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8555
鼻窦内窥镜手术中佩尔地平与硝酸甘油降压效果比较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沈宁 黎尚荣 蔡珺 马武华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麻醉科 510630

    关键词:佩尔地平;硝酸甘油;降压;控制性;鼻窦;内窥镜手术

    广东医学000839

    【摘要】 目的 比较佩尔地平与硝酸甘油控制性降压的效果。方法 6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佩尔地平组(P组)和硝酸甘油组(N组),观察 并比较两组降压时血压、心率及心电图的变化。结果 佩尔地平组降压效果良好,伴轻度的反射性心动过速,ST-T无明显改 变;硝酸甘油组降压效果良好,但伴随明显的反射性心动过速,部分患者出现ST-T改变。[ HTH 结论 佩尔地平降压作用良好,伴轻度心动过速,无明显ST-T改变。

    鼻窦内窥镜手术(functional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 F ESS)对麻醉要求较高,尤其要求术中血压水平控制良好,目前常用硝酸甘油降压,但常有反 射性心动过速、停药后反跳性高血压等现象[1]。我院应用佩尔地平进行降压,效 果良好,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ASA Ⅰ~Ⅱ级的择期FESS手术患者60例,男34例,女26例,随机分为佩尔地 平组(P组)和硝酸甘油组(N组),每组30例。全部患者术前无明显高血压病史,心电图检查无 异常。两组患者年龄、性别、体重及基础血压值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麻醉方法 麻醉前0.5 h肌注苯巴比妥0.1 g和阿托品0.5 mg。入 室后,麻醉诱导前完成桡动脉穿刺置管直接测压。诱导药为:咪唑安定0.1 mg/kg,异丙酚1 mg/kg,维库溴铵0.1 mg/kg,芬太尼4 μg/kg。气管插管后接Ohmeda AS-3型麻醉机行纯 氧间歇正压控制通气。吸入0.8~1 MAC异氟醚维持麻醉。间断静脉注射维库溴铵维持肌肉 松弛,调整通气参数使呼气末二氧化碳(PETCO2)保持在4.67~5.33 kPa(35~ 40 mmHg)。
, 百拇医药
    1.3 降压方法 术中需行控制性降压时,用微量输液泵输注降压药。P组 :佩尔地平初始量为10~15 μg/kg(在20 s内注入),继而静滴1~6μg/(kg*min)。N 组:硝 酸甘油初始量为10~20μg/kg,继而静滴1~5μg/(kg*min)。两组病例的动脉压均控制在1 2 ~14 kPa/8~10 kPa(90~105 mmHg/60~75 mmHg)间,用药速度视血压情况而具体调整。不 降压时停用降压药,使血压回升。降压期间根据出血量及尿量适当输液,若出血量大于血容 量的20%,适当补充浓缩红细胞。

    1.4 监测方法及参数 使用惠普78352C监测仪连续监测有创血压、心率 及肢导联心电图,并计算ST-T的变化。使用气体浓度监测仪(芬兰,DATEXULTIMA)持续监测 呼气末异氟醚浓度及PETCO2

    1.5 统计学处理 所得数据以±s表示,用方差分析比较组 内均数间的差异,用t检验比较组间同一时刻均数间的差异,P<0.05认为差异有 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血流动力学变化 P组用药1 min后出现降压作用,5 min后趋于平稳 ; N组亦于用药后1 min出现降压作用,5 min后趋于平稳;两组间对比,降压幅度无明显差异 。P组降压开始后HR稍增快,其中用药后10 min HR增快19.5%,与降压前比较有差异(P <0.05);N组HR降压后逐步增快,10 min后出现最快值(较用药前快42.5%),其后HR一直 偏快;N组HR的增快比P组更明显,且持续时间更长(见表1)。

    表1 用药后SBP,DBP及HR的变化±s 组别

    用药前

    用药后

    1 min
, 百拇医药
    5 min

    10 min

    30 min

    60 min

    P组

    SBP(kPa)

    17.22±2.30

    14.32±2.1 8*

    12.75±2.12 **

    12.38±2.10 **

    12.56±2.48 **
, http://www.100md.com
    12.62±2.06 **

    DBP(kPa)

    11.28±1.20

    10.35±1.32*

    8.50±1.20 **

    8.35±1.45 **

    8.55±1.12 **

    8.22± 1.08 **

    HR(次/min)

    82±8.8
, http://www.100md.com
    86±8.5

    90±11.6

    94±12.5*△

    89±8.8

    85± 9.8

    N组

    SBP(kPa)

    16.82±2.26

    14.88±2.24*

    13.25±2.08 **
, 百拇医药
    12.44±2.19 **

    12.78±2.22 **

    12.52±2.16 **

    DBP(kPa)

    11.05±1.18

    10.85±1.42*

    9.5±1.20 **

    8.85±1.54 **

    8.36±1.52 **

, 百拇医药     8.42± 1.55 **

    HR(次/min)

    80±9.8

    92±11.3*

    105±14.6 **

    114±13.5 **

    110±14.8 **

    103±12.8 **

    与用药前相比*P<0.05,**P<0.01,与N组相比 △P<0.05

, 百拇医药     2.2 心电图改变 P组患者无明显ST-T的变化;N组有3例ST段压低超过0.0 5 mm,其中1例出现T波倒置,但均为可逆性变化。

    3 讨论

    理想的控制性降压方法应具备降压迅速、低血压水平容易维持、心输出量无明显减小、重要 器官氧耗不增加、无组织毒性、停药后血压回升快而无反跳现象等特点[2]。佩尔 地平(peridipine, nicardipine)是新一代强效双氢二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文献报道佩尔 地平静脉给药的作用时间为8~10 min,能抑制钙离子内流,使血管平滑肌松驰,产生明显 的扩张血管作用,其降压作用迅速,并能使心、脑血流量增加,心输出量增加,心肌耗氧量 减小等特点[3]

    FEES手术视野小,操作深,部分重要(颅底操作),术中出血是该手术最多见的并发症[ 4],但该手术止血非常困难,仅能于术后作填塞止血,因而控制性降压是减少术中出血 的重要手段[1]。Hersey[5]报道,佩尔地平用于控制性降压可明显减少 术中出血,而重要脏器血供良好。本文中使用佩尔地平或硝酸甘油均可产生良好的降压作用 ,其中佩尔地平静脉注射1 min即起效,5 min时达到峰值,血压下降幅度可控性好,血压维 持稳定。与既往非降压的手术相比,本组病例术中出血少,手术视野清晰,有利于手术的操 作。
, 百拇医药
    硝酸甘油对心肌无直接作用,主要是使血管平滑肌松驰,血管扩张,血压下降,虽然其在临 床上广泛使用,但往往发生反射性心动过速,增加心肌氧耗。本文中有10%的患者应用硝酸 甘油后出现可逆性ST-T改变,说明其仍然对心肌有一定的损害作用。佩尔地平应用后尽管亦 出现轻度反射性心动过速,但该组病例未发现ST-T改变。原因是佩尔地平可高度选择性地扩 张冠状动脉,其扩张作用为硝酸甘油的6倍[6]。尽管血压下降,但心肌的血供却 是增加的,因而对心肌损害小,故尤其适用于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的手术患者。

    总之,佩尔地平控制性降压具有降压作用平衡、迅速,血流动力学稳定、心肌损害小等优点 ,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马武华,罗刚健,叶柏波,等.鼻窦内窥镜手术的麻醉处理.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9,19:55

, http://www.100md.com     2,吉,勇,王保国,王恩真.尼卡地平或复合艾司洛尔控制性降压期间血流动力学 的变化.中华麻醉学杂志,1999,19:501

    3,Lambert CR, Pepine CJ. Effects of intravenous and intracoronary nicard ipine. The Am J Cardiology, 1989,64:8

    4,王忠值.鼻窦内窥镜手术.中华耳鼻喉科杂志,1990,25:243

    5,Hersey SL, ODell NE, Lowe S, et al. Nicardipine versus nitroprusside for controlled hopotension during spinal surgery in adolescent. Anesth Analg, 1 997,84:1239

    6,Turlapety P, Vary R, Kaplan JA, et al. Nicardipine, a new intravenous calcium antagonist: review of its pharmacology, pharmacokinetics, and perioperat ive applications. J Carddilthorac Anesth, 1989,3:344

    (收稿日期:2000-05-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