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400
提高现代交通事故伤救治水平的必由之路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吴雪海

    单位:吴雪海(浙江大学医学院属第二医院急诊科,杭州 310009)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157 人类社会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进展而飞速向前发展,人类对自身的健康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但是随着陆水空高速交通工具的膨胀性发展,交通事故伤已成为青壮年的第一位死因。美国统计37岁以下,加拿大报告44岁以下第一位死亡原因是交通事故伤。因此,交通事故伤已被各国公认为“世界第一公害”、“发达社会的疾病”、“最常见最广泛存在的社会公害”。由此可见,交通事故伤给社会和家庭带来的危害之大是可以想象的。在我国,1995年、1996年车祸死亡连续两年超过7万,其绝对值跃居世界之首[1]。作为数年急诊一线的医务人员,虽然救治了大批严重的交通事故伤员,但是要挽回和减少社会以及家庭因交通事故而带来的损失,心须尽早建立一个适合我国国情的创伤急救系统,必须通过社会、医院、医生这个整体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这也是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的基本要求。
, 百拇医药
    1 医生方面

    1.1 良好的医德素质:交痛事故伤患者往往具有病情急危重,情绪急躁惧等特点,同时多见无家属无钱的情况,这就要求急救医务人员有高度的救死扶伤的精神,保持热情耐心的服务态度,使患者及家属能稳定情绪,心理上有所依托信赖,更好地配合医生作好抢救工作。良好的医德是一个医务工作者整体素质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由此可一定程度上减少医院急诊科建设不足的弊端,减少诊治中相互推诿的现象。

    1.2 必须加强人文科学的修养:组织协调工作在急诊抢救过程中是极为重要的,而许多医院急救的组织协调工作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多处于自发的以病人为主体的状态下,尤其在有大批伤员时,更易出现抢救现场忙乱无序,这不仅延误了抢救时间,而且会使抢救工作出现不必要的复杂化,严重制约了成功的抢救,从而给病人带来更大的痛苦,人为地丧失抢救机会,给社会家庭带来损失。成批的车祸伤员送至急诊科出现抢救现场混乱无序,此时急诊科医生必须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冷静的头脑,疏散无关人员,指挥组织协调抢救工作,出色地完成抢救任务。所以作为医务人员,尤其是急诊科医生必须在加强专业水平的同时加强人文学科,如管理组织学、管理心理学等,把自己培养成真正的全科医生,使良好的人文学科素质更好地促进专业的发展,这也是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的需要。
, 百拇医药
    1.3 临床思维的培养:交通事故伤发病急,病情重而复杂,需要医生尽快作出诊断与治疗,工作强度大,风险也大,与一般的临床诊治过程相比具有更强的诊断紧迫性和易谬性,急诊科医生所承受的精神压力也更大,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病情作出合理的判断与及时的处理,所以急诊科医生必须加强临床思维的培养与训练,尽量减少误诊漏诊与误治,最大限度的救治病人。

    交通事故伤是高动能伤,伤情往往较重,涉及多个部位多个脏器,这就需要急诊科医生能从全面的观点来考虑,综合处理病人,对于过分专一的情况则可请专科医生会诊协同处理。由此急诊科医生必须在自己专业有所侧重的情况下丰富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合格的全科医生,这同与专科医生协同诊治的关系一样,是一个如何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

    交通事故伤急、危、重、复杂,使得诊治过程中有其特殊的一面,它要求医生的诊断既快又准,能抓住重点,先处理危急情况,如迅速解除呼吸道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电极除颤复律闭塞引流、输血输液控制休克。在诊断与治疗的关系中,不能固守先诊断后治疗的模式,而应该边诊断边治疗,再诊断再治疗从而全面诊断与治疗的过程。诊治过程中要突出一个快字,如果不能快速诊断室颤予以电极复律,其后的所有诊断与治疗都会毫无意义;如果不能准确的诊断,那也很难有正确的处理,所以急诊科医生必须在瞬间把握快与准确的关系。同时,交通事故伤中多发伤比例高,并且在没有充足时间询问详尽病史仔细体检及辅助检查紧急情况下,其诊治会有更大的易谬性,这就要求急诊科医生在完成救命性治疗后,重新仔细询问病史细致体检,对于可疑损伤部位放松辅助检查的尺度,如有左下肋擦挫伤虽没有脾破裂的征象,但心须谨慎的给予B超检查脾破裂的可能;对于可疑的脊柱四肢骨折,在生命体征稳定的情况下都应该予X片检查明确诊断。在诊断过程中又不能完全依赖于辅助检查,对于B超排除的脾破裂患者不能由此放松警惕。交通事故伤患者病情变化快,急诊科医生必须在诊治过程中始终有运动的观点,动态地观察病情及时地诊治新出现的情况,因为交通事故伤病情复杂,某些病情易被其他情况所掩盖导致误诊误治。如颅脑伤昏迷患者合并颈髓损伤高位截瘫,后者易漏诊;脑疝时掩盖休克的存在;胸腹部损伤时易忽略膈肌破裂;腹膜后血肿易漏诊;脊柱锁骨指骨骨折易漏诊。所以必须全面地动态地观察诊治病情,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误诊漏诊误治。
, http://www.100md.com
    当然,渊博的理论知识熟练的抢救技术是成功诊治的基础,没有理论指导下的熟练的抢救技术是做不到诊断的快准全,就没有救治的速度与质量。所以,急诊科医生必须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尽可能多的参加临床实践,诊治过程中运用全面动态的观点。

    2 医院方面

    急诊医学是医学领域中一门新兴的专业学科,做为一门独立学科被国际上承认迄今仅二十余年,我国起步较晚。作为交通事故伤院内抢救的主要部门——急诊科建立则更晚,在我国约大部分医院急诊科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存在急诊科医生不固定,“急诊科只转不手术”的状态,急诊科的技术设备相对于当今医学水平相当落后,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创伤的抢救能力。

    交通事故伤多涉及多部位多脏器的损伤,尤其是危重患者。据统计交通事故伤死亡中50%~70%为多发伤[1],而近年来医院专科越来越细,加上少数医务人员责任心不强,导致相互推诿现象,使病情延误救治,浪费宝贵时间。如简单一个多部位的软组织挫裂伤,都需要多科会诊,各科仅清创缝合处理自己科范围内的创口,使整个处理过程不能形成连续性,使一个简单的多部位软组织挫裂伤诊治需几个小时,既浪费时间和医疗资源更延误了病情的诊治,尤其在诊治危重患者中易导致不可弥补的损失。
, 百拇医药
    时间就是生命,大多数创伤伤员死亡发生在伤后1小时内。有人将伤后1小时称为黄金时间,第二小时为白银时间,若延误诊治随之而来的第三小时是白布单时间——死亡。因此,交通事故尤其是重大车祸有成批伤员,一个机动迅速有效的创伤救治系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医院必须重视急诊科的建设,必须建立一个能从全局观点出发进行全面考虑调度综合处理的急诊科,培养一批合格的全科医生,能处理各种常见创伤,接诊各种常见急诊手术及对病人进行生命支持,如在急诊科开展多发伤一期手术[2],可大大缩短患者的诊治时间,提高创伤救治水平。而过分专一的情况可请专科医生协同诊治,如此急诊科与各专科之间形成良好的整体与局部的关系。良好的局部处理有利于整体救治,而只有整体救治水平的提高,才能最大限度的减少交通事故伤所带来的损失。

    为了更有效地利用创伤后的黄金1小时,急诊科内必须开设“绿色通道”,危重患者一进医院马上送入”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抢救,而将其他次要的就诊手续置于抢救之后,大大提高抢救效率。
, 百拇医药
    3 政府社会方面

    交通事故伤是一种社会现象,有着深厚的社会根源,单靠医院和医生的力量来救治是远远不够的,其必须通过社会整体和医院医生的共同努力,才能最大限度预防发生,救治创伤。

    院前急救在交通事故伤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迅速及时有效的院前急救处理无疑为成功的后继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我国在院前急救方面相对落后,据上海急救中心报告,交通事故院前死亡者占2/3;延边地区统计死于现场者占50%,死于途中占25%。而美英法等发达国家由于加强了院前上岗人员规范化培训考核,对现场和途中组织指挥,通讯联络,改进运输工具(包括直升机等),制订和落实抢救技术措施后,使院前死亡率明显下降。美国由28.7%降至6.1%,英国由22%降至4.8%[1]。所以,政府和社会必须下决心把创伤急救工作重点放在现场和运输途中。

    作为院前急救的主要机构120指挥中心应尽快普及装备GPS卫星定位系统,随时与出诊车车载电台联络,接警、通讯、病历贮存等系统均与微机联网,有条件地区可考虑以直升机装备院前急救,可大大提高急救效率。在当今第三次科技革命,这是科学高度社会化、一体化、整体化的体现和要求,充分利用高科技为人类的健康服务。为进一步提高急救效率,院前急救与院内急救结合是一条十分高效的抢救模式。患者在运送途中,医院内即可准备抢救工作,根据伤员情况组织调配医疗人员和医疗资源,大大提高抢救效果,赢取宝贵时间。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我国高速分路飞速发展也带来了更高的死亡率。有报道,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所致人员伤害的死亡率为32.4%,远高于我国城市内及城市间普通公路交通事故的死亡率10.0%~20.0%[3,4]。由此,浙医二院1997年发起与高速公路交警支队、高速公路沿线各大医院组建了杭甬高速公路事故急救协作组;江苏省在全省国道、省道沿线采用“布点连线建网的救护工程”;广东虎门医院在院前急救中探索出“三个结合三个快”的经验:医警结合呼救快,医车结合出车快,院内院外结合联络快,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要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损失,仅靠健全创伤救护系统是不够的,它需要整个社会系统的共同努力。这方面澳大利亚是一个成功的代表[5],其每万车1993年死亡1.9人,成功的经验是卫生、交通运输、工程、教育、法律、汽车工业、制酒工业和新闻媒体等方面的通力合作,特别是严格执行安全带法,限制饮酒法,头盔法,并相应地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体加强教育,以及新型轿车配置防护气囊等。由此可见,通过由社会各个局部构成总体的整体努力,才能更有效地减少交通事故伤的损失。
, 百拇医药
    总而言之,交通事故伤不但是一种医学现象,它更是一种社会现象。所以,它不但需要提高医生技术水平,有良好的医德和临床思维能力,而且需要医院加强急诊科建设,更需要整个社会来完善创伤救护系统和预防措施。社会总体和其他各局部环节的相互促进是减少交通事故伤的损失,为人类更安全进入二十一世纪的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高承亚.交通事故伤死亡的特点与对策.急诊医学,1998,7(2):75.

    [2]张万光,马岳峰,周文.多发伤一期手术处理.急诊医学,1997,7(3):175.

    [3]倪仁宝,贺佳,吴金树,等.1986~1990年上海道路交通意外伤害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3,14(3):144.

    [4]杨卫忠,梁日生,倪天端,等.福州市道路交通事故伤亡分析.中华创伤杂志,1995,11(2):78.

    [5]王正国.交通事故伤研究近况.中华创伤杂志,1996,12(3):141.

    收稿日期:1999-05-26

    修回日期:1999-09-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