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88499
显微神经外科手术的体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吴红艳 赵友娟

    单位:430022 武汉市 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手术室

    关键词:显微神经外科;体位;护理

    中华护理杂志991005

    摘要 总结和分析了382例显微神经外科手术病人的术中体位护理情况。指出熟悉神经系统解剖、了解不同手术的切口和入路是正确安置体位的必要前提。并分别讨论了平卧位、坐位、侧卧位放置中应注意的问题。

    Patient's Position during Micro-neurosurgery

    Wu Hong-yan,Zhao You-juan

    Chinese Journal of Nursing.-1999,37(10):591.
, 百拇医药
    Abstract The intraoperative posture of 382 patients scheduled for microneurosurgery were analyzed in the present study.The study in dicated that knowing well the neuroanatomy.the incision and route of the different surgery are the important preconditions for correct posture positioning.Attentions to dorsal,sitting,and lateral positions were also discussed.

    Author's address Union Hospital of Tongji Medical University,Wuhan,Hubei,430022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icro-neurosurgery Position Nursing

    显微神经外科手术具有在显微镜下操作、手术部位深、术野狭窄、手术精细、时间长等特点。[1]其体位的安置是否恰当及稳妥,对术野的暴露及手术能否顺利进行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院开展这类手术已有20年历史,在体位护理中依据专科特点,重视保障病人安全和方便手术操作,提高了配合质量。现以我院神经外科1995年1月至1997年12月施行的382例显微手术的体位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中,男226例,女156例,年龄3~74岁。其中幕上肿瘤254例,幕下肿瘤85例,幕上下胆脂瘤1例,脊髓病变42例。手术采用平卧位239例,坐位112例(其中半坐位10例),侧卧位31例。

    2 体位护理
, 百拇医药
    2.1 平卧位的护理

    2.1.1 体位安置

    接通手术床的电源,便于术中随时调整高低幅度。病人取平卧位,双肩超过床背板,脖部较短或头部需过度偏转者(如颞下开颅术,头部需转向对侧60°),酌情再将病人上移。约束四肢,头部以头架固定。

    2.1.2 护理

    (1)在麻醉前牢固约束四肢,防止肌松剂应用后因肌肉松弛而出现肢体下滑致输液脱落、骨折及坠床等。

    (2)头架固定后,头部过度偏转者,将入路侧肩部垫高以支持体位,防止颈部肌肉过度牵拉而损伤臂丛神经,同时缓解头架的压力。

    (3)头部安置托盘,以防止脸部压伤及气管导管脱出。眼部垫以棉花,胶布固定。术侧耳道塞入棉球,防止消毒液进入耳道。
, http://www.100md.com
    2.2 坐位的护理

    2.2.1 体位安置

    (1)了解病人的身高。病人坐起前,髂前上棘与床坐板前端平齐。身高偏矮者(低于155cm)和小儿,在臀下适当垫一软枕以增加上半身的高度,以病人坐起后肩部超过背板为宜,避免背板上升后病人头部相对过低。

    (2)上好“五种专用带”。两腿弹性绷带:包扎时先将腿部抬起以驱血回心。绷带松紧适宜。过松起不到驱血作用,过紧则影响下肢血液循环。胸带:为宽约5cm的棉布带,缚扎以牢靠固定又不影响呼吸为宜。腹带:固定于两侧的髂部。固定时稍松,因病人坐起后,腹部与床板之间的距离增加,腹带张力随之增加,以坐起后一手能穿过为宜。膝部约束带:膝下垫膝枕。束手带:病人坐起,头架固定后,双手自然摆放于胸前的腿上。腿上垫一软枕,约束带相互交叉固定。

    (3)逐渐升高背板至90°,同时将手术床后倾15°。升高坐板和下肢板至10~15°,防止病人向下滑移,头架固定。
, 百拇医药
    2.2.2 护理

    (1)注意“三根管”。气管导管:采用弹簧管,防止头部下垂后导管折叠。协助麻醉医师妥善固定接气管导管的螺纹管,术中随时观察,防止导管扭曲松脱。本组发生1例因坐起后,口腔分泌物流出浸湿固定导管的胶布而导致脱管的教训。经及时发现后,立即松开头架,取平卧位,重新插管。病人于脱管1min内恢复控制呼吸,术后苏醒良好,康复出院。尿管:摆体位前将尿管安置好,保持通畅。输液管:输液不宜穿刺下肢,以免病人坐起后下肢静脉回流受阻,影响输液速度。术中尤其是加压输液时,随时观察输液管是否脱落。

    (2)背板上升,病人坐起后,由于重力作用,回心血量骤减,易引起血压下降。此时密切观察血压和心率的变化,及时补充液体量。将背板按15°、30°、45°、60°、75°及90°逐步升高,以利机体逐步代偿和适应坐位下的生理改变。[2]经缓慢安置坐位和积极扩容后,血压多能维持稳定。本组10例半坐位未作特殊输液处理,102例完全坐位均于体位安置前补充平衡液或代血浆。对长期卧床或血红蛋白偏低者输入血液。经缓慢升高床背板,37例病人血压稍偏低,但均能坐起,继续补液后血压稳定。
, 百拇医药
    (3)术中密切观察双下肢肢端血运。本组2例因绷带缠绕过紧而导致足趾发绀,及时松开绷带重新缠绕后,下肢血运恢复正常。术后无并发症出现。

    (4)病人头部不宜下垂过低,下颌与胸骨的距离为二横指,防止气管和颈静脉受压。

    2.3 侧卧位的安置与护理

    侧卧位时需防止病人坠床和避免臂丛神经受压。为便于手术操作,病人呈90°侧卧位,背部与床缘平齐。此时髂部及手的约束带至为重要。如系腰部手术,在不影响消毒范围的情况下,于腋下加固一条胸带以支持体位。注意,勿使手臂受压和过分伸展,以防臂丛神经受压。头部加垫软枕,避免头部低垂使颈静脉血回流不畅。[3]术中根据术者的需要,适当升高手术床,并向对侧倾斜10~15°,使术者的眼睛与术野保持在同一水平,便于手术操作,减轻术者的身体疲劳。

    3 体会
, 百拇医药
    3.1 了解手术入路与体位的关系

    了解手术入路是正确安置体位的必要前提。显微神经外科入路与一般外科入路原则相同,即最近原则和易于暴露原则。不同的是要避开脑内重要的功能区。蝶鞍部肿瘤(如垂体腺瘤、颅咽管瘤)多采用翼点入路和经额入路。这时的病人体位为平卧位。颅后窝肿瘤(小脑桥脑角肿瘤、第四脑室肿瘤等)多采用枕下正中或旁正中入路,体位则多为坐位。椎管病变多采用脊椎正中入路,根据不同手术部位分别采用坐位或侧卧位等。巡回护士在熟悉局部解剖的前提下,术前了解肿瘤的部位、性质、大小及术式,根据手术入路及术者的习惯,做好相应的体位准备。本组1例病人,手术通知单上注明为胸椎占位病变,夜班护士准备了侧卧位用物,我们巡回时观察核磁共振片发现,病人胸1~2合并颈椎占位病变,根据对手术者习惯的了解,及时做好了坐位准备,在变换体位时避免忙乱现象。

    3.2 防止身体受压

    因手术需要,术中可能随时调整手术床。体位固定宜牢靠,各受压部位均以软垫恰当衬垫,并拉平约束带。术中定时检查。由于我们重视了这些问题,术后无一例因手术体位而引起身体受压。
, 百拇医药
    3.3 头架的保管

    我院采用的是Mayfield-Kee式三点颅骨固定架。术前仔细检查各部件是否完整,关节是否灵活,螺丝有无滑丝现象。固定时拧紧每个螺丝,以防松脱后病人因头部下垂而致颈椎脱位。头架用布包裹,减少术中血液污染。术后擦净血迹及液体,关节处经常上油。头钉取下后洗净擦干,浸泡于2%戊二醛液中,同时有备用消毒头钉。

    参考文献

    1 蔡振通主编.显微神经外科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89.20-42.

    2 张国.296例神经外科坐位手术配合分析.中华护理杂志,1989,24(3):138-139.

    3 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703.

    1998-05-17收稿 1998-11-03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