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472
腰椎关节突关节不对称与腰椎椎间盘术后症状复发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建秋 郭建雄 熊柏渊 庄章圃 杨金凯

    单位:王建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五二医院放射科,邮编,610021); 郭建雄(华西医科大学36号信箱,九六级医学影像专业); 熊柏渊(华西医科大学36号信箱,九六级医学影像专业); 庄章圃(华西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 杨金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五二医院放射科,邮编,610021)

    关键词:腰椎关节突关节;椎间盘 复发;CT

    摘 要摘 要:本文对193例腰椎椎间盘术后有/无症状复发进行自身前后的CT比较,结果发现,在腰椎椎间盘术后有症状复发的63例中,有腰椎关节突关节不对称者48例,占76.2%;而腰椎关节突关节对称者腰椎椎间盘术后症状复发15例,占23.8%,腰椎关节突关节不对称引起腰椎椎间盘术后症状复发明显高于对称者(x2=101.06,P<0.005)。结果提示:腰椎关节突关节不对称与腰椎椎间盘术后症状复发有显著关系,故在术前应对引起术后症状复发的因素进行估计,为临床治疗前对手术的选择和手术后效果的预测提供依据,减少术后症状复发。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681.5+3;R814.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055-01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Unsymmetrical Lumbar Zygapophysical Joint and the

    Reoccurrence after Lumbar Disc Operation

    WANG Jian-qiu GUO Jian-xiong XIONG Bai-yuan▲

    本文对193例腰椎椎间盘术后有/无症状复发进行了自身CT比较研究发现:腰椎椎间盘术前有腰椎关节突关节不对称者其术后症状复发率明显高于对称者,具体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病例:腰椎椎间盘手术患者共193例,术前与术后均有CT检查,其中男性168例,女性25例,年龄19~51岁,平均年龄32岁。CT机:GE-Max型做腰椎椎间盘及关节突扫描, 层厚5mm, 层间距5mm。扫描后用Cyrom和Hutton方法测量两侧腰椎关节突关节面角〔1〕,以判定腰椎关节突关节两侧是否对称,以不对角>10°为有临床诊断意义〔2〕,称为不对称组; 以<10°称为对称组。通过3名以上骨科医生(由主治和主任医师组成)对两组病人进行手术前后双盲法临床检查,将检查结果分手术后无症状复发的为未复发和有症状复发的复发组,复发组又分为原有症状组和继发症状组。原有症状是指术后出现与手术前相同症状,继发症状是指术后出现与术前不相同或同时有部分术前的症状。最后比较对称组与不对称组术后症状复发情况(见表1)。

    2 结果与讨论

    由表1看出,193例腰椎椎间盘术后患者中,无症状复发者130例,占67.3%,其中,腰椎关节突关节对称组122例,占未复发者的93.8%;腰椎关节突关节不对称组8例,占未复发者的6.2%。有症状复发者63例,占32.3%,其中,腰椎关节突关节对称组15例,占23.8%;复发症状以继发症状为主,继发症状原因,椎间盘突出5例,术后感染3例,粘连7例。腰椎关节突关节不对称组48例,占76.2%,复发症状是以原有症状复发为主。经x2检验与对称组有显著差异(x2=101.06,P<0.005)。
, http://www.100md.com
    表1.193例腰椎椎间盘术后症状复发情况

    (单位:例)

    复发

    未复发

    合计

    对称组

    15

    122

    137

    不对称组

    48

    8

    56
, 百拇医药
    合计

    63

    130

    193

    由于腰椎关节突关节在脊柱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腰椎关节突关节两侧不对称引起脊柱失稳,重心移位,因而可导致上位和同位的腰椎椎间盘损伤突出;韧带损伤增厚和硬化;骨、关节损伤增生退变等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关节突关节不对称使小关节腔内神经受损〔4〕,以上这些因素可产生相应的腰腿痛临床表现〔3〕。而腰椎间盘损伤突出也可导致重心移位而引起关节突关节的损伤,椎间盘突出和关节突不对称可互为因果。腰椎椎间盘手术只是解除了产生症状的原因之一,但因腰椎关节突关节不对称引起关节腔内神经受损产生症状的因素仍然存在,故其术后除了术后并发症等产生的继发症状外〔3〕,出现腰椎关节突关节不对称的临床症状〔4〕
, 百拇医药
    从本组腰椎关节突关节不对称者在原有症状复发率中明显高于对称者,占76.2%,经x2检验有显著的意义(x2=101.06, P<0.005)。说明腰椎关节突关节不对称也是引起腰椎盘术后症状复发的重要原因,故我们认为在腰椎椎间盘术前应考虑到腰椎关节突关节不对称对术后症状复发的影响,在CT出现腰椎关节突关节不对称(不对称角>10°)时应提出此改变的诊断,为临床治疗前对选择改进手术和手术后的效果预测提供依据,以减少术后症状复发。事先让患者了解术后可能产生的症状复发因素,减少腰椎椎间盘术后症状复发为患者带来的不良影响。■

    参考文献:

    [1] Cyrom B.[M., Hutton C. Articular tropism and stability of the lumbar spine.Spine 1980;5∶168.

    [2] 戴力杨,贾连顺:腰椎关节突关节不对称。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1996; 6(3)∶106。

    [3] Yang K.H. and King A.L. Spine 1984;9∶557.

    [4] 温志波,曾盛,梁文:腰椎间盘术后症状复发的CT分析。中国医学影像杂志 1997; 5(2)∶78。

    收稿日期:1999-07-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