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445
冠状切口修复眶骨上颌骨颧骨复合骨折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冯铁栓 姜雅梅

    单位:冯铁栓(黑龙江省七台河矿务局总医院口腔科);姜雅梅(黑龙江省七台河矿务局总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颌骨颧骨骨折;复合性;修复;冠状切口

    颧骨

    颧骨(弓)是面部最为突出的支架骨,容易遭受外伤发生骨折,由于各种事故趋向增多,面部复合骨折越来越常见,但在多数情况下合并眶骨上颌骨颧骨复合骨折,如果复位不当,可发生一系列并发症,例如眼球内陷复视、颧骨旋转移位、眶错位,面中增宽等。难以再次手术矫正,自1994年以来,我们采用冠状切口修复眶骨上颌骨颧骨骨折共计12例,临床获得满意疗效,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资料计12例,其中男10例,女2例。年龄30~40岁8例,40~50岁4例,骨折部位上颌骨+颧骨颧弓骨折6例,上颌骨+眶底骨折2例,上颌骨+鼻骨骨折3例,颧骨颧弓+眶外缘骨折1例。

    2 手术方法

    手术前全麻,切口由双侧耳轮向上至前颅顶,平行前额发际上3~4cm,使用单侧冠状切口时,切口结束在中线或对侧外眦垂直线上,切肤前在切口内注入10~15ml 1:100000肾上腺素盐水,切开皮肤全层直达帽状腱膜下层疏松组织,掀起皮瓣,眶上缘3cm骨膜切开,然后在骨膜下剥离,去除眶上孔前部骨质,将眶上神经血管束从眶上孔游离出来继续剥离骨膜,直至鼻额部,完全显露鼻筛骨。颞部或侧方的解剖是自颧弓上2cm颞筋膜表层,在此处颞筋膜分成二层,以45? 角向上向前切开颞筋膜浅层,颞部后面筋膜切口与外耳道软骨紧密相连,继续向下解剖直到颧弓骨膜,切开骨膜显露颧骨、眶外板,此皮瓣和眶上的骨膜瓣一起向下向前翻转,显露骨折断端,骨折复位,咬合恢复,面部畸形纠正。选择适当形状的微型接骨板和适当长度的螺钉加以固定。

    3 结果与讨论

    12例病人,术后面部畸形恢复正常9例;面部畸形恢复,复视未改善1例;面部畸形改善,开口Ⅰ 困难2例。术后患者颜面不遗留瘢痕,与传统手术方法相比,病人易接受,冠状切口术中出血少,术野清晰,切口在发际内,秃顶病人可遗留轻微的手术痕迹。冠状切口可能出现眶上、耳前区感觉异常,面神经额支运动力弱,皮瓣下血肿、上睑下垂,泪溢,感染。在颞部翻瓣时,应特别注意面神经额支的损伤。

    (收稿:1999-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