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编号:10288541
糖尿病患者60例听力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第20卷 论著
     作者:俞海安

    单位: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常州 213003

    关键词:糖尿病;听力障碍;血脂;血糖;听阈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000223

    摘 要 目的 通过对糖尿病患者的听力分析,了解其听力与年龄 、病情控制情况及血脂等的关系。方法 在相同条件下对60例糖尿病患者 及66例健康人(对照组)进行听力测定,糖化血红蛋白及血脂测定。结果 糖尿病患者听力减退程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其听力减退发生率年龄大大提前,程度亦较重; 血 糖未控制组听力减退发生率高于控制组,血脂正常组与血脂增高组听力减退发生率及平均听 阈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 糖尿病患者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听力损 害。

    中图号 R764.5;R587.1
, http://www.100md.com
    1996~1998年对住院治疗的糖尿病患者,随机抽样60例予以听力检查 ,进行听力分析,并以66例健康人的听力作对照。初步观察了糖尿病患者的听力与年龄、病 情控制情况及血脂等的关系。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60例糖尿病患者,男17例,女43例,其中2型糖尿病53例(伴有高血压者15例),1型糖尿病7 例。年龄30~39岁7例,40~49岁12例,50~59岁25例,60岁以上16例,平均53.2岁。均排 除由于中耳疾患、噪声、爆震、遗传性聋及耳毒性药物等原因所致的耳聋。

    对照组由30岁以上66名健康人组成,亦分成相同的四个年龄组,各组分别为10、15、25、 16人,在与糖尿病患者相同条件下进行听力测定。

    1.2 听力检查方法及诊断标准
, 百拇医药
    60例患者和66名健康对照者均进行了耳部检查和纯音测听检查,纯音测听在隔音室内进行, 使用日本里翁AA-45型听力计。听力损失诊断标准参照WHO听力损伤分级法[1],拟 定语言频率范围听阈均值≤25 dB,4 000~8 000 Hz<40 dB为正常范围,并测定血糖、糖 化血红蛋白、血脂等值。

    2 结 果

    2.1 听力减退发生率

    糖尿病组60例中有41例发生听力减退,占68.3%;对照组66例中,28例有听力减退,占42. 4%。前者显著高于后者(P<0.05)。

    2.2 年龄与听力

    不同年龄组糖尿病患者与对照组语言频率(500~2 000 Hz)听力减退发生率见表1、2。
, http://www.100md.com
    表1 糖尿病组不同年龄500~2 000 Hz语言频率听力减退发生率 年龄组

    (岁)

    检查

    耳数

    听力障碍(耳)

    平均听力

    损伤dB数

    轻度

    中度

    重度

    合计

    %

, 百拇医药     30~39

    14

    4

    -

    -

    4

    28.6

    23.6

    40~49

    24

    4

    1

    1

    6
, http://www.100md.com
    25.0

    24.4

    50~59

    50

    28

    10

    1

    39

    78.0

    33.9

    60岁以上

    32

    15
, http://www.100md.com
    14

    2

    31

    96.9

    38.4

    合计

    120

    51

    25

    4

    80

    平均66.7

    30.1

, 百拇医药     表2 对照组不同年龄500~2 000 Hz语言频率听力减退发生率 年龄组

    (岁)

    检查

    耳数

    听 力 障 碍 (耳)

    平均听力

    损伤dB数

    轻度

    中度

    重度

    合计

    %

, 百拇医药     30~39

    20

    2

    -

    -

    2

    10.0

    21.0

    40~49

    30

    4

    -

    -

    4
, 百拇医药
    13.3

    21.4

    50~59

    50

    26

    1

    -

    27

    54.0

    27.5

    60岁以上

    32

    6
, 百拇医药
    9

    1

    16

    50.0

    32.0

    合计

    132

    38

    10

    1

    49

    平均37.1

    25.5

, 百拇医药     2.3 糖尿病控制状况及血脂水平与听力

    糖尿病控制状况采用糖化血红蛋白测定作为糖尿病控制指标,以8.28%为界限,将患者分为 控制组与未控制组;以血总胆固醇75.3 mmol/L或甘油三酯72.15 mmol/L,将病人分成血脂 增高组与血脂正常组,进行听力学分析,结果见表3。表3 糖化血红蛋白及血脂水平与听力减退的关系 组别

    例数

    平均年龄

    (岁)

    平均听阈

    (dB)

    听力减退

    例数
, 百拇医药
    %

    糖化血红蛋白

    未控制组

    31

    54.7

    32.6

    23

    74.2

    控制组

    29

    53.1

    30.7

    18
, http://www.100md.com
    62.1

    血脂

    增高组

    12

    56.3

    33.0

    9

    75.0

    正常组

    38

    51.5

    29.8

    25
, 百拇医药
    75.7

    从表3中可以看出,血糖未控制组与血脂增高组听力减退发生率均高于血糖控制组与血脂正 常组,平均听阈前者亦高于后者,但差别不显著(P>0.05)。

    3 讨论

    糖尿病与听力减退关系:本文60例糖尿病患者中68.3%有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明显高于对 照组的42.4%,与文献报道[1]相似。

    年龄与听力损失关系:糖尿病组与对照组听力减退发生率均随年龄而增高,但糖尿病患者听 力减退发生率年龄大大提前,程度亦较重。

    糖尿病控制情况与听力:本组资料血糖未控制组听力减退发生率高于控制组,平均听阈前者 也高于后者,但差别不显著(P>0.05)。

    血脂与听力关系:本文血脂正常组与血脂增高组听力减退发生率及平均听阈无显著差异(P >0.05),与曾宪锦等[2,3]观察相同。可能系血脂虽增高,但还未足以使内耳 动脉硬化及供血不足造成听觉损害。
, http://www.100md.com
    糖尿病患者听力减退原因:一般认为糖尿病性小血管病变引起耳蜗及耳蜗神经变性而导致听 力减退,主要特征是基底膜增厚。糖尿病患者的微循环异常,受累的微血管可部分或全部阻 塞,引起组织缺氧,造成听力减退。因此对于糖尿病引起的耳聋,笔者认为可以试用改善微 循环的药物进行治疗。

    参考文献

    1,萧轼之主编. 创伤耳鼻咽喉科学. 第1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3. 173

    2,曾宪锦,肖孟省,张志忠,等. 糖尿病患者的听力调查.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88,2 (2):96

    3,韩耀光,谢南英,孙正良. 老年聋与血脂的关系.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87,22(3): 171

    (1999-07-1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