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8444
PTC管引流灌药治疗老年性肝囊肿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谢永灿 陈威时 蔡平

    单位:广东省罗定市人民医院普外科 5272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858 我院自1996年至今采用B超定位引导下穿刺留置PTC管引流及灌药治疗老年性肝囊肿患者11例,取得较满意疗效,现对其临床疗效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1例患者年龄均为50岁以上,最大78岁,男4例,女7例;囊肿单发为3例,多发8例,直径6~15 cm,有症状8例,主要症状为肝区及上腹胀痛感,全组病例均无发热及急腹症表现,根据临床症状或体检经B超或CT检查确诊。

    1.2 方法 在B超的定位引导下,取囊肿最近体表部位作穿刺,严格按无菌操作,用PTC穿刺针进入囊腔2~3 cm,抽出清亮液9例,淡咖啡色液1例,黄色胆汁样液1例,抽到液体后置入PTC管后妥善固定接无菌瓶,待1~2 d基本无液体流出后注入无水酒精(按囊肿直径1 cm予1~1.5 ml比例)后夹闭PTC管,2 d后予平阳霉素10~20 mg注入后拔管,置管时间为3~5 d。巨大囊肿可隔半个月后重复处理,多发囊肿予1次或多次同法处理,其中1例因疑为胆汁只予高渗盐水处理。穿刺操作后只需按常规抗炎、止血处理。

    1.3 结果 治疗效果以穿刺3个月复查B超或CT判断:治愈:囊肿消失;显效:囊肿缩小1/2以上;有效:缩小1/3~1/2。本组病例治愈7例,显效2例,有效1例,疑抽到胆汁样液患者失效,考虑为囊肿内小胆管相通分泌引起。全组病例穿刺后均无明显并发症,无需特殊处理,3个月后复查肝功能均无明显异常。

    2 讨论

    肝囊肿多数学者认为是一种良性先天性疾病,直径<5 cm而非寄生虫者无需治疗,直径≥5 cm因可压迫肝内胆管、门脉可致肝实质萎缩而引起肝损害,治疗上传统多采用开腹切除或开窗引流等手术治疗,但临床上老年患者,往往不能耐受手术或拒绝手术治疗,在此情况下可采用B超定位引导下穿刺留置PTC管引流及灌药治疗,其机制是:留置PTC引流彻底后注入无水酒精,使无水酒精直接而全面接触囊壁,使囊壁粘液腺细胞破坏以及细胞蛋白变性凝固,而平阳霉素则进一步促使囊壁粘连机体化使囊腔消失或缩小,从而达到有效的治疗目的。

    与传统手术比较,该法是一种微创伤治疗,疗效确切、安全、并发症少、患者痛苦少,适宜不能耐受手术或拒绝手术的老年患者,且PTC管价廉,操作易于掌握,便于基层医院及医疗条件较差医院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2000-04-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