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557
鼻窦内窥镜手术并发症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文明 任绪文 李晓林 乔泰峰 石苏华

    单位:用文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22医院 037006);任绪文(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22医院 037006);李晓林(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22医院 037006);乔泰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22医院 037006);石苏华(大同铁路医院)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360 鼻窦内窥镜手术越来越受到耳鼻喉科专家学者的重视,并在全国大、中医院普及,有的基层医院也开展此项手术,获得较满意的治疗效果。我院在1994年7月至1999年9月实施鼻窦内窥镜手术46例,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现将我们的治疗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6例,年龄17~66岁,男性32例,女性14例。鼻内窥镜检查术:上颌窦检查7例,鼻出血检查3例;鼻窦内窥镜手术:上颌窦囊肿摘除术11例,上颌窦根治术6例,筛窦开放术1例,鼻息肉摘除3例,鼻息肉摘除、筛窦开放术和中鼻道上颌窦自然开口扩大术10例;鼻中隔偏曲矫正、双下鼻甲部分切除、上颌窦根治术6例,视神经炎及视神经萎缩合并慢性上颌窦炎,筛窦开放术、中鼻道上颌窦自然开口扩大术2例。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随访3个月~5 a2个月,其中上颌窦囊肿1例复发,鼻息肉2例复发,其余效果良好。

    3 讨 论

    本世纪70年代,在澳地利Messerklinger,Stammber-ger和美国Kennedy等人的积极倡导下,鼻窦内窥镜在世界范围内迅速推广应用。由于鼻窦内窥镜具有良好的手术治疗效果,相关的手术解剖学、组织病理学、影像诊断学等方面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以手术为出发点的鼻科基础理论成果,极大地促进了鼻科和颅底外科、鼻眼相关学科的发展,例如:脑脊液鼻漏修补术、视神经管减压术、眶减压术、筛顶前颅底径路取除颅内异物、切除小范围复发的脑膜瘤等手术,标志着我国鼻内窥镜手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组资料显示鼻窦内窥镜有其独特的治疗效果,如上颌窦囊肿摘除术,上颌窦病变检查及活检、鼻息肉摘除、中鼻道上颌窦自然开口扩大术、筛窦开放术等手术治疗,显示了明显的优越性,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但是,鼻窦内窥镜的技术上有一定的难度,可以发生一系列并发症,其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据文献报告,发生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在2%~29%不等,初学者发生并发症较高,尤其技术欠熟练,盲目扩大检查和手术范围,发生手术并发症的机会更多,甚至发生生命危险。因此,应引起高度重视,为了吸取经验教训,本文重点讨论。
, http://www.100md.com
    鼻窦内窥镜所发生手术并发症,按部位分为:眼部、颅内、血管和神经并发症;按照轻重程度分为轻度、重度并发症。轻度并发症:眼周气肿及瘀斑,牙齿或上唇疼痛麻木,鼻腔粘连、鼻出血、鼻窦感染、支气管痉挛、嗅觉丧失。严重并发症有:眼眶血肿、复视、脑脊液鼻漏、脑膜炎、脑脓肿、脑出血、颈动脉损伤、视力减退或丧失、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甚至死亡。引起手术并发症的原因有:初学者既没有传统鼻窦手术经验,又没有做尸体解剖手术训练,手术中对解剖结构辨认错误,尤其鼻腔多次手术,失去正常的解剖标志,手术中没有做测量器械的深度和高度,在某些颅底外科的手术,以及手术前对病变性质和范围估计不足,处理不当,手术者盲目操作,手术粗暴,特别发生有鼻腔部位及副鼻窦周围骨质有病理性破坏时,更容易发生。

    内窥镜手术出血,尤其大出血,有时处理较为棘手,应该注意预防。患有高血压病的病人,手术前应控制血压,至少在手术当时将血压降至大致正常或正常水平,手术前阅读头颅或副鼻窦CT图像,特别注意后组筛窦、蝶窦的解剖关系,为了减少术中出血,手术前30 min,可以肌注立止血1 KU,手术操作细心,避免用咬钳在蝶窦内操作,因颈内动脉骨质缺损率占8%~25%,蝶窦外侧骨壁可以直接与菲薄的颈内动脉管壁相贴;在后组筛窦内,尤其在蝶窦内操作时,不要向外侧作较大的动作,更不能旋转咬钳撕扯,避免损伤颈内动脉和视神经。
, http://www.100md.com
    发生颅内并发症是极其危险的,应特别注意预防措施。手术前制定精细的诊疗计划,确定病变范围,当骨质破坏时,严格限制在中鼻甲外侧,因中鼻甲附着部的后壁很薄,容易损伤颅底,导致脑膜撕裂伤。手术后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出现心搏缓慢,血压降低,脑膜刺激症状者,要行CT、MRI检查,必要时请神经外科医师会诊,采取进一步治疗措施。

    为了避免鼻窦内窥镜引起的手术并发症,手术者要具备丰富的鼻及副鼻窦手术经验,有条件者先在尸体上练习操作,有一定的经验后手术。内窥镜手术先从简单手术做起,然后再做较为复杂的手术;手术中出血较多,视野不清,或解剖无法辨认,不可盲目手术,适可而止,随时掌握手术器械的刻度,手术进入深度,宜在局麻下手术操作,手术中病人有疼痛感觉,在筛窦顶部和眼眶时,病人诉疼痛时,术者应引起高度重视。

    手术后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根据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做到及时诊断及时治疗。

    作者简介:用文明,男,1950年6月生,副主任医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22医院,037006

    (收稿日期:1999-11-09)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