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8509
加药注射器反复使用污染情况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许晓秋

    单位:许晓秋(广西区第二人民医院 广西桂林市 541002)

    关键词:注射器;污染;调查

    华夏医学000574 近年来,医院内感染日益受到重视,医院感染是目前感染性疾病领域重要课题之一。随着对 院内感染的认识,工作中发现许多易感问题,加药注射器的反复使用,避免不了细菌的污染 ,为了更有效地控制医院感染的发生,降低医院感染率,笔者对本院加药注射器进行了细菌 污染情况的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调查方法

    1.1 院内随机采样365例,分别为使用1次的加药注射器的轴心115例;使用2次的加药注射 器的轴心130例;使用3次以上的加药注射器的轴心120例。

    1.2 抽查使用前的注射器的轴心。
, http://www.100md.com
    1.3 用灭菌生理盐水浸湿的灭菌棉拭子,在需检的加药注射器的每个轴心全面来回擦2次, 然后将棉拭子剪去手持段,放入10ml生理盐水中,充分振荡后,做10倍依次稀释,每个稀释 度取1ml放入灭菌平皿中,用血琼脂培养基倾注培养[1],置于35℃温箱中培育24~ 48h后观察结果,记录细菌数并进行分离鉴定。

    2 结果

    2.1 使用前的注射器的轴心经检查均为无菌。

    2.2 使用1、2和3次以上的注射器的轴心细菌污染率分别为49.6%、93.1%和98.3%(见表1 )。

    表1 注射器使用不同次数的细菌污染情况(n,%) 使用次数

    例数

    检出阳性数
, 百拇医药
    污染率(%)

    1次

    115

    57

    49.6

    2次

    130

    121

    93.1

    3次以上

    120

    118

    98.3
, http://www.100md.com
    2.3 365例标本中分离出的细菌种类为:微球菌属(10.7%)、葡萄球菌属(32.5%) 、毛霉菌(0.6%)、枯草芽胞杆菌(56.2%)。

    3 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注射器的反复使用污染程度与使用次数成正比,使用次数越多,细菌污 染程度就越严重。注射器中的液体通过针头直接进入人体。属侵入性操作。侵入性操作极易 破坏人体的正常屏障作用,从而可将某些条件致病菌带入机体内,或将正常菌群异位定植 [2]。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都离不开使用注射器,为一些特别是年幼、体弱、抵抗 力低下的患者作侵入性治疗时,污染的注射器会增加感染机会。通过本次调查发现,由于临 床工作的繁忙,护士在加药过程中出现了注射器反复使用的现象,并且操作时用手握住活塞 ,这不正规的操作给病原体的入侵提供了机会,去除这些因素可使感染率下降80%[3 ]。因此,医护人员是否正确掌握了各项工作的操作技术将直接影响治疗效果,对院内感 染的发生有直接关系。本研究检出的细菌虽然都是条件致病菌,但在特殊的条件下也可变成 院内感染流行的菌株,故建立感染控制监测机制是很必要的。本试验发现加过抗生素的注射 器的 轴心,不管反复使用几次,培养结果均无菌生长。调查结果提示操作的规范性十分重要,必 须加强医务人员素质的培养,提高对院内感染监控的认识,严格注意侵入性的操作,努力把 院内感染率降低到最低水平。

    参考文献

    1.王枢群.医院感染学.重庆: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90.131

    2.钟秀玲.医院感染的监控与管理.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2,2(2):65

    3.Monto AS.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 in children of developing cou nties,challcnge of the 1990's.Rev Infect Dis,1989,11:498

    (收稿 2000-03-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