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8441
上前牙冠折即刻根充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曹作宏 王莉梅 闻丽娟

    单位:曹作宏(哈尔滨工程大学医院,150001);王莉梅(黑龙江省牙病防治院);闻丽娟(哈尔滨市第八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66 前牙冠折是临床上常见的口腔科急症。我们为38名上前牙冠折急诊来口腔科门诊的病人即刻做了根管充填,并与40名按传统方法进行根管充填的病人进行对比,效果非常满意,现简要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5年1月~1998年4月来口腔科就诊的上前牙冠折病人78人,男50例,女28例,年龄17~45岁。按其就诊顺序的单双号,随机分成两组,实验组38例,52颗牙,对照组40例,55颗牙。

    1.2 方法 实验组的病人,常规消毒,局部传导阻滞麻醉,髓腔暴露大者直接拔除根髓,髓腔暴露小者,先揭露髓顶,再拔除根髓,然后将甲醛甲酚捻放入根管,固定根髓断端,消毒根管并止血。片刻后,双氧水清洗根管,擦干后用氧化锌糊剂加牙胶尖根充。一次完成治疗。对照组病人,先在露髓孔处封失活剂,第二次复诊时再拔髓,用甲醛甲酚固定根髓断端并消毒根管,第三次复诊再用氧化锌糊剂加牙胶尖根充。两组病人治疗后一年再复查。

    2 结果

    对于上前牙冠折的治疗,即刻根充方法与传统的方法的疗效是一样的。详见附表。

    附表 107颗冠折的上前牙根充效果观察

    治愈颗数

    根充总数

    治愈率

    实验组

    51

    52

    98.08

    对照组

    54

    55

    98.18

    合计

    105

    107

    98.13

    3 讨论

    本对比试验表明,对上前牙冠折的病人,按上述方法进行即刻根充是可行的。但作者认为操作方法一定要得当,关键有以下两点:①根管内根髓一定要彻底拔除,并充分止血;擦干根管,消毒彻底才能根充;②操作时不要把器械推出根尖孔,根充时不能超充和加压。

    按照传统方法治疗,病牙涉及到牙髓就要先失活,再拔髓,再根充,要来诊三次才能治愈。作者采用的即刻根充方法,不仅方便病人,最快最有效地解除疾病对病人造成的痛苦,而且省时、省力,简化了治疗过程,避免了因不能按时复诊而产生的不良后果,可以说是一种简便、易行的口腔急症处理的好方法。

    收稿:1999-02-08

    修回:1999-09-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