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8454
儿童龋齿充填的五点意见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蔡晓卫 孙晓玲

    单位: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 400014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662

    根据儿童乳牙结构的特点如:釉质钙化程度差,牙质薄,髓腔 大,髓角高。儿童饮食的高蛋白,高糖及独生子女的偏食,学龄前儿童的高患龋率,儿童龋 齿不及时治疗则会引起很多不良后果。本文不作专述,笔者多年的口腔内科临床工作中,对 儿童龋齿的充填,仅提供以下五点意见,仅供参考。

    1 针对儿童对龋齿充填的恐惧感,进行心理分析,以求顺利 完成治疗。

    儿童对口腔诊室的大量器械和高速涡轮牙钻及其燥音、水雾均有恐惧感。因此,金属器械 应放在不显眼的地方,并向患儿解释水雾等的作用,将水雾轻喷在患儿的手上等方法,尽量 减轻其惧怕。医生对患儿要和蔼,治疗前后进行数分钟的对话,与患儿建立感情,获得信任 ,尽量每次充填1~2个龋齿,不能强求充填龋洞过多,使患儿反感产生拒治,采取逐渐增加 疼痛感的方式,快速完成备洞。在充填中采用患儿自己的食指压住龋齿舌侧隔湿纱条的方法 ,转移患儿的注意力,并对患儿加以表扬,使患儿增强自信,满足其自尊,以利于下一次的 治疗。
, 百拇医药
    总之,对儿童龋齿的充填,必须掌握儿童的心理,方能顺利进行。

    2 尽可能的缩短充填时间

    可安排有经验,手术熟练的医生担任充填并配用科室最好的高速涡轮机,有条件的医院应采 用“四手操作法”。

    3 有文献报导,用75%的氟化钠糊剂或1%的的卡因棉球置于 龋洞中2分钟后再备洞,反复放置数次,对备洞的疼痛感可有所减轻,但有些文献也报导任 何局麻用药对局部涂搽无明显作用,笔者在87~91年期间,曾采用75%氟化钠和1%的卡因对 儿童龋齿充填时,加以采用并设对照组,当然也不乏心理治疗作用,如向患儿说明上了麻药 补牙就不痛了,如患儿上药后仍不合作,则可用等一下麻药过了,就要痛了来诱导患儿就范 ,见表1。

    表1 用药或未用药充填中的反应 75%氟化钠甘油剂(50人)

, 百拇医药     75%氟化钠甘油剂(50人)

    75%氟化钠甘油剂(50人)

    微痛

    疼痛

    拒治

    微痛

    疼痛

    拒治

    微痛

    疼痛

    拒治

    34人占68%

    16人占32%
, 百拇医药
    0

    32人占64%

    18人占36%

    0

    21人占42%

    28人占56%

    1人占20%

    从表1,可看出用75%氟化钠甘油糊剂和用1%的卡因在充填中的疼痛感明显低于未用药。(P <0.05)。

    4 消毒

    用75%酒精棉球消毒窝洞后,不用热空气吹干而用消毒小棉球轻试。

    在牙髓和釉质之间,每一平方毫米牙本质横切面中,全部牙本质小管相当于一个0.3毫米直 径的管,内有大量液体流动。在暴露的牙本质表面应用各种刺激可引起牙本质内液体向外或 向内的移动,最大的流速可达2~4毫米每秒,用高渗溶液或空气吹风蒸发,冷刺激可引起液 本外向性流动,反而热刺激产生内向性向牙髓的移动,而这两种移动都会产生疼痛感。
, 百拇医药
    笔者采用干燥的酒精小棉球,快速轻试窝洞,一般患儿都能接受,而用汽枪吹干窝洞,患儿 ,尤其是四岁以下者,由于惧怕器械及加压空气,往往有反感的动作出现,如用于挡开气枪 ,甚至闭嘴,中止合作。

    5 儿童中龋或溶龋未穿髓时,备洞后,在近髓处应垫一层氢 氧化钙糊剂作间接盖髓,然后作常规充填。

    我们常采用高分子陶瓷作充填材料,此材料pH值偏酸,对牙髓有轻微刺激作用,而氢氧化钙 不仅能激活牙髓组织的碱性磷酸酶(ALP)的体外水解作用,还具有刺激牙髓细胞ALP的活性作 用,而ALP参与了牙的钙化,氢氧化钙因而促进了钙化和激活牙髓细胞并促进其发挥牙本质 细胞样功能的作用。氢氧化钙还促进牙髓一牙本质复合体自我修复潜力发挥作用已得到广泛 的证实。笔者用氢氧化钙作盖髓充填,并设对照组,见表2。

    表2 乳牙充填否有根尖病变的统计 用氢氧化 钙糊剂盖髓充填
, 百拇医药
    未用氢氧化钙糊剂充填

    中龋15人

    深龋15人

    中龋15人

    深 龋15人

    三个月后

    半年后

    一年 后

    三个月后

    半年后

    一年后

    三个月后

    半年后
, 百拇医药
    一年后

    三个月 后

    半年后

    一年后

    0

    0

    0

    0

    2人占

    13.06%

    1人占

    6.61%

    0

, 百拇医药     2人占

    13.06%

    2人占

    13.06%

    3人占

    20.00%

    5人占

    33.33%

    2人占

    13.06%

    从表2,可看出中龋用氢氧化钙糊剂组与未用药组很大病变的发生没有显著差异性(P>0. 05),是因为中龋离牙髓较远的原故。深龋用氢氧化钙糊剂组非常显著地比未用药组的根尖 病变发生少(P<0.01)。
, http://www.100md.com
    儿童龋齿的充填,在基层单位均普遍开展看似简单,但在有良好的效果,必须要有高度的责 任感,爱心,熟练的操作技术及对乳牙的解剖生理特点相当熟悉,方能成功。

    参考文献

    1,片寄恒雄.儿童牙科临床诊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19

    2,郑麟蕃.口腔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61:99

    3,B柯恩,IRH克菜默.口腔医学的科学基础.1984:367、433、437

    4,陈筠,史俊南,肖明振.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1,1(1)42、 4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