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88404
对上消化道溃疡病患儿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汤淑芳 蒋慧玲 金丽霞 刘爱琴

    单位:323000 浙江省丽水地区医院护理部

    关键词:

    中华护理杂志990826 近年来,少年和儿童患上消化道溃疡病并不少见,而且发病率有不断增高的趋势。据我院统计,经胃镜检查确诊患有该病住院治疗的患儿,1978~1994年108例,1995~1997年3年就达157例。其中男106例,女51例,年龄3~15岁。病史最长为6年,最短为4 个月。少年儿童患该病较难发现,且容易误诊。可见,上消化道溃疡病已严重地威胁着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因此,护理人员开展对患儿及其家长的健康教育已势在必行。

    1 病因分析

    1.1 学龄前期(3~6岁)儿童的发病原因分析

, 百拇医药     此类儿童上消化道溃疡病的发病原因主要是饮食不当、营养不良。由于当前大多是独养子女,父母的宠爱容易造成小孩挑食、偏食、吃零食多、吃主食少,有的家长晚睡晚起致使小孩不吃早餐,甚至饥一餐饱一餐,饮食无规律。从而导致儿童细嫩的胃粘膜损伤乃至溃疡。

    1.2 学龄期(7~15岁)少年的发病原因分析

    此类少年上消化道溃疡病的发病原因除了上述饮食不当、营养不良外,还有精神紧张、活动量大、生活无规律及嗜酒、吸烟等因素。目前多数学校的学习任务重,给少年儿童造成较大压力。长期持续的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使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增加,造成对胃和十二指肠粘膜的侵蚀作用,导致上消化道溃疡病的发生。

    2 教育内容及方法

    根据上述不同年龄段的病因,对患儿及家长进行有侧重面的健康教育。

    2.1 对学龄前期患儿及家长的健康教育
, 百拇医药
    3~6岁为学龄前期。此期儿童模仿力强, 是养成良好习惯的主要阶段。此阶段,儿童与外界接触,受他人的影响增多,但其主要活动场所仍然是家庭。父母往往是儿童活动的指导者,因此,必须对家长和儿童同时施教。

    2.1.1 编发致家长的公开信。当患儿入院时,护士将公开信发给家长,告诉家长:饮食起居行为要以身作则,晚上按时睡觉,早晨按时起床,不睡懒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按时进餐。避免在进餐时闲谈和训斥孩子等等,使孩子在安静、舒适的气氛中专心进餐。稍大的孩子应为其安排一个固定的用餐位置。在用餐时,家长不可追随孩子喂食,更不能因早上起床迟了,便急急忙忙从街边路口买点食物塞给孩子即送幼儿园了事。

    2.1.2 设立宣教室,对患儿、家长开放。病区内设立有简明易懂画片和录像科教片等的宣传室,每周定期开放2~3次。家长可边看边指导教育患儿,要吃好正餐,少吃零食、冷食、甜食,更不能连续不断地吃零食。尤其是进餐前吃零食会影响正常吃饭,容易导致消化功能紊乱,造成消化系统炎症,甚至溃疡。同时提供显微镜和常见寄生虫标本等,供家长和患儿观看。以实例教育患儿,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 http://www.100md.com
    2.2 对学龄期患儿及家长的健康教育

    7~15岁为学龄期。该期正是儿童长身体、长知识的阶段。他们走出家门进入校门,活动度与自立性增大。据我们统计,此期患儿占上消化道溃疡病患儿的比率 高达80%,因此对此期患儿进行循循善诱的健康教育尤为重要。

    2.2.1 用实例启示家长, 使其明白培养此期孩子良好生活饮食习惯的重要性。护理人员要使家长懂得,不能用溺爱代替理智教育,应从心理上循循诱导孩子,使孩子从理性上认识到只有注意饮食卫生,才不至于患上消化道溃疡病,才能健康成长。家长对此期儿童的饮食应注意调配得当,主食与副食、干与稀适当搭配,以促进孩子食欲,保证其营养,决不能迁就孩子,想吃就吃,不能让其挑食、偏食,且忌边吃边玩。一定要让孩子吃早餐,且要吃饱吃好。家长不能为了自己睡懒觉,而不顾孩子的早饭,或给钱让孩子在上学途中买食品。

    2.2.2 对学龄期患儿的心理照护。 由于此期患儿消化道溃疡病的发生与负性生活事件有一定的关系。[1]因此, 要充分掌握患儿的心理状态,了解其兴趣、爱好,给予关心、爱抚和鼓励。和患儿交朋友,诱导其倾吐内心的担忧、焦虑,以减轻其心理负担。必要时,取得家长和老师的支持、帮助,协同做好患儿的心理引导和解释工作。对患儿应从其实际情况出发布置学习任务,不能过重。除保证患儿有足够睡眠外,还需给其一定的娱乐玩耍时间。
, http://www.100md.com
    2.3 对患儿在溃疡病急性期和缓解恢复期的护理及健康教育

    2.3.1 在患儿溃疡病的急性期, 应减轻食物对溃疡病的机械性刺激。[2]通过详细询问患儿的饮食习惯, 分别找出其耐受和不耐受的食物,再制定一种既符合个体化需要又符合消化性溃疡饮食要求的推荐饮食方案。饮食原则是少量多餐,先流质饮食,随病情好转改用半流至普食,注意增加营养物质。

    2.3.2 在溃疡病的缓解期宜定时定量进食。 由于儿童胃肠组织细嫩,粘膜屏障功能较弱,应帮助患儿克服姿意饮食习惯。可根据患儿接受能力,采用漫画、图片和小讲课等形式向患儿及家长介绍宜食 、忌食和少食食物 。常见的宜食食物有:花生油、豆制品( 豆腐、豆浆等)、包心菜、菠菜、胡萝卜、猴头菇、蜂蜜、 蜂皇浆、海蜇、甲鱼等等;[2]忌食:烟、酒、辛辣、咖啡、浓茶、竹笋、熏鱼、咸菜及变质食品等;少食:饮料、油炸食品及含油脂多的食品等。禁止暴饮暴食及食后即睡,不吃过冷过热食物。
, 百拇医药
    2.4 倡导社会对少年儿童的关注

    如前所述,少年儿童患上消化道溃疡病的原因和发病率逐年增高的根源,具有广泛的社会性。据此,呼吁社会各界必须引起关注。护理人员除了对住院患儿及家长进行健康教育指导外,还需建议各级报纸、广播、电视等传播工具及有关单位,大力开展少年儿童健康教育宣传,使家庭、学校、幼儿园等共同重视下一代的饮食、休息、娱乐等问题,如加强对学校门口各类饮食摊点的管理,使广大的少年儿童健康茁壮地成长。

    参考文献

    1 马丙祥,范忠纯主编.实用儿科诊断与治疗.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300.

    2 吴萍,李德兰.消化性溃疡病患者的饮食指导.实用护理杂志,1997,13(9):484-485.

    1998-03-04收稿 1999-04-15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