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449
超瓷材/纤维冠桥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程辉 黄常伟 章少萍 郑志强 郑明 黄宗阳

    单位:程辉(福建医科大学 附属口腔医院,福州 350002); 黄常伟(福建医科大学 附属口腔医院,福州 350002); 章少萍(福建医科大学 附属口腔医院,福州 350002); 郑志强(福建医科大学 附属口腔医院,福州 350002); 郑明(福建医科大学 附属口腔医院,福州 350002); 黄宗阳(福建医科大学 附属口腔医院,福州 350002)

    关键词:牙瓷料;牙修复体;牙科材料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000136

    摘要:目的 探讨超瓷材/纤维冠桥技术在牙科修复中的运用。方法 临床应用超瓷材/纤维冠桥于牙科嵌体、冠、固定桥等修复。结果 该技术具有操作简便,不需金属底层冠,生物相容性好,修复效果好等优点。结论 超瓷材/纤维冠桥是一种优良的修复材料。远期效果有待进一步追踪观察。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78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235(2000)01-0078-02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Targis/Vectris

    CHENG Hui,HUANG Chang-wei,ZHANG Shao-ping,et al

    (Department of Prosthodontics,The Affiliated Stomatology Hospital,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Fuzhou 350002,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pplicate targis/vectris in the prosthetic dentistry.Methods The equipment was imported and the technology was introduced.Results Targis/Vectris was a system that operated simply,good biological fitting,good prosthetic effect.Conclusion Material of targis/vectris was a excellent prosthetic o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dental porcelain;dental restoration;dental materials

    超瓷材/纤维冠桥(Targis/Vectris)是一种新的口腔固定修复材料。该材料质轻、半透明、有较强的抗折力,耐磨性好,硬度似天然牙,效果逼真不易崩瓷,综合了树脂和陶瓷两种材料的优点,因而自1996年问世以来,便受到口腔修复工作者的关注[1]。我院于1998年1月~1999年12月,将超瓷材/纤维冠桥技术应用于临床,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超瓷材/纤维冠桥整套设备从瑞士Ivoclar公司引进,包括初始光固化机、聚合机、支架成形器及整套材料。

    1.2 方法

    1.2.1 适应证 基本同烤瓷修复体[2],还可以用于制作贴面、嵌体及嵌体桥。
, 百拇医药
    1.2.2 牙体预备 同烤瓷修复体相比[2],颈缘的位置和设计不同,颈缘不必制作到龈下,平龈即可,同时,颈缘四周均应制备成宽约0.5~1 mm的肩台。其余相同。

    1.2.3 技工室制作 按照比色板确定的颜色,在代型上用SINGLE完成冠支架;用FRAME完成桥支架(嵌体、贴面不需支架);固定桥者,增强带与两基牙相连,形成桥体核心。将代型置于支架成型器内,在抽真空状态下,全自动完成加热、加压、光照。而后在初始光固化机帮助下,依次完成。超瓷材的塑形,可适当添加超瓷材染色材料、牙龈色材料、仿真材料,使修复体美观、自然。最后放入聚合机全自动加热、光照完成。

    1.2.4 完成、粘结 自代型上取下修复体,常规打磨、抛光后用牙釉质/牙本质粘结系统酸蚀、处理修复体及牙体粘结面,涂偶联剂,光照,完成粘结。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临床应用超瓷材/纤维冠桥制作完成嵌体19件,全冠312件,贴面32件,固定桥73件。观察3~24个月(平均13个月),修复体固位良好,色泽协调一致,与基牙边缘高度密合,龈缘无炎症,咀嚼功能正常,无过敏、疼痛(图1,2)。2个前牙冠和1个前磨牙冠松脱,经重新粘结后效果良好;1个后牙嵌体及2副后牙固定桥牙尖崩缺,经超瓷材修补后效果良好。固定桥无折断现象。

    图1 a.粘结前的嵌体桥 b.粘结后的嵌体桥

    图2 a.超瓷材/纤维冠桥修复前 b.超瓷材/纤维冠桥修复后

    3 讨 论

    随着口腔医学及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贱金属固定修复体(特别是锻造金属修复体)已逐渐被淘汰。近10年发展起来的烤瓷熔附金属修复体(烤瓷牙)以其美观、耐用等优点,被广大医患所接受。但随着临床大量应用,发现烤瓷牙一些不足和危害,如瓷裂、瓷脱落、色调不佳、透明感差、颈缘黑线、金属底层冠对龈边缘刺激、对牙的过敏、磨损等[3~5]。这些不足和危害已引起学者们关注[6]。烤瓷牙的上述不足主要是由于贱金属底层冠及瓷硬度太大所致。为此,探索无金属、生物相容性好的修复体成为国际趋势[7]
, 百拇医药
    超瓷材/纤维冠桥不含有金属底层冠,不存在金瓷匹配不适所致的瓷裂问题,同时也可避免金属氧化使颈缘出现黑线、金属对龈边缘刺激等问题。平龈边缘的设计制作避免了牙体预备可能造成的牙龈损伤及修复体伸入龈下,改变龈沟正常生理状态,达到保护牙龈组织健康的目的。

    超瓷材/纤维冠桥是瓷与树脂的共聚体,它结合了瓷与复合树脂的优点,其抗压强度、挠曲强度、硬度、磨耗率等机械性能是目前固定修复材料中最接近天然牙者[8~10]。因此,它不会造成对牙的过度磨耗,是一种生理性修复材料。

    此外,由于不需要金属底层冠,使技工操作较烤瓷牙简便,一般在2 h左右便可完成修复体的制作,临床不需试戴,用牙釉质/牙本质粘结系统粘结修复体,大大节省制作时间,减少病人复诊次数。

    基金项目:福建省科委重点课题(98-Ⅰ-2)

    作者简介:程 辉,男,1964年12月生,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张志君.口腔修复设备的发展.1999年口腔设备及材料专辑[M].北京:中华口腔医学会,1999:1~4

    [2]徐君伍.口腔修复学(第3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4:49

    [3]Libby G,Arcuri MR,Lavelle WE.Longevity of fixed partial dentures[J].J Prosthet Dent,1997;78:121

    [4]杜传诗,郑第泽,牛开源.对金属烤瓷冠失败病例的讨论[J].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2;8:218

    [5]王云芬,李 江,吴 哲,等.金属烤瓷修复体的临床问题分析[J].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9;13:53
, http://www.100md.com
    [6]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学专业委员会.'98全国口腔烤瓷修复问题与对策专题研讨会纪要[J].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1999;34:310

    [7]马轩祥.我国瓷修复的问题与展望[J].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9;34:261

    [8]Hornbrook DS.Placement protocol for an anterior fiber-reinforced composite restoration[J].Pract Periodontics Anesthe Dent,1997;9:1

    [9]Rosenthal L,Trinker T,Pescator C.A new system for posterior restorations:a combination of ceramic optimized polymer and fiber-reinforced composite[J].Pract Periodontics Anesthe Dent,1997;9:6

    [10]Trinkner T.Achieving functional restorations utilizing a new ceromer system[J].Singnature,1997;4:12

    收稿日期:1999-07-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