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8484
STATIM2000卡式高压蒸气消毒灭菌器在口腔患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凤芝 隋淑兰

    单位:李凤芝(大连市口腔医院护理部,辽宁 大连 116011);隋淑兰(大连市口腔医院护理部,辽宁 大连 116011)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221 中图分类号:R472.1;R816.9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2-0036-01

    我院使用STATIM2000卡式高压蒸气消毒灭菌器消毒取得了较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使用前准备工作

    1.1 护士将蓄水器盖打开,倒入3 330ml蒸馏水(不允许倒入纯净水或冷水),然后将盖拧紧。

    1.2 护士检查负压瓶水位,不得超过1/3。

    1.3 护士将电源正确插入。

    1.4 将使用过的车针、手机、剔刮器装入打孔消毒盒内,保证一定间距,平行装入炉内轻轻推入消毒锅内。

    1.5 护士登记消毒时间。

    2 STATIM2000卡式高压消毒灭菌操作

    2.1 设专人负责消毒。

    2.2 消毒盒置入炉内,护士按下开始键,电子板信息显示:Warming up,说明消毒开始。

    2.3 电子板显示:STERILISING,说明灭菌时间,此时间为3.5min,压力0.245Npa,温度137 ℃。

    2.4 护士消毒时不能离岗,更不能随意操作,必须在电子板显示AIR ORYING CYCLE COMPLETE(完成)方可取出消毒盒,置于清洁区域。

    2.5 每消毒一锅后护士都要将盒内水珠用清洁毛巾擦干后备用,以免盒内生锈。

    3 STATIM2000卡式高压消毒蒸气灭菌器的消毒监测和灭菌效果

    3.1 护士每天第一锅都用3M胶带和S-Y化学指示剂进行监测,结果S-Y化学指示剂溶化,3M胶带变色,方进行第二锅消毒,将消毒监测结果登记在消毒登记薄上。

    3.2 护士配合医务科将STATIM2000消毒灭菌后物品取样,送市防疫站做细菌培养,回报结果(阴性)。

    b STATIM2000的消毒监测灭菌合格率为100%。

    4 讨论

    STATIM2000高压蒸气消毒灭菌器是一种高效可靠的消毒设备,可以快速提供口腔患者的器械消毒,整个消毒过程只需6min。对嗜热脂肪杆菌芽胞、金黄色葡萄球菌、脂样芽胞杆菌和HBV、HIV的灭菌率达100%。STATIM2000的蒸气发生器可以提供稳定温度的蒸气,并且将蒸气排入消毒炉腔的同时,将炉腔内的空气排出防止氧化,其快速升温和冷却的特点也可以减少器械处于高温的时间,在消毒结束后,它的内置式气泵就会将经过过滤的干燥空气注入,进一步减少了炉腔内的温度,减少了高温和水汽对器械的损害。

    STATIM2000使用微电脑控制整个消毒过程,实现了完全自动控制,操作简单,体积小、重量轻,适用于口腔科器械消毒灭菌的使用,保证了口腔患者一人一机一用一高压消毒法,既缩短了消毒时间,又杜绝了院内交叉感染。为了确保STATIM2000的消毒效果,我们还用打扎消毒盒取缔了布袋消毒法,使灭菌率均达到了预期效果。

    作者简介:李凤芝(1954~),女,大专,主管护师。现任大连市口腔医院护理部主任。

    收稿日期:1999-11-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