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550
前列腺摘除术后硬膜外注药止痛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梅卫玲

    单位:梅卫玲(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一三医院泌尿外科,浙江 宁波 315040)

    关键词:前列腺摘除术;硬膜外导管;止痛

    实用护理杂志000114 摘要:前列腺摘除术后,伤口疼痛及痉挛性收缩痛是患者最强烈的痛苦,一般镇痛药物效果欠佳。对30例患者采用留置硬膜外导管注药止痛的办法,具有效果好、副作用小、病人恢复快等优点。

    中图分类号:R697+.35;R614.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1-0025-02

    Clinical Study of Stopping Pain on Drug Injection Outside Cavilas Epiduralis after Prostatectomy
, 百拇医药
    MEI Wei-ling

    (Department of Urology 113th Hospital of PLA,Zhejiang Ningbo 315040,China)

    Abstract:The wound pain and contracture pain were violent suffering for patients after prostatectomy.The normal analgesies were low effective.30 patients received drug injection through cavitas epiduralis,the benefits of the procedure were:high effection,rate adverse reactions,quickly rehabilitative.

    Key Words:Prostatectpomy;cavitas epiduralis;stop pain
, http://www.100md.com
    前列腺摘除术后,伤口疼痛及痉挛性收缩痛、强烈的尿意及便意、肛门坠胀等症状为最常见的术后不适,一般药物镇痛效果欠佳。自1994年以来,我院对部分接受前列腺摘除术的患者,术后试用留置硬膜外导管注射药物进行止痛,效果颇佳,现将实验情况及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1994年1月~1998年12月入我科手术治疗的前列腺增生患者,全部病例均符合临床手术指征。按入院顺序分别随机进入实验组及对照组各30名,实验组平均年龄69.8岁,对照组平均年龄71.2岁。60例均在硬膜外麻醉下行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留置下F20双气囊三腔导尿管及膀胱造瘘管。2组在年龄、病情程度及手术方法上均无显著差异。

    1.2 方法

    手术前责任护士详细了解每位患者的心理状态,宣传术后注意事项及正确的疼痛测量方法,使病人能正确回答问题,从而提高实验的准确性。
, http://www.100md.com
    实验组术后妥善保留硬膜外导管,将吗啡4mg+0.5%布比卡因50mg用生理盐水稀释至20ml,于手术结束时注药5~10ml,回病房后每隔6~24h追加药物1次,保留导管48~72h,拔管前酌情再注药1次。记录用药后1h、2h、4h、6h、8h、16h、24h的药物作用情况。

    对照组术后即拔除硬膜外导管,根据病人的疼痛情况必要时使用杜冷丁、强痛定等止痛剂,药物作用情况记录方法同实验组。

    2 结果

    术后镇痛效果采用浅性视觉模拟评分法,0为无痛,10为严重疼痛,<3为轻度疼痛,中度为3~6,重度>6,我们将评分>3称为止痛剂无效。比较2组病人不同时间失效人数,见表1。

    表1 2组止痛剂无效基本情况 组别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1h

    2h

    4h

    6h

    8h

    16h

    24h

    实验组

    30

    5

    5

    7

    9

    4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30

    5

    13

    7

    4

    1

    注:(1)经卡方检验x=35.94,P<0.01,具有明显差异性。

    (2)我们将评分>3称为止痛无效,是为了实验比较的需要。

    3 讨论

    3.1 优点

    前列腺增生患者由于长期膀胱出口部梗阻,逼尿肌反射亢进高达45.0%~85.85%[1]。前列腺手术后由于手术创伤、留置导尿管、前列腺窝内气囊压迫及常规膀胱冲洗,几乎每个病人可产生膀胱痉挛。膀胱痉挛性收缩痛是患者术后最强烈的痛苦,同时易继发性出血及冲洗管道的阻滞。硬膜外注药具有脊髓节段性,对全身影响小[2],比肌注杜冷丁等药效果好,患者膀胱冲洗液1~2天即可转清,无1例发生继发性出血。胃肠蠕动时间与未用药基本相同[2],促进了病人早日进食,改善营养状况;同时,肌注杜冷丁等镇痛药容易使病人成瘾,而硬膜外注药与全身用药相比,较小剂量即可与脊髓阿片受体结合产生镇痛作用,并且阿片类药物在多数病人中都没有交叉耐药性。布比卡因具有作用持续时间长,对感觉神经阻滞效果强,对运动神经影响小等特点,是一种比较安全的长效局麻药[3],同时可相应地减少吗啡剂量。
, http://www.100md.com
    3.2 不良反应

    吗啡为阿片类受体的完全激动剂,它可以降低呼吸中枢对二氧化碳的敏感性,产生中枢性呼吸抑制[3],引起病人头晕、嗜睡甚至呼吸困难。在护理中,要严密地监测病人的呼吸频率、深度、节律、深浅及病人皮肤、口唇、甲床的颜色。有条件还可进行SPO2的测定,它还可以引起心率减慢,对心动过缓的病人应监测P、BP,发现情况及时处理。布比卡因为长效酰胺类局麻药,它主要副作用是逾量中毒,出现心脏毒性症状,易致室性心律失常,偶可见变态反应[2]。护理预防措施主要是:注药前要先回抽,确定导管在硬膜外腔后再注药,注药后测量血压、脉搏,即可预防。通过我们的严密观察,30例患者均未发生上述并发症。

    3.3 管道护理

    患者安返病房后,护士要认真检查导管是否固定妥当。镇痛期间,给病人擦澡、更衣、翻身等各项操作时要严格小心保护,防止滑脱或扭曲。注射药物时要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及无菌操作,防止硬膜外腔感染。对穿刺点每日换药2次,并观察局部皮肤有无发红、脓性分泌物渗出等感染征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 百拇医药
    3.4 转变观念

    这里是指医护人员、病人、家属三者观念的共同转变。过去,大家包括医护人员往往认为术后疼痛是正常现象,不需特殊处理。病人家属也觉得使用止痛剂会有许多副作用,所以许多手术病人经常在无法忍受疼痛的情况下才要求使用止痛剂。忽视了疼痛引起的各种应激反应,比如脉搏增快、血压升高、睡眠时间严重不足等。前列腺增生病人年龄都比较大,很多人伴有心肌梗死、冠心病等心血管系统疾病,术后剧烈的疼痛可造成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严重时可引起疼痛性休克,并且许多患者由于术后疼痛,不敢咳嗽、咯痰,易引起呼吸道的感染和梗阻。我们使用硬膜外注药具有效果好、副作用小、病人恢复快等优点。

    作者简介:梅卫玲(1975~),女,浙江省金华市人,护师,毕业于南京军区福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中专),浙江大学自学考试(大专),现工作于浙江省宁波市解放军第一一三医院泌尿外科。

    参考文献:

    [1]吴永安,李丽华.前列腺增生症的逼尿肌功能观察[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5,16(11):665.

    [2]陈钟英,刘天培,杨 玉.临床药物手册[M].第3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114.

    [3]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M].第1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04.

    (收稿日期:1999-10-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