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8406
普瑞博思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45例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姜艳群 侯晓燕 姜巍

    单位: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儿科

    关键词:普瑞博思;功能性消化不良;儿童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61 消化功能不良(FD)是以胃肠动力障碍为主要原因的儿科常见病。用常规的胃粘膜保护药效果欠佳。我们用促胃肠动力药普瑞博思治疗FD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我院1997~2000年门诊及住院因上腹症状就诊的患者45例,男24例,女21例,年龄6~14岁,病程1个月~2年,其中32例曾服用过胃复安或吗叮啉效果欠佳。经消化道钡透排除食道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1.2 临床分型

    动力障碍型30例,反流样型10例,非特异型5例。

    1.3 方法

    普瑞博思3~4mg每天三餐前30min服,少数患者加至每次8mg,观察期停用其他药物。治疗前及治疗后第一周及第二周记录症状及不良反应。

    1.4 临床症状的评分

    0分无症状;1分症状轻,可耐受;2分症状明显需要治疗;3分症状重,影响学习。

    1.5 疗效判断

    按每例治疗后症状积分比治疗减少的百分数量为:显效≥75%,有效≥50%,一般≥30%,总有效率为显效+有效。

    1.6 治疗结果

    治疗一周后显效7例,有效13例,总有效率44.4%,治疗四周后显效28例,有效12例,总有效率88.9%,显著高于治疗后一周(P<0.01)。

    2 讨论

    临床上相当一部分患儿表现为恶心、厌食、腹痛,临床上检查未发现器质性病变,现认为与胃动力障碍有关。治疗的关键是改善胃肠运动功能。本文用普瑞博思是全胃肠动力药,通过选择性作用胃肠肌间神经丛末梢的5-HT4受体,促进其生理性释放乙酰胆碱,增强胃收缩,改善胃窦及十二指肠协调性,主动增加胃动力,使失调的胃动力恢复正常,从而缓解胃肠的消化不良症状。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胃蠕动过强所致的不适,停药后消失。

    (2000-08-2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