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8447
化学手器去龋材料的体外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严焱 刘义荣 吴晓红 汪俊 董建辉

    单位:严焱(200011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科);吴晓红(200011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科);汪俊(200011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科);董建辉(200011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科);刘义荣(生物材料测试中心)

    关键词:龋齿;氯氨基丁酸类;牙科材料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420 【摘要】 目的 探讨N-单氯氨基丁酸化学手器去龋材料的去龋作用,为临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采用离体龋坏牙实验,通过龋齿检知液、光学显微镜、扫描电镜观察,比较该去龋材料与常规牙科电动机械去龋效果、玷污层以及对表面牙组织结构的影响。结果 龋齿检知液、光镜和电镜的观察发现,N-单氯氨基丁酸去龋材料与牙科电动机械龋齿检知液阳性率均为零,无残留龋,实验组细菌侵入层1例,统计学χ2检验分析两组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 ;且均存有玷污层。 结论N-单氯氨基丁酸去龋材料效果基本同于牙科电动机械,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 百拇医药
    A study of chemo-hand instrument removal of caries in vitro

    YAN Yan,LIU Yirong,WU Xiaohong

    (Department of Pediatric Dentistry,School of Stomatology,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iciency of chemo-hand instrument removal material. Methods The effect on caries removal of N-monochlorochloraminobutyric acid and the electrical dental instrument was detected by the caries detection , microscope and SEM. Results The positive for the caries detection and residual caries were zero in both groups. Conclusion The effect on caries removal of N-monochlorochloraminobutyric acid is almost the same as the contro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ental caries; Aminobutyric acids; Dental materials

    无痛去龋可减少对健康牙体硬组织的磨除,已成为近年来牙体修复中探讨的热点。乳恒牙龋坏的无痛去龋治疗,还对儿童克服治疗时的恐惧心理及提高疗效有重要意义。尽管近年来已产生了一些不同的化学机械去龋系统[1,2],但却有用药量大、上颌牙去龋效果较差等不同程度的欠缺而未能推广运用。我们通过龋齿检知液、光学显微镜、扫描电镜,研究临床常用药物双氧水、次氯酸钠结合N-单氯氨基丁酸去龋材料的去龋效果,并与常规牙科电动机械比较,以期为临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材料与方法

    1. 材料:

    (1)试剂:次氯酸钠(上海试剂二厂);氨基丁酸(中国新兴医药保健品科技开发中心);尿素(华美生物工程公司);甘氨酸(华美生物工程公司);3%双氧水(上海桃浦化工厂);甲基纤维素(上海市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材料厂)。
, 百拇医药
    (2)离体牙:收集临床因龋坏拔除的恒牙10颗、乳牙8颗。

    2.实验分组:研究分为2组,每组 9颗牙,其中乳牙4颗。实验组:分别将氨基丁酸、尿素、甘氨酸按一定比例混合为液体状,然后加入5%甲基纤维素制成凝胶待用。

    3. 实验方法:

    (1)各组去龋:实验组:3%双氧水、5%次氯酸钠各2 m1交替冲洗,并运用挖匙逐层刮除软化牙本质,然后将去龋凝胶与浓次氯酸钠溶液调和成稀凝胶状,放置于实验牙龋洞内2 min,搔刮后再使用3%双氧水、5%次氯酸钠各2 m1交替冲洗,达临床去龋净标准为止。对照组:常规涡轮机、电机备洞去龋,至临床去龋净标准为止。临床去龋净标准[3]:探针不能刺入牙本质,搔刮时有硬感,色泽为正常牙本质淡黄色。

    (2)龋齿检知液法:将已达临床去龋净标准的两组牙吹干,滴入龋齿检知液,10 s后立即用水冲洗,记录其染色程度:-:无色 +:着色。
, 百拇医药
    (3)组织切片:沿牙冠纵向将窝洞劈开,10%脱钙液脱钙,常规包埋,制成纵形切片,光镜下观察去龋程度。

    (4)扫描电镜:取已纵向劈开的牙置于无水乙醇中,喷金后扫描电镜下观察两组窝洞表面牙本质小管形态及玷污层。

    结果

    1.龋齿检知液结果:两组分别去龋后,以龋齿检知液检测,结果见表1。由表1可见,两组龋齿检知液阳性率为零,差异无显著性。

    表1 两组龋齿检知液阳性率的比较 组别

    n

    合计

    龋齿检知液阳性

    (例)
, 百拇医药
    阳性率

    (%)

    乳牙

    恒牙

    实验组

    4

    5

    9

    0

    0

    对照组

    4

    5

    9
, 百拇医药
    0

    0

    2.光学显微镜结果: 运用光学显微镜,比较两组残留龋及牙本质内细菌侵入层程度(表2):表2显示光镜下,两组残留龋均为零;实验组细菌侵入层可见1例,统计学χ2检验分析两组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2 两组残留龋及牙本质内细菌侵入层比较 组别

    n

    残留龋

    (例)

    细菌侵入层

    (例)

    阳性率

    (%)
, 百拇医药
    实验组

    9

    0

    1

    11

    对照组

    9

    0

    0

    0

    3.扫描电镜:扫描电镜观察两组去龋后窝洞表面均有玷污层,近表层的牙本质小管无明显管塞现象。扫描全腔面时,实验组部分区域偶见牙本质小管开口,对照组牙本质小管开口不明显(图1~3)。讨论

, 百拇医药     化学机械去龋具有临床实用性,尤其对儿童可减少痛苦、降低恐惧感。目前仍需提高去龋效能、减低所需药量及简化操作。

    本研究通过龋齿检知液、光镜及电镜观察、比较了N-单氯氨基丁酸去龋材料与对照组去龋效能,两组去龋结果相似。作者认为:该去龋材料的作用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氨基丁酸及甘氨酸与次氯酸钠混合后,分别形成N-单氯氨基丁酸及一氯甘氨酸,两者可软化龋坏牙本质[4,5];②氨基丁酸及氯化作用促使牙本质已分解的胶原组织崩解而达到去龋目的[6] 。同时因加有尿素,进一步增加了氨基丁酸的去龋作用[4]。尽管本研究实验组中个别牙尚存有少量细菌,但多年研究表明,当绝大部分龋坏组织去除后,剩余软化牙本质内细菌含量甚微;且因环境变化、消毒及牙髓防御反应的作用,可使细菌渐趋死亡[7]。故作者认为,N-单氯氨基丁酸凝胶具有良好的去龋作用。

    研究发现:常用 3%双氧水、5%次氯酸钠交替使用,可初步去龋。该步骤提高了去龋材料与深层软化龋作用的可能性。其去龋机理为生成的活性氧和氯致使龋坏牙本质软化,并通过发泡性能使坏死物质脱落,在化学去龋机制中是值得考虑的药物。
, http://www.100md.com
    实验认为手器在化学去龋中有重要作用,经化学用药后,被软化的龋坏牙本质仍需器械搔刮,故化学手器去龋以中、深龋较为适宜。

    电镜显示:实验及对照组均存有玷污层。同时还发现实验组腔面存有少量牙本质小管开口,该现象说明去龋材料除能有效去除腐质外,尚可为复合树脂修复的牢固性提供可能。

    本研究发现,去龋材料对乳、恒牙去龋无差异,故两者均适用,尤其对恒牙深龋近髓预防穿髓可能更有价值。

    为避免以往去龋材料用药多等缺点,本研究采用凝胶法,在双氧水、次氯酸钠初步去龋后,涂布去龋凝胶于深层龋表面,从而增加了凝胶与残留龋接触面积及在窝洞内的滞留时间,减少了用药,并由此增加了上颌牙的去龋效果。

    总之,本研究提供了一种临床实用性较强的化学手器去龋材料,但目前仍需就其对牙髓的影响做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图1 N-单氯氨基丁酸材料去龋后腔面见玷污层,近表面牙本质小管管腔内无明显残留碎(×2 000)

    图2 N-单氯氨基丁酸材料腔面部分可见牙本质小管开口(↑,×20 000)

    图3 对照组腔面见玷污层,未见牙本质小管开口(×20 000)

    参考文献

    1,Mc Cune. Report on a symposium on chemomechanical caries removal:a multicentee study. Compend Contin Educ Dent, 1986 ,7: 151-159.
, 百拇医药
    2,Yip HK , Beeley JA , Stevenson AG. Mineral content of the dental remaining after chemomechanical caries removal. Caries Res, 1995,29:111-117.

    3,Clinical evaluation of efficacy and safety of a new method for chemo-mechanical removal of caries .Caries Res ,1999,33:171-177.

    4,Yip HK, Stevenson AG, Beeley JA. An improved reagent for chemomechanical caries removal in permanent and deciduous teeth: an in vitro study. J Dent, 1995,23:197-204.
, 百拇医药
    5,杨是,石四箴,主编.口腔预防医学及儿童口腔医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32.

    6,Kronaman JH, Goldman M, Habib CM, et al. Electron microscopic evaluation of altered collagen structure induced by N-monochloroglycine (GK-101).J Dent Res,1977, 56:1 539-1 545.

    7,王光华,主编.牙体修复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33.

    (收稿日期:1999-1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