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456
奋乃静对QTc离散度影响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述之 文澜

    单位:杨述之(湖南省株洲市三医院,中国湖南 株洲 412003);文澜(湖南省株洲市三医院,中国湖南 株洲 412003)

    关键词:奋乃静/副作用;心肌/生理学;电生理学

    湖南医学000329 [中图分类号] R971.41,R322.1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3-0204-01

    奋乃静为吩噻嗪类的哌嗪衍生物,是常用的抗精神病药物。其副作用较多,但对心电生理的影响鲜见报道。作者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前后QT离散度(QTd),QTc离散度(QTcd)的变化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1997年1月至1999年2月本院精神科住院患者。其中男15例,女10例,平均年龄(39.73±13.72)岁,均符合下列条件:①确诊为精神分裂症、初发或停用其它抗精神病药物3周以上、单纯服用奋乃静达2周以上。②未长期应用潜在影响QT间期的药物。③排除高血压及器质性心脏病。④服药前心电图可精确测量QT间期的导联为12个,无心房颤动、扑动及束支传导阻滞。⑤电解质无异常。
, http://www.100md.com
    1.2 用药方法 奋乃静首剂给予8~16 mg/d,平均(11±3.8)mg/d,以后每隔2~3 d增加4~8 mg/d,直至症状控制,此时奋乃静的平均用量为(45±3.83)mg/d,维持该剂量不变,2周后复查心电图及电解质。

    1.3 测量方法 所有患者在服药前及服药2周后行同步12导联心电图检查(纸速25mm/s),QT间期的测量从QRS波起点至T波降支与等电位线交点为准,如遇U波,则至T,U切迹处。每例可测量的导联在8个以上,同导联连续测量3个RR间期和QT间期,取其均值。QTc采用Bazett′s公式计算,QTd=QTmax-QTmin,每例患者均重复测量3次以上,以其均值计算QTd,QTcd,心率校正最大QT间期(QTcmax)、心率校正最小QT间期(QTcmin)。

    1.4 统计学分析 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患者给予奋乃静(45±3.83)mg/d治疗2周,治疗前后QTcd的变化见附表。服药后QTcmin与服药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t=0.36,P>0.05),QTcmax则明显增大(t=2.498,P<0.05),HR显著增快(t=2.84,P<0.01),QTd增大(t=2.20,P<0.05),而QTcd则显著增大(t=3.548,P<0.01)。

    附表 患者服药前后各项指标的比较(±s,ms) 类别

    QTd

    HR

    QTcmax

    QTcmin

    QTcd
, 百拇医药
    服药前

    43.75±

    4.79

    85±

    10.87

    430.25±

    22.54

    378.5±

    26.24

    51.75±

    7.09

    服药后

    45.63±
, 百拇医药
    4.27

    90.88±

    10.36

    437.25±

    14.01

    380±

    20.64

    57.25±

    7.76

    3 讨论

    近年来,国内外大量临床研究显示药物致心律失常的患者,其QTd增大[1]。QTd反应心室肌复极化离散的程度,即心肌复极的差异性、不均一性,它可作为反映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心脏猝死危险性的有效指标[1~3]。本资料显示服用奋乃静后QTcmin无改变,QTcmax增大,从而引起QTd增大和QTcd明显增大,同时HR明显增快,提示奋乃静可能影响心肌复极化过程,服用奋乃静有可能导致恶性室性心律失常。
, 百拇医药
    本组无室性心律失常及猝死的病例,可能与服用奋乃静的剂量较小、疗程较短有关。大剂量、长疗程服用奋乃静其QTcd有何变化有待进一步观察。随着新型非典型性抗精神病药物的应用日趋广泛,奋乃静在临床上的使用呈减少趋势,但是许多临床医生、甚至某些药物手册中均认为奋乃静属低毒药物,对心血管系统的副作用不大,故临床上仍常用于治疗合并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精神病人或使用其他抗精神病药出现心血管不良反应的病人及老年患者,且剂量偏大、疗程较长。而此类病人具有基础心脏病变或肾脏排泄减慢致血药浓度相对较高,致使该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可能更高、程度更严重,故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高度重视,建议用药过程中严格定期复查心电图,加强监护。

    [作者简介] 杨述之(1963-),女,湖南常德人,内科主治医师,主要从事心血管内科的临床医疗工作。

    [参 考 文 献]

    1,方 金,吴 宁.QT离散度及其临床应用[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4):315-316.

    2,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全国心率变异性、倾斜试验及QT离散度专题学术研讨会纪要[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4):248.

    3,刘 艳,郭映春.QT离散度的方法学及其正常参考值研究[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4):266-268.

    [收稿日期] 1999-10-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