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448
复合树脂不同修复方法微渗漏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卢友光 程辉 黄常伟 丁林灿

    单位:福建医科大学 附属口腔医院,福州 350002

    关键词:复合树脂类;牙修复;微渗漏;对比研究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000322

    摘要: 目的 比较复合树脂3种不同修复方法的微渗漏情况。 方法 分别将30颗离体牙制备成两个邻面的Ⅱ类洞(MO、DO),一侧颈壁位于釉牙骨质界上方1 mm(即颈壁位于牙釉质上),另一侧位于釉牙骨质界下方1 mm(即颈壁位于牙骨质上),分别采用直接充填、直接法嵌体、间接法嵌体完成Brilliant复合树脂修复体,经冷热循环品红染色后,用金刚砂片将实验牙切成两半,在体视镜下测量微渗漏。 结果 直接法和间接法完成的复合树脂嵌体微渗漏无区别,均少于直接充填法完成的复合树脂修复体;颈壁位于牙釉质上的复合树脂嵌体微渗漏少于颈壁位于牙骨质上的复合树脂嵌体;直接充填法完成的复合树脂修复体微渗漏与颈壁位置无关。 结论 树脂嵌体在临床上具有确实可行的应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781.05; R783.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0-2235(2000)03-0272-02

    Comparison of Marginal Leakage in Class Ⅱ-restorations

    after Use of Composite with Different Methods

    LU You-guang CHENG Hui HUANG Chang-wei

    (The Affiliated Stomatological Hospital, 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 35000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marginal microleakage in class Ⅱ-restorations after use of composite with three different methods. Methods Thirty extracted human molar teeth were prepared MO cavities and DO cavities. In one type of cavity gingival margin was placed above the cemento-enamel junction(CEJ). In another type gingival margin was placed below the CEJ. Cavities were randomly filled with direct filling,direct composite inlays and indirect composite inlays. All teeth were thermocycled 200 times between 0℃ and 56℃ and thereafter placed in a basic fuchsin dye solution for 24h at 37℃. Finally,all teeth were cut in mesial-distal direction with a band saw and the number of walls of cavities which were dyed were determined under a stereoscopic microscope. Results There was no difference in microleakage between the direct composite inlay group and indirect composite inlay group. But direct filling group showed more microleakage(P<0.05). The number of inlay microleakage of gingival margin placed below CEJ was more than that of gingival margin placed above CEJ. Conclusion Composite inlays has a practical value on class Ⅱ-restora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mposite; teeth repair; microleakage; comparison study

    汞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而且会危害人体健康。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美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后牙复合树脂应用越来越广泛,有逐渐替代银汞合金的趋势。但复合树脂最主要的缺点是光照聚合后产生向光性收缩,使修复体边缘出现微渗漏,造成牙齿敏感[1,2]、窝洞边缘变色[3]、继发龋,因此如何减少微渗漏成为学者们关注的热点[4,5]。笔者于1999年7~12月比较复合树脂3种不同修复方法及颈缘位于不同部位对修复体微渗漏的影响,以期选择较好的修复方法和颈缘设计,尽量减少微渗漏,达到较好的临床修复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 离体牙的收集 从我院口腔颌面外科门诊收集因牙周疾病、正畸需要、阻生等原因拔除的牙冠完整磨牙30颗。用器械刮净牙齿表面,蒸馏水清洗、浸泡备用。
, 百拇医药
    1.2 制作 用金刚砂车针(swiss precision instruments)制备2个Ⅱ类洞形(MO、DO),一侧颈壁位于釉质骨质界上方1 mm(即颈壁位于牙釉质上),另一侧位于釉质骨质界下方1 mm(即颈壁位于牙骨质上)。将30颗已制备完成的离体牙随机分成A、B、C 3组,每组10颗。用Brilliant复合树脂分别采用直接法嵌体修复(A组)、间接法嵌体修复(B组)、直接充填术(C组)完成,将修复体边缘1 mm以外涂两层指甲油,样本干燥后经0~56℃冷热循环200次,每次1 min。用厚0.18 mm的金刚石砂片(Shofu,Japan)将实验牙沿近远中方向切成两半,依次用金相砂纸磨光切面。

    1.3 样品测试 样品经体视镜观察,在放大30倍条件下拍摄图像,输入电脑,观察测量微渗漏。

    1.4 微渗漏分度 0:修复体与牙齿的交界面未见染料渗入;1:染料渗入修复体与牙齿的1个交界面;2:染料渗入修复体与牙齿的2个交界面;3:染料渗入修复体与牙齿的3个交界面;4:染料渗入修复体与牙齿的4个交界面。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颈壁位于牙骨质的修复体微渗漏比较(表1)

    表1 颈壁位于牙骨质的修复体微渗漏比较 分组

    微渗漏

    0

    1

    2

    3

    4

    A

    0

    6

    4
, http://www.100md.com
    0

    0

    B

    2

    8

    0

    0

    0

    C

    0

    0

    10

    0

    0
, http://www.100md.com
    经方差检验,A、B二组间微渗漏差异无显著性(P>0.05),它们的微渗漏明显少于C组(P<0.05)。

    2.2 颈壁位于牙釉质的修复体微渗漏比较(表2)

    表2 颈壁位于牙釉质的修复体微渗漏比较 分组

    微渗漏

    0

    1

    2

    3

    4

    A

    6

, 百拇医药     2

    2

    0

    0

    B

    6

    2

    2

    0

    0

    C

    0

    0

    10
, http://www.100md.com
    0

    0

    经方差检验,A、B二组间微渗漏差异无显著性(P>0.05),它们的微渗漏明显少于C组(P<0.05)。

    2.3 颈壁位于牙釉质和牙骨质的修复体微渗漏比较 直接法嵌体组和间接法嵌体组中,颈壁位于牙釉质的修复体微渗漏优于颈壁位于牙骨质者(P<0.05);直接充填法组微渗漏均较大,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3 讨 论

    微渗漏是修复体和牙体组织之间的裂隙,它是评价修复体和牙体组织密合度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影响修复效果的关键。目前检测微渗漏的方法很多,但以染料染色法最为常用。

    3.1 研究表明,复合树脂经光照聚合后,均产生向光性收缩[6]。笔者的实验为避免因材料不同产生的误差,均采用Brilliant复合树脂。复合树脂直接法组和间接法组嵌体微渗漏少于直接充填法组。这是因为复合树脂经光照后产生向光性收缩,但嵌体初步固化后需取出,在体外的光热聚合箱内进行二次聚合,从而使复合树脂产生的聚合收缩发生在体外,最后粘结回牙体组织时,它所产生的体积收缩,由含复合树脂成分的粘结剂补充,所以微渗漏较少。而直接充填术是直接采用复合树脂材料充填牙体组织,并进行光照聚合。此时,由于复合树脂产生向光性收缩发生在体内,没有粘结剂的补充,从而易出现微渗漏,所以它的微渗漏较树脂嵌体多。但由于复合树脂嵌体使用的粘结剂仍属复合树脂类,所以仍然可能存在收缩导致的少量微渗漏。
, http://www.100md.com
    3.2 笔者发现,颈壁位于牙釉质的嵌体微渗漏少于颈壁位于牙骨质的嵌体。这可能是由于光照的方向是从面向牙颈部方向照射,复合树脂产生向光性收缩,而牙体组织经酸蚀处理后,牙釉质与复合树脂的粘结力大于牙骨质与复合树脂的粘结力所致。因此在临床复合树脂修复中,应尽量采用嵌体,并使用导光楔子,以减少颈壁的微渗漏。

    基金项目:福建省科委重点课题资助项目(98-I-2)

    作者简介:卢友光(1963~),男,副主任医师.参考文献:

    [1] Torstenson B,Brannstron M. Contraction gap under composite resin restorations:Effect of hygroscopic expansion and thermal stress[J]. Oper Dentist, 1998,13:24.
, 百拇医药
    [2] Brannstron M,Nordenvall KJ. Bacteria penetration,pulpal reaction and inner surface of concise enamel bond composite fillings in etched and unetched cavities[J]. J Dent Res, 1978,57:3.

    [3] Bowen RL,Rapson JE,Dickson G. Hardening shrinkage and hygroscopic expansion of composite resins[J]. J Dent Res, 1982,61:654.

    [4] Lutz F,Krejci I,Oldenburg TR. Elimination of polymerization stresses at the margins of posterior composite resin restorations:a new restorative technique[J]. Quint Int, 1986,17:659.

    [5] Hansen E. Effect of cavity depth and application technique on marginal adaptation of resins in dentin cavities[J]. J Dent Res, 1986,65:1319.

    [6] 陈治清. 口腔材料学[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5.66~73.

    收稿日期:2000-0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