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8427
二维超声诊断脂肪肝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文春华 沈建红

    单位:(广州铁路中心医院B超室,广东广州510080)

    关键词:脂肪肝;二维超声;胆固醇;甘油三酯类

    铁道医学000238 [中图分类号]R575.5;R445.1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2-0129-01

    为了解我(集团)公司干部脂肪肝患病情况,作者通过脂肪肝流行病学调查,探讨二维超声诊断脂肪肝的临床价值,为预防脂肪肝提供科学依据。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999年1月~3月,我们对广州铁路(集团)公司1041名体检机关干部作了肝胆B超检查。年龄19~60岁,其中男744名,女297名,同时进行了血脂含量的测定,胆固醇以>6.5mmolL-1为升高,甘油三酯以>1.65mmolL-1为升高(氧化酶法)。同时与同批同性别、同年龄的体检者236人对照。
, 百拇医药
    仪器采用SIEMENS Versa实时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3.5MHz。患者空腹,以探头常规探查肝区,根据肝内回声的增强或衰减,肝内血管的走行,将脂肪肝分为三度:(1)轻度:前场回声增强,后场回声衰减不明显,肝内管状结构仍可见;(2)中度:前场回声增强,后场回声衰减,管状结构走行模糊,但尚可辨认;(3)重度:前场回声明显增强,后场衰减明显,甚至呈无回声区,轮廓结构不清,管状结构难以辨认[1]

    2 结 果

    经B超诊断为脂肪肝者共214例,男193例,女21例,患病率约20.6%;轻度脂肪肝143例,中度脂肪肝56例,重度脂肪肝15例。脂肪肝与群体、年龄和性别的关系见表1。

    表1 脂肪肝与群体、年龄和性别的关系 年龄/岁

    性别/例
, 百拇医药
    脂肪肝/例

    百分率/%

    群体患病率/%

    <30

    男 89

    女 31

    4

    0

    4.49

    0.0

    0.38

    0.0

    ~40
, 百拇医药
    男 192

    女 91

    40

    1

    20.83

    1.10

    3.84

    0.10

    ~50

    男 286

    女 140

    79

    15
, http://www.100md.com
    27.62

    10.71

    7.59

    1.44

    ~60

    男 177

    女 35

    70

    5

    39.55

    14.29

    6.72

    0.48
, 百拇医药
    脂肪肝患者与健康对照组比较,血脂含量明显增高,214例脂肪肝患者中血脂升高者162例,占患病人数的76%。血脂主要是甘油三酯与胆固醇升高,单项胆固醇升高者少,正常对照组236人中,血脂增高者43例,占对照组人数的18.2%,两组相比,经统计学处理,存在极为显著的差异(见表2)。此外,我们还发现在214例脂肪肝患者中,其中有36.4%患者有嗜酒爱好;44.4%患者呈中等度肥胖体型(体重超过正常标准的20%);约15.8%有血糖升高。表2 脂肪肝患者与健康人的血脂含量对照

    例 组别

    血脂增高

    血脂正常

    合计

    甘油三酯

    胆固醇
, http://www.100md.com
    双向

    脂肪肝患者

    117

    9

    36

    52

    214

    健康对照组

    17

    22

    4

    193

    236

, http://www.100md.com     χ2=147,P<0.01

    3 讨 论

    脂肪肝在中老年人中是一种不太引起注意的常见病,也是一种可逆性病变,经过恰当的治疗,完全可以痊愈。由于脂肪肝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缺少特异性,容易漏诊,临床上将脂肪肝误诊为肝炎、慢性胆囊炎、胃病时有发生。本组资料显示,脂肪肝群体患病率为20.6%,其中男性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18.5%与2%,P<0.01)。脂肪肝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其中>50岁年龄组脂肪肝患病率最高(35.4%),其次是41~50岁年龄组(患病率22.1%),约是中青年组的3倍与有关文献报道基本一致[2]。此外,我们还发现小于40岁的女性几乎无脂肪肝发生,而小于40岁的男性发生脂肪肝较高,这提示男性脂肪肝患病率要早于且高于女性,应引起警惕。

    脂肪肝并非独立的疾病,可由多种病因引起,常见者为单纯性肥胖、糖尿病,其发病机制为:(1)脂肪动员增加;(2)肝对脂肪酸的利用或氧化减少;(3)脂肪酸合成增加;(4)脂肪酸的分泌和排泄障碍;(5)脂肪酸酯化为甘油三酯增多。本组人群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较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体力活动少,能量过剩,合理的营养知识相对缺乏。本组脂肪肝病人血脂以甘油三酯增高为多,有近一半为肥胖型,约15.8%有血糖升高,这说明此组病人脂肪肝的发病机制主要在于输入肝脏的脂肪酸过多。由于脂肪肝可以由于肥胖、酗酒、糖尿病等引起,因此脂肪肝病人除了注意调节饮食结构,控制高脂肪和高糖饮食,少食含胆固醇的食物,经常参加适当的体力劳动和锻炼,不饮或少饮酒,用降血脂药治疗外,还要注意治疗原发病。
, http://www.100md.com
    由于脂肪肝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缺少特异性,B超具有经济、迅速、准确、无创等优点,应列为本病的首选检查方法,根据B超探查和对血脂含量的分析,再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往往可以对脂肪肝作出较为准确的诊断。对于脂肪肝病人的治疗,超声跟踪随访不失为一种重要手段。

    [作者简介]文春华(1954-),女,湖南株洲人,广州铁路中心医院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张其胜,袁孟彪.脂肪肝的诊断进展[J].实用内科杂志,1993,13(1):39-42.

    [2] 张孝源,邓泽南,涂秋华.脂肪肝与血脂的关系研究[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0,6(3):141-2.

    [收稿日期]1999.10.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