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8485
高压氧治疗学龄期儿童电击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杨志新 李莉 孟杰

    单位:100050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儿科(杨志新、李莉),高压氧科(孟杰)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631 学龄期儿童电击伤后脑复苏应用高压氧治疗的报道较少,我科于1995年抢救成功一例。现报告如下。

    患儿男,10岁,因启动电扇开关而触电。当即跌倒于地,神志不清,呼吸微弱,脉搏弱,家人简单为其做人工呼吸后送当地医院。体检:意识朦胧,血压52/37 mmHg(1 mmHg=0.133 kPa)呼吸20~24次/分,心率132次/分,心音低钝、律整。双肺清,胸部、右下肢大腿内侧及小腿窝处可见Ⅰ°~Ⅲ°约(3×5) cm皮肤灼伤。即予低分子右旋糖酐扩容,吸氧,抗感染等治疗3小时后,予高压氧治疗一次(2.5 ATA,吸氧60分钟)。治疗后呼吸20次/分,血压68/45 mmHg。心率124次/分,律整,双肺散在干湿音,意识仍朦胧,以“电击伤,脑水肿,皮肤灼伤,肺部感染”转入我科。

    入院后继续控制感染,给能量合剂,脱水药物,同时高压氧治疗(压力、时间同上)每天一次。4天后患儿渐由朦胧、躁动转为清醒,仅诉头痛。一周后停用脱水药,连续高压氧治疗10天,头痛症状消失,肺部感染痊愈,皮肤灼伤处结痂出院。随访半年,患儿学习、生活如常,皮肤灼伤处瘢痕形成。

    讨论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新陈代谢旺盛,对损伤组织的修复能力亦较强。该患儿在电击伤后,虽出现呼吸、循环功能异常及较长时间脑功能损害,但由于急救措施恰当仍能获得较好结果。高压氧对由各种原因所致的缺氧性脑损害脑水肿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其机制主要为它可以大大提高血氧分压、血氧含量、组织含氧量及储氧量,从而改善组织缺氧;同时于2~3ATA高压氧治疗时,脑血流量可减少21%~25%,颅内压降低36~40%,对减轻脑水肿,阻断脑缺氧-脑水肿-颅内压增高的恶性循环十分有利。由于高压氧提高了网状激活系统氧分压,可促使昏迷患者苏醒,有益于保护重要脏器功能,且高压氧下细胞线粒体和细胞器中酶合成功能增强,高能磷酸键形成增多,使脑组织的能量代谢得到改善,有利于脑组织的恢复。故在综合治疗措施下,如患儿呼吸、循环功能稳定,应尽早使用高压氧。

    (收稿:1998-06-25 修回:1999-03-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