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8553
鼻窦内窥镜手术治疗鼻息肉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窦春强

    单位:临汾地区人民医院(041000) 窦春强

    关键词:

    临床研究

    随着近年来鼻窦内窥镜手术在国内广泛开展,使鼻窦炎鼻息肉的治疗达到了既能清除病灶又能恢复正常生理功能的目的,更使鼻息肉术后的复发率降至很低。 作者自1995年7月-1997年10月共对59例(103侧)鼻息肉患者施行了鼻窦内窥镜手术,疗效满意。

    1 临床资料

    59例(103侧)鼻息肉患者均用Storz鼻窦内窥镜施行了不同范围的手术。患者中男性35例,女性24例;年龄17岁~69岁,平均35.2岁, 所有患者均有鼻腔息肉(包括中鼻甲息肉样变),其中前组筛窦有息肉者计9例(15侧),全筛息肉者占31例(54例),前筛、全筛息肉伴上颌窦内积液、粘膜肥厚、息肉形成共33例(59侧),筛前并蝶窦息肉11例(18侧),双侧全鼻息肉8例(16侧)。
, http://www.100md.com
    术前症状有: 鼻塞56例,占94.9%,嗅觉丧失者45例,占76.3%,有脓涕者36例,占61%,合并过敏性鼻炎者12例,占20.3%。

    术前常规做鼻窦冠状面及水平面CT扫描和鼻窦内窥镜检查,全部应用抗生素、止血药物一周(有变态反应因素者给抗变态反应治疗), 术式采取功能性筛窦手术9例(15侧),全筛开放术31例(54侧),全蝶筛开放术19例(34侧)。麻醉方法选择局麻40例(69侧),局麻加静脉注射镇静剂10例(16侧),全麻9例(18侧)。 术后0.5、1、3、6、12、18、24个月用鼻窦内窥镜复查,同时解除粘连,去除干痂,清除复发息肉。

    2 结果

    随访期内鼻塞完全消除者53例(53/56),脓涕完全消失者21例(21/36),嗅觉恢复者28例(28/45)。术后出现眼睑肿胀瘀斑5例(7侧),伴视物模糊2例(2侧),经抽除部分油纱条后好转。术后鼻息肉复发9例(11侧),复发率为10.58%(11/103),经鼻窦内窥镜再次处理,复查时有2例(4侧)再次复发。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手术适应证选择:各种鼻息肉均可选择鼻窦内窥镜手术, 对于伴前筛或上颌窦病变者可行功能性筛窦手术,对于全组筛窦病变者可行全筛开放术,筛窦病变伴有蝶窦病变者则需行全蝶窦开放术。手术禁忌证为全身较严重疾病或出血性疾病。

    3.2 术前检查:是选择手术方法的依据,也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所有患者术前均行鼻窦CT扫描和鼻窦内窥镜两项检查。CT扫描做水平和冠状两种体位,前者可观察到筛窦病变范围、筛蝶窦关系、蝶窦大小及视神经走行情况。后者主要用于观察窦口鼻道复合体的形态结构(包括其解剖变异)及其与周围结构的关系,对手术有极重要的参考价值,而术前鼻窦内窥镜检查能发现某些在CT片上不能显示的病变,并能对CT显示的某些病变进一步定性。实践证明,鼻窦鼻腔疾病的诊断治疗过程中,二者的作用相辅相成的。

    3.3 由于鼻窦内窥镜视野局限,手术开始时息肉阻碍视野且出血较多, 所以作者选择先在额镜下摘除大部分息肉,继而在鼻窦内窥镜下细致操作,并随时观阅CT片。钩突的完整切除有利于开放和扩大上颌窦口,为了达到完整切除, 可用细小剥离子插入钩突下方,先向前上,再向后至后上细心分离,最后再向内撬出。上颌窦病变严重时可经下鼻道或犬齿窝开窗,必要时可行柯-陆氏手术。进入筛泡即表示筛窦切除的开始,一定要在明视下仔细地切除筛窦病变,既要彻底切除病变,又要不损伤筛前动脉及视神经。因此,熟悉解剖非常必要。另外,可在鼻窦内窥镜上标示出7cm处,7cm是筛前动脉和蝶窦前壁与前鼻孔之间的距离。

    3.4 术中出血不仅可以延缓手术进度,而且可能导致副损伤及病变残留。 本组病人采取了以下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①术前用抗生素及促凝血药物治疗一周。②及时应用快速止血剂—立止血。③鼻腔用肾上腺素棉片止血。④鼻息肉大部分先在颌镜下迅速切除。⑤尽量选用局麻或加用镇静而少用全麻。⑥双侧交替手术。

    (收稿日期:1998-12-22)

    作者简介:窦春强,男,1965年1月生,主治医师,临汾地区人民医院,04100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