除。因此切口选择要适宜,暴露要充分,一般采用腹部切口为好,易显露和控制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等大血管,使手术易于完成。

    (收稿日期:2000-04-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