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412
PCR杂交梳在出血热肾病综合征早期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1期
     作者:邹建龙 王明生 陈黎明

    单位:湖南省津市市人民医院 津市 415400

    关键词:出血热,流行性;聚合酶链反应;诊断

    湖南医学000134【中图分类号】 R512.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1-0065-02

    目前国内外常用PCR技术对出血热肾病综合征(HFRS)病毒进行检测,该技术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简便快速等优点[1],但被检标本极微量的污染均可造成假阳性,影响结果的准确性[2]。而培养法及其它检测方法敏感性及特异性均低,且费时、费力。作者等1998~1999年采用PCR杂交梳技术对HFRS病毒进行检测,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材料 ①对照病毒株来源:HTNV-114由湖北医科大学病毒所提供。②临床标本来源:采集本院及330医院30例发病10 d以内的HFRS患者标本共40份,(其诊断符合1986年全国HFRS会议诊断标准),其中血清30份,尿沉淀细胞10份。同时对30例患者全程随访,按各病期采集血清标本共118份。另采集同期发热性疾病(上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血、尿标本各10份,采集正常人血清及尿液各5份作为对照。③试剂来源:PCR杂交梳试剂盒及电泳法PCR试剂盒均由上海复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1.2 方法 (1)标本RNA提取:所采标本立即用于RNA提取或短期冷藏(2~8 ℃)不超过48 h,与标本接触的仪器均经无菌处理,全过程严格无毒操作。血、尿标本RNA提取采用异硫氰酸胍-酚-氯仿一步法快速抽提[3]。(2)RT-PCR:每人份取15 μl PCR杂交梳反应液,2 μl聚合酶和3 μl样品上清,混合,加入一滴石蜡油,标记后漩涡振荡20 s,8 000 r/min离心30 s。取阳性对照和阴性对照标本,按上述步骤操作。反应管放在扩增仪上42 ℃,保温60 min后立即进行扩增,按93 ℃→45 s→55 ℃ 45 s→72 ℃ 60 s顺序循环40次,最后72 ℃延时5 min。结束后取15 μl产物进行电泳,观察阳性条带,阴性、阳性对照判断结果。(3)反相杂交:①DNA变性:在扩增后的HFRS病毒反应管中分别加入20 μl DNA变性液,充分混匀,室温放置2 min。②杂交:在酶板条第1排孔中各加入40 μl杂交缓冲液A按顺序加入10 μl已变性DNA,混匀,按相应序号插入杂交膜,37 ℃培养箱保温,至微孔中杂交缓冲液A被杂交膜刚好吸干,约7~10 min。③洗膜:在酶板条第2排孔中各加入1滴杂交缓冲液B后,把第1排孔中的杂交梳拿出按相应序号插入第2排孔中,37 ℃培养箱保温,至微孔中杂交缓冲液B刚好被杂交膜吸干,约7~10 min。④酶工作液制备:吸取SA-AP酶原液10 μl至SA-AP酶液瓶中,混匀。⑤酶结合:在酶板条第3排孔中各加入1滴SA-AP酶工作液,把第2排孔中的杂交梳拿出按相应序号插入第3排孔中,25 ℃反应7~10 min,至微孔中工作液被杂交膜刚好吸干。⑥显色:在酶板条第4排孔中加入显色底物液A,显色底物液B各1滴,混匀,把第3排孔中的杂交梳拿出按相应序号插入第4排孔中,25 ℃反应15 min,拿出杂交梳判断结果。若在杂交膜上出现蓝紫色斑点则为阳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用RT-PCR方法扩增4份标准菌株(HTNV-114)及5份正常人血清标本,并对PCR扩增后产物进行反相杂交,结果4份标准菌株均呈阳性,5份正常人血清标本均阴性。用同样方法对30例早期HFRS患者的40份血清、尿标本进行检测,结果均呈阳性;对其他发热性疾病血、尿标本检测均阴性。HTNV-114阳性对照均为阳性(见表1)。另对30例HFRS患者按各病期所采集的血清标本118份进行检测,结果发热期、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恢复期阳性率分别为100%(20/20),100%(28/28),80%(24/30),15%(3/20),0(0/20)(见表2)。用传统的电泳法PCR技术检测以上标本出现少数假阳性及假阴性(见表1,2)。

    表1 各类标本PCR与PCR杂交梳检测结果比较 标本

    来源

    n
, http://www.100md.com
    PCR

    PCR杂交梳

    血清

    HFRS

    30

    28

    30

    发热疾病

    10

    1

    0

    阴性对照

    5

, 百拇医药     0

    0

    尿液

    HFRS

    10

    9

    10

    发热疾病

    10

    0

    0

    阴性对照

    5

    0
, http://www.100md.com
    0

    表2 HFRS各病期血清标本两种方法检测的比较(例,%) 病期

    n

    PCR阳性

    PCR杂交梳

    发热期

    20

    19(95.00)

    20(100.0)

    休克期

    28

    27(96.43)
, http://www.100md.com
    28(100.0)

    少尿期

    30

    22(73.33)

    24(80.00)

    恢复期

    20

    0(0)

    0(0)

    3 讨论

    李盈盈等[4]利用PCR技术对HFRS病毒进行分型,结果与血清学分型一致,已充分说明PCR技术灵敏度高,特异性强。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笔者发现,PCR产物分析的手段较落后,因为琼脂糖凝胶电泳的方法只能判断产物的大小,并不能鉴别产物的特异性,故传统的PCR检测方法存在易产生非特异性产物,假阳性和重复性差等缺点。
, 百拇医药
    本文采用PCR杂交梳技术对30例早期HFRS患者的血、尿标本进行检测均呈阳性结果,且按各病期采集标本亦表明早期诊断具有较高价值。由于整个检测体采用到PCR、核酸分子杂交、酶联显色三个方面的技术[5],其特异性互相补充和加强,同时,复星PCR杂交梳试剂盒还采用了UDG/dUTP防污染系统,可以去除任何来源(包括引物在内)的污染,因而进一步提高了结果的准确性。因此,PCR结合反相杂交技术在HFRS早期诊断时具有更敏感、快速、准确的特点,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简介】 邹建龙(1955~),男,湖南汩罗县人,传染科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肝病及出血热的临床研究。

    【参 考 文 献】

    [1] Tang YW,Ruo SL,Sanchez A,et al.Hantavirus strains isolated from rodentia and insectivoya in rural china differentiated by PCR assay[J].Arch Virol,1990,115:37-46
, 百拇医药
    [2] 欧阳颗.多聚酶链反应在传染病诊断中的应用[J].临床内科杂志,1993,10(3):8

    [3] 郑曲波,李灼亮,罗端德,等.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用于肾综合征出血热病毒基因分型诊断[J].中华传染病杂志,1999,17(3):197

    [4] 李盈盈,杭长寿,刘 旭,等.聚合酶链反应技术在肾综合征出血热病毒基因分型中的应用[J].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1994,8:20-25

    [5] 尚世强,洪文澜,俞惠民,等.16S rRNA基因PCR加反相杂交技术检测细菌DNA[J],中华传染病杂志,1999,17(1):30-32

    【收稿日期】 1999-1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