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8562
慢性病毒性肝炎血清白细胞介素-8水平测定及意义探讨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2期
     作者:章幼奕 邵建国 陈萍 吴月平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南通226006

    关键词:白细胞介素-8;慢性病毒性肝炎;活动性肝炎肝硬变;慢性重型肝炎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246 [摘 要] 采用ELISA法检测153例各类慢性肝病患者血清IL-8水平。结果,血清IL-8水平随CH病变程度加重而呈递增趋势,但ALC及CSH组IL-8水平较CH中、重度组有所下降(P<0.05);合并细菌感染者血清IL-8水平明显高于未合并感染者(P<0.01),感染者中,晚期肝病组与CH组相比血清IL-8水平无显著性差异(P>0.05);按病原学分类,血清IL-8水平依次为CHB+C>CHC>CHB,且CHB+C和CHC均与CHB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因此,血清IL-8检测有助于判断慢性病毒性肝炎肝损害严重程度,但其水平高低相对于合并细菌感染和肝损害严重程度而言与前者关系更为密切。此外,血清IL-8明显升高可能与慢性HCV感染较慢性HBV感染更易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特点有关。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512.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2-0192-02

    白细胞介素-8(IL-8)作为炎性介导的细胞因子之一,与肝脏疾病的关系已受到许多研究者的广泛关注[1~3]。我们对153例慢性病毒性肝炎及晚期肝病患者血清IL-8水平进行了检测,并结合临床资料和其他实验室指标,对其临床意义作一初步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53例均为1999年3月~2000年1月本院住院患者。其中男128例,女25例,年龄6~73岁,平均年龄38.0±13.25岁。慢性病毒性肝炎(CH)109例(其中轻度42例,中度44例,重度23例),活动性肝炎肝硬变(ALC)33例,慢性重型肝炎(CSH)11例,所有病例诊断均符合病毒性肝炎诊断分型标准(1995,北京)。病原分型:乙型(CHB)93例,丙型(CHC)11例,乙型、丙型合并感染(CHB+C)14例,乙型、丁型重叠感染1例,乙型、戊型重叠感染3例,乙型、庚型重叠感染4例,乙型、TTV合并感染16例,病原未明11例。在109例CH患者中15例分别合并肺部、胆系、肠道感染;44例ALC和CSH患者中21例分别或同时合并肺部、胆系、肠道感染及原发性腹膜炎。
, 百拇医药
    1.2 检测方法 采用ELISA法检测IL-8水平。IL-8试剂盒购自荷兰Hbt公司,严格按说明书进行操作。

    1.3 统计学处理 根据检测的数据,酌情采用均数,均数t检验和相关系数显著性检验。

    2 结 果

    2.1 血清IL-8水平与慢性肝脏病变的关系 本组不同类型慢性肝病患者血清IL-8水平检测结果见表1。

    2.2 血清IL-8水平与肝功能关系 分析血清IL-8与肝功能关系,结果IL-8与血清总胆红素(TBi)呈正相关(r=0.3527,P<0.01);与凝血酶原活动度(PTA)呈负相关(r=-0.3761,P<0.01)与ALT,ALB水平无明显相关性。在ALC和CSH患者中血清IL-8水平随胆碱脂酶和总胆固醇降低而递增,但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2.3 合并细菌感染时血清IL-8水平变化 CH、晚期肝病(ALC+CSH)患者合并细菌感染时血清IL-8变化见表2。2.4 慢乙肝、慢丙肝患者血清IL-8水平比较 CHC 11例,CHB+C 14例与同期入院,性别、年龄,病情均具可比性的CHB 15例血清IL-8水平比较见表3。血清IL-8水平依次按CHB,CHC,CHB+C递增,CHB+C,CHC组IL-8水平均与CHB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0.01),CHB+C组IL-8水平较CHC组高,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不同临床类型慢肝患者血清IL-8水平(±s) 组 别

    例数

    血清IL-8(pg/ml)

    CH 轻度
, http://www.100md.com
    中度

    重度

    ALC

    CSH

    正常对照

    42

    44

    23

    33

    11

    20

    282.50±163.76

    361.70±198.25△
, http://www.100md.com
    399.85±166.53△

    264.17±132.92

    262.53±217.41

    96.60±67.0

    P<0.01,与正常对照组相比;P<0.05,与CH轻度组相比;P<0.05,与ALC及CSH组相比

    表2 慢性肝病合并细菌感染血清IL-8水平变化(±s) 组 别

    例数

    血清IL-8(pg/ml)
, 百拇医药
    CH 感染组

    未感染组

    ALC+CSH 感染组

    未感染组

    15

    94

    21

    23

    395.60±152.23

    375.47±172.66**

    408.0±214.40**
, 百拇医药
    267.64±148.66

    **P<0.01,与感染组比较;P>0.05,与CH感染组比较表3 慢乙肝、慢丙肝患者血清IL-8比较(±s) 组 别

    例数

    血清IL-8(pg/ml)

    CHB

    CHC

    CHB+C

    15

    11

    14
, http://www.100md.com
    243.56±132.11

    356.0±191.67

    379.13±124.10**

    P<0.05,**P<0.01,与CHB组比较

    3 讨 论

    白细胞介素-8是一种主要由活化淋巴细胞和单核-巨噬细胞产生的小分子量活性多肽,归属于CXC亚类[3]。血清IL-8水平在各类慢性肝病中均明显升高,并随慢性肝炎肝脏病变程度加重而递增,但在CH中,重度组间无统计学差异[4~6]。我们的结果也支持这一结论。朱传武等[5]认为慢性重型肝炎血清IL-8水平要低于CH中度组,王新等[4]则发现肝炎后肝硬化患者血清IL-8水平及肝组织中IL-8阳性细胞的百分率低于慢活肝组,而邱蔚蔚[6]报道的结果却与之相反。根据我们的资料,不仅ALC组,且CSH组血清IL-8水平也明显低于CH中、重度组(P<0.05),而血清IL-8水平与TBi呈正相关,与PTA呈负相关,与上述报道[4~6]各有相符之处。究其原因,可能与病例选择、有无合并症尤其是细菌感染、个体细胞因子网络调控功能等诸多因素有关。我们认为,本组CH、ALC和CSH患者血清IL-8水平均明显增高,提示IL-8与慢性肝损有密切关系,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肝脏受损情况,但在肝脏严重受损时,由于存在较为严重的细胞免疫功能障碍,引起肝脏Kupffer细胞功能低下,导致其合成IL-8能力减弱,故而使得ALC、CSH等晚期肝病患者血清IL-8水平较之CH中、重度者反见降低。本组资料还显示,合并细菌感染的各类慢性肝病患者血清IL-8水平均要高于未感染者(P<0.01),且ALC+CSH合并感染组血清IL-8水平略高于CH合并感染组,但无统计学差异(P>0.05),表明当严重肝损合并细菌感染时,在内毒素的诱导下,血清IL-8水平可能不但不会降低,甚至会略高于CH患者,提示IL-8水平测定虽有助于判断慢肝患者的肝损程度,但其水平高低相对于合并细菌感染和肝病严重程度而言,与前者关系更为密切。
, 百拇医药
    我们发现血清IL-8水平与不同病原类型也有关。本组CHC患者血清IL-8水平明显高于CHB者,这与Abdulhamid等[2]的研究结果一致。同时,我们还发现,乙型、丙型肝炎病毒合并感染者血清IL-8水平比单纯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更高,其与单纯丙肝病毒感染者比较无统计学差异,可能与本组病例数尚少有关。由于HCV较HBV更易诱导IL-8的产生[2],且与HBV感染相比,HCV感染更具致肝病慢性化,纤维化和癌变的特性,而肝细胞肝癌患者,血清IL-8水平又明显高于CH者[2,7]。因此,推测血清IL-8明显升高可能与CHC较CHB更易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特点有关。

    [参考文献]

    [1] Sheron N,Bird G,Koskinas J,et al.Circulating and tissue levels of the neutrophil chemotaxin interleukin-8 are elevated in severe acutealcoholic hepatitis and tissue levels correlate with neatrophgil infiltration[J].Hepatology,1993,(84)∶41.
, 百拇医药
    [2] Abdulhamid AW,Bander AK,Syed R.Interelukin-8 and granulocyte-macrophag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secretion 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nd viral chronic active hepatitis[J].Clin-Immunol-Immunopathol,1995,74(3)∶231.

    [3] 薛建亚.白细胞介素-8与肝病[J].临床肝胆病杂志,1999,15(1)∶1.

    [4] 王 新,许才绂,赵国宁,等.慢性肝病患者血清及肝组织中白细胞介素8的研究[J].中华内科杂志,1996,35(12)∶825.

    [5] 朱传武,贺永文,罗端德.肝炎患者血清可溶性细胞间粘附分子-1与白细胞介素-8的检测及其意义[J].中华内科杂志,1997,36(9)∶625.

    [6] 邱蔚蔚,常 洁,王 晶,等.慢性肝病患者血清白介素-8水平检测及意义[J].江苏医药,1999,25(12)∶920.

    [7] 陈 群,王胜春,汤 斌.慢性肝病、肝癌患者IL-6、IL-8和TNF-α活性测定及意义[J].临床肝胆病杂志,1998,14(3)∶177.

    (2000-02-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