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8473
加强围产期产妇的社区保健工作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1999年第1期
     作者:吴方 刘嘉蓉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400016

    关键词:

    重庆医学990117

    通过对164例围产期产妇的社区保健服务,我们认为早期社区保健服务可以减少新生儿肺炎,防止脐炎、脐疝的发生,减少产妇乳腺炎以及正确喂养等。为了使每一位新生儿的健康成长,使每一位产妇都能健康幸福,应大力宣传产妇围产期保健和新生儿正确母乳喂养的知识,加强社区服务工作。

    孕妇分娩后一般3~7日出院,可是出院后如何自我调养,如何保护新生儿免遭疾病,她们往往一无所知。通过对164例产妇围产期社区保健,我们认为产妇围产期社区保健非常必要。早期有效的社区保健可以避免新生儿肺炎,防止脐炎、脐疝的发生,减少产妇乳腺炎以及促进正确母乳喂养等。
, http://www.100md.com
    1 社区保健减少了新生儿肺炎:据有关资料显示近20年来儿童死因顺位肺炎是第3位,加强围产期保健是降低儿童病死的关键措施之一。在国内人们习惯将新生儿包裹成“蜡烛包”,用布紧紧包裹的新生儿,使其手脚完全不能动弹,特别在寒冷的冬天换尿布时,婴儿身体裸露在外,受凉后易患新生儿肺炎。在随访中发现此类婴儿发病率较高。于是,我们将其分为穿衣裤组与对照组穿衣包裹,两组比较见表1发现,穿衣裤组新生儿肺炎发病率大大减少。

    表1 穿衣裤组与穿衣包裹组比较

    随访中的新生儿(例)

    患肺炎(例)

    穿衣包裹13

    4

    穿衣裤25

    1
, 百拇医药
    卡方检验:χ20.05≤χ220.01,0.05≥P≥0.01,相关显著。在访视中,我们特别重视指导新生儿穿衣裤让其自由活动,减少了新生儿肺炎的发生率,并增强了新生儿的体质。

    2 早期访视防止脐炎及脐疝的发生:正确地保护新生儿肚脐是减少脐疝、防止围产期婴儿败血症最主要的措施之一。新生儿脐部是细菌侵入体内的主要门户,搞好新生儿脐部的清洁护理可减少新生儿败血症的发病率。在随访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婴儿断脐的残断干痂坏死脱落愈合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脐部有少量脓性、血性分泌物,或脐带脱落后留下血痂覆盖在脐轮上,不少年轻的父母不知道如何处理,如不及时指导,可以造成脐带发红,严重时炎症扩散到腹部或形成败血症。部分新生儿脐部突出,特别是哭闹时加重。对于以上几种情况我们给予家属正确指导:不但要用75%酒精擦净血性、脓性分泌物,而且要用酒精擦血痂下面的脓性分泌物,这一点家属往往会忽视。脐带脱落后出现点状出血点时,可用2.5%碘酒点灼出血点,然后用酒精脱碘。脐部突出时,指导家属用宽脐带卷加消毒硬币包扎腹部后,往往取得明显效果。在访视164例新生儿中,无一例脐炎和脐疝发生。
, 百拇医药
    3 促进母乳营养,减少乳腺炎:初次当母亲不知怎样正确喂养,一方面总认为母乳不够,而添加配方奶,不利于纯母乳喂养,另一方面母乳往往不易被新生儿吸干净聚积在乳房中,而出现乳腺炎。尤其在产后14天左右乳房硬块发生率较高,加强早期的社区保健服务往往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在家中给予正确指导后无一例产妇发生乳腺炎,提高了纯母乳喂养率。

    据有关资料显示:死亡儿童的年龄分析,大部分死亡儿童集中在婴儿组(75.6%),而婴儿死亡主要集中在新生儿期(70.4%),年龄越小儿童死亡所占的百分比越高。因此,我们保健工作的重点对象是围产儿和新生儿。

    在围产期产妇的社区保健中,可使产妇和新生儿的疾病得到有效的预防,还可以发现许多产前指导中所意想不到的事。由于我国医护人员偏少,再加上有些单位和个人对产妇围产期保健工作的重视不够,目前还有许多产妇(特别是边远地区)没有得到围产期社区保健。为了使每一位新生儿健康成长,使每一位产妇都能健康幸福,应大力宣传产妇围产期保健和新生儿正确喂养的知识,加强社区保健服务工作。

    参考文献:

    1 陈源.李书敏主编.现代儿童健康知识百科. 重庆出版社出版

    2 梁黎等.住院儿童病死率和死因顺位40年来的变化中华儿科杂志,1998;5(36):5

    3 李志善等.31例小儿败血症分析重庆医学1998;27:(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