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8518
护士素质与整体护理质量有关问题探讨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团真 时淑娟

    单位:杨团真(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 青岛 266003);时淑娟(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 青岛 266003)

    关键词:护理管理研究;护理质量审核;护理教育研究

    齐鲁医学杂志000252 [中图分类号] R197.32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2-0143-02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及对健康概念内涵的认识提高,人类对自身健康 的需求呈不断上升的趋势,护理工作的范围及功能也随着进一步扩大。为此,对护士素质及 护理工作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士应对自己的工作有充分认识,随着护理 知识的不断更新以及边缘学科的发展,要不断地接受在职业务技术训练及继续教育,要巩固 提高专业技术水平,脚踏实地工作。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我们做好护理工作的动力。近几年来,我院为确保护理质量,加强护士素质的建设,从护士素质教育抓起,使全院护士 认识到提高护士素质是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护理,确保整体护理质量的关键。现就提高护士 素质确保护理质量的有关问题探讨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政治素质

    作为一名护士,首先应该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具有献身精神,我国荣获南丁格尔奖的护 士已有近20名,她们都是一生献身于护理事业的楷模。如上海麻风病院陆玉珍护士,从学校毕 业后来到上海麻风病院工作,面对着的是病人流脓的创面,生蛆、溃烂、恶臭,她付出了全 部的爱去关照每一位病人。将蛆一个个的取下来后再清洗创面、包扎等,天天做以上的重复 工作。她面临着社会习俗偏见的压力,病人痛苦呻吟的压抑,却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她牢记 南丁格尔说过的一句话:“护士必须有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通过 陆玉珍事迹的学习与讨论,我们教育全体护士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献身于自己所从事的护 理事业。

    2 职业素质

    2.1 热爱护理专业,具有高尚的思想情操,有荣誉感、责任心和使命感

    如护理麻风病人、精神病人、残疾病人、危重病人及临终病人时,能像陆玉珍护士那样,穿 上白色工作服,就时刻提醒自己,要为维护病人的生命安全而努力。我们不断地用多种形式 ,用许多像陆玉珍这样的老一代、年轻一代的热爱本职工作,在工作中表现出极大的责任心 ,为病人做好各种生活护理,在危重病人的紧急抢救中口对口呼吸、吸痰等的生动事例教育 广大护士,以提高她们热爱护理专业,提高职业素质的自觉性。护士职业素质的提高是社会 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专业进步的基础。
, 百拇医药
    2.2 具有较高的慎独修养

    所谓慎独修养是在无人监督和注意的情况下,能自觉地遵守规章制度,使自己的言行符合职业道德和病人的利益。慎独的前提是坚定的内心信念和良心,是 以自己的道德意识为约束力的。无论病人是成人还是孩子、清醒与昏迷,工作时无论有人在 还是无人在,都能自觉地按操作规程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项护理工作。并能做到不论社会地位 、身体状况、贫富差异,把爱心平均地分给每位病人,否则不能达到慎独境界,就会给工作 造成失误,受到良心的谴责。

    2.3 具备同情心和勤劳的手

    护士的形象是善良、温和、充满同情心。周到的护理基础是道德情感,也是情操美的基本要 素之一。有了真挚、稳固的道德情感就会有同情心,就能以病人需要为己任,向病人倾注细 腻情感,关怀病人,设身处地替病人着想,使病人感到护士胜似亲人。用同情心和勤劳的双 手去解除病人的病痛。这方面的教育决非靠单纯的讲授能完成,更 主要的是靠平时的养成教育。我们设置了评估项目、内容、标准,并定期组织评估。这样能 使素质教育不仅只停留在理论学习上,而是与日常教育结合起来。
, 百拇医药
    3 身心健康

    健康的身体是保证护理工作顺利进行的条件。健康的心理体现在以乐观、开朗的情绪和同情 理解的心态对待工作和病人,护理工作辛苦,护士是慢性疲劳综合征亦称心身耗竭综合征 的高发人群,据国内外的有关调查资料分析,患慢性疲劳综合征者主要是护士中敬业爱岗、 精明强干者,她们以高度的献身精神投入工作,一旦精神压力过重或处境困难时,短,则数 日,长则数年,就会出现本病。我院通过问卷调查发现,护士成为高发人群是 由于医疗、护理工作的复杂性及高度紧张性,需要护士无条件承担义务和全身心的投入,人 际关系复杂,家庭负担及家庭生活与工作相互干扰所带来的困扰等所致。我国处于深化改革 的重大社会变革时期,做好护士的精神保健,预防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发生是十分重要的。我 们重视了护士的休息,变工作单一为多样化,表彰先进及特殊贡献者,加强精神卫生保健知 识教育等,以有效地预防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发生。

    4 科学素质

, 百拇医药     由于护理学研究的是维护人类健康整体需求的问题,因而决定了护理 学是一门集人文、地理、心理、伦理、社会及医学科学等为一体的综合学科。护士在不断加 强自身文化及业务素质的基础上,做好护理工作,以使自己能够为病人的生存质量提供周密 、细致的整体护理。用自身的良好言行及工作作风赢得人们的信赖。

    4.1 应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有开拓精神和竞争意识

    目前我院大部分护理人员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各种渠道自学,如参加电大、夜大、自学考试 等 的学习。护理大专学历基本得到普及,护理队伍的文化层次有所提高,医院的各级卫生行政 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护士继续教育的领导,像抓住院医师培训一样抓护士继续教育,做到组织 、制度、经费的落实。我们认为只有通过护理人员自身不懈的努力,才能缩短与国内外护理 学科发展的距离。

    4.2 理论知识扎实,护理技术精湛

    护士要做好护理工作,不能只单纯具备同情心,还必 须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苦练基本功。护理部对护理学科的发展进行信息管理,激 励广大的护士争做护理专家。护理学科的发展对人类健康事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2000 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是人类对自身健康认识水平的提高,是医学界的任务,也是护理界 的责任。卫生保健不仅要表现在医院中病人应享受的治疗护理,还将表现于每个人对自己、 对家人的生存方式的科学改进,表现于人们健康的生活过程之中。人们终究会明白,不仅要 在生病时寻求医疗方面的支持,不仅要注意预防免疫,更要在日常生活过程中,自觉地运 用护理学原理,选择正确的生存方式,对生活过程予以恰当的自我调节,在护理学专家的指 导和帮助下,使人们健康地生活。有人推测,健康师是21世纪最受欢迎的科学家之一,这个 “健康师”就应该是真正的护理专家。
, 百拇医药
    4.3 具有开展护理教育与护理研究的能力

    目前,按护理程序对病人实施心身整体护理,已成为临床护理的主要方式,由此带来的是护 理队伍知识结构更新及优化的需要,使护理教育改革成为护理部工作重点。几年来,我们对 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实习、带教程序及实习考核等环节进行了相应的改革,使之更好地与 护理程序的实习要求相配套。在护理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搞好护理科研,撰写高质量的 护理论文。护理部近几年制定了一系列的激励措施,激发了全院护士进行护理科研和撰写护 理论文的热情。

    护理学科的发展,新的医学护理模式的确立,要求护理工作者不仅要具有广泛的医学知识和 系统的护理知识,同时还要掌握或了解有关心理、社会、伦理及人文学等诸多方面的知识。 目前我国对护理专业的教育偏重于医学知识和技术操作训练,尚缺乏对护士素质、护士职业 形象等有目的地、系统及规范地培训,出现了各种影响护士职业整体形象的问题。外在的形 象模糊,是内在的形象模糊的体现,如护士心中没有一个完善的自我形象设计,缺乏必要的 知识结构及内在的修养,在行为上必定表现为无所适从。因此,对于已经从事护理工作的每 位护士来说,要不断接受在职教育,更新知识,完善知识结构。要赢得社会的尊重,维护 护士职业的尊严,首先必须自尊,用自身良好的形象及行为向他人说明一切,这比华丽的语 言更能影响人。护士的尊严要靠每位护士来维护,而维护我们职业尊严的方法只有靠我们自 身的良好素质与工作作风,给人以美的享受,进而得到病人的信任和尊重。

    作者简介 杨团真,女,1945年7月生,副主任护师

    (1999-06-19收稿 2000-04-0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