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455
13例肺动脉栓塞引起猝死的病理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陶佳南 盛延良 杨曼 张瑞美 游淑清 赵丙玲 丁宏 徐国民 李振伟

    单位:陶佳南(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盛延良(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杨曼(鹤岗矿总院新一分院);张瑞美(鹤岗矿总院新一分院);游淑清(鹤岗市人民医院);赵丙玲(鹤岗市人民医院);丁宏(佳木斯市检察院);徐国民(桦川县公安局);李振伟(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研究生)

    关键词:肺动脉;栓塞;猝死;病理学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46 提要 我们遇到13例肺动脉栓塞引起猝死病例。男11例,女2例,年龄最小26岁,最大48岁。7例为下肢被车撞伤和股骨骨折引起肺动脉血栓栓塞。原因不明猝死1例,头部外伤脑血肿入院1例。左上肢肱骨患尤因肉瘤入院1例,伤寒病后期、颈静脉损伤、右心房损伤,空气栓塞于肺动脉引起猝死各1例。结合病例对肺动脉栓塞的种类及发生、猝死发生的机理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病理学分析。
, 百拇医药
    Sudden death caused by pulmonary artery embolism:

    pathological studies of 13 cases

    Tao Jianan, et al

    Abstract This paper reports 13 cases of sudden death caused by pulmonary artery embolism, in which 11 are male and 2, female, aged from 26 to 48 years. Traffic accident causes the leg injury to the soft tissue and femoral fracture in 7 cases; femoral vein embolism occurs in advanced typhoid fever in 1 case; cerebral injury leads to embolism in1 case. Ewing's tumor in the upper limb with long term bed rest results in tumor embolism in 1 case and another case is due to unknown case;and jugulars vein injury and right atrium injury cause air emboluses,which leads to extensive embolism in the pulmonary artery branches in the two other. Also the pulmonary artery embolism occurrence, typ and mechanism for sudden death are discussed based on their symptoms and pathological finding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ulmonary artery; embolism; sudden death; pathology

    肺动脉栓塞引起猝死在我国临床和病理方面均属少见,发病率较低。因为本病发病急骤,突然死亡,所以患者生前在临床上很难确诊,即使临床上能够确定诊断,但因从发病到死亡的时间太短促,所以也很难急救成功。我们先后解剖13例,现将病理解剖的形态改变,栓塞种类猝死的发病机理结合临床表现进行综合性分析和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来源

    自1953~1999年,我们教研室解剖肺动脉栓塞引起猝死者13例。

    1.2 临床材料简介

    男11例,女2例。年龄:男28~32岁,女26~48岁。职业:女为青工和家庭主妇。男为工人和农民。生前病情:7例下肢被车撞伤及股骨骨折。1例患伤寒病后期。1例男性生前患病情况不明突然倒地死亡于某火车站出口处。1例为脑外伤脑血肿手术后,第6天突然发生呼吸循环衰竭,抢救无效而死亡。1例女性因左侧肱骨上端患尤因肉瘤行左上肢肩关节离断手术后,长期卧床治疗、下床送客,突然倒地出现呼吸困难,发绀,经抢救无效,死于急性呼吸循环衰竭。1例颈静脉损伤。1例右心房损伤,空气栓塞致死。尸检发现11例肺动脉完全被红色血栓和灰白色瘤栓堵塞,瘤栓尾延伸到右心房和右室内。2例右心腔及肺动脉内含有气泡,气体栓塞肺动脉致死。
, http://www.100md.com
    1.3 方法

    尸检常规取材,10%福尔马林液固定,石腊包埋,美国A0820型切片机切片,H.E染色,olympus显微镜观察和分析。

    2 结果

    7例因车撞伤下肢,并引起股骨干或骰骨颈骨折,撞伤处股静脉内有血栓形成,大部分血栓脱落栓塞于两侧肺动脉,血栓尾停留于右心腔内。1例生前患伤寒,处于溃疡期向愈合期过渡阶段,尸检发现右侧下肢股静脉内有血栓存在,脱落部分栓塞于肺动脉。1例右上肢因患尤因肉瘤行肩关节离断术。发现肺、肝等器官内有灰白色或褐色的圆形肉瘤转移结节,在左侧肺动脉内充满灰白色的瘤栓。1例头皮下和帽状腱膜下广泛性出血,硬脑膜下有9.5cm×5cm面积的出血及凝血块,蛛网膜下腔出血,左侧大脑半球的额、顶和颞叶脑实质内有9.5cm×4.5cm×5cm的血肿,脑干内有的血管周围有小出血,右侧肺动脉完全被红色血栓阻塞,血栓还延续于右心腔内。有1例左颈静脉损伤,发现上腔静脉,右心腔及肺动脉内充满气泡。另1例右心房损伤,左肺广泛性重度出血性梗死,肺实变,1d后抢救无效死亡。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肺动脉栓塞的发生凡是从体循环系统脱落下来的血栓栓子或瘤栓栓子,最后都要栓塞于肺动脉及分支。根据栓子的大小的不同,决定栓塞于肺动脉的主干或分支。实际上在人体下肢小静脉中血栓形成并不少见,但由于血栓被机化甚至钙化。因其牢固的固定在静脉壁上,所以不易发生脱落,不引起肺动脉栓塞。肺动脉栓塞引起猝死的机理:肺动脉栓塞时,如果栓子大,突然阻塞肺动脉主干或其大分支时常引起突然死亡。肺的小动脉栓塞一般不致立即死亡,但若肺全部血液循环的3/4先后闭塞,或继发的红色血栓延伸到达较大肺动脉分支时也可致死。其死因是窒息或肺动脉内阻力急剧增加,使肺动脉压力急骤升高,导致急性右心扩张,右心衰竭(急性肺心病)。另外,由于流向肺脏的血液受阻,向左心回流的血液显著减少,使左心室排血量大减,造成动脉血压急剧下降,迅速出现心源性休克;或冠状动脉灌流不足,导致心肌缺血等,都是引起死亡的原因。5-羟色胺和神经反射作用:肺动脉机械性阻塞引起猝死,对大的栓子阻塞肺动脉主干致猝死可以解释,但对小栓子栓塞于肺动脉分支引起猝死,单纯用机械性阻塞解释就不够全面了。据最近的研究表明:5-羟色胺的释放也具有重要作用。5-羟色胺主要产自胃肠粘膜,进入血液后被血小板携带。当血小板粘集时释放5-羟色胺。肺动脉血栓栓塞时,该栓子内存有的凝血酶仍具有活性,可继续把经这里的血小板大量粘集于栓子表面。在血小板发生粘集变化过程中同时释放出5-羟色胺,从而引起肺部血管广泛痉挛性收缩,严重阻碍右心血流入肺动脉。肺动脉栓塞时,栓子可能刺激迷走神经,通过肺心迷走神经的反射作用引起肺动脉、支气管动脉、冠状动脉和支气管痉挛可致急性右心功能不全和窒息,同时,冠状动脉痉挛可造成急性心肌缺血,可导致心跳骤停。本文所报道的13例均属肺动脉主干及大部分分支栓塞引起的猝死,故栓子机械性阻塞肺动脉引起急性右心衰竭为猝死主要原因。空气性肺动脉栓塞性猝死的原因主要是机械性阻塞所致。

    (2000-04-24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