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8565
重症监护病房输液换算公式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曲虹 尚虹 李玲

    单位:沈阳军区总医院,辽宁 沈阳 110015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843 中图分类号:R472.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8-0041-01

    在重症监护病房临床中,我们研究出3套持续输液的换算公式,应用后颇感便利,现介绍如下。

    1 如使用输液泵,我们制定了公式1:XY=6WZ

    X:输液泵输入液体的速度:每小时X ml(X ml/h)。

    Y:药物在100 ml液体中的含量(Y mg/100 ml)。

    W:患者的体质量(W kg)。

    Z:药物的用量即每千克体质量每分钟进该药物为Xμg(Z μg/kg/min)。

    1.1 如不使用输液泵,常规输液,我们按输液器滴数15滴=1 ml换算,推算出公式2:dY=1.5WZ

    d:输液器每分钟输入液体的滴数(d滴/min)。

    Y.W.Z含义同公式1。

    1.2 如药物配方固定,并使用输液器,使用公式3:

    c=3W

    c:某药物3倍于患者体质量的毫克数。

    W:患者的体质量。

    将c mg配至50 ml液体中,则输液泵的输液速度的数值即为药物用量的数值。

    2 举例

    法乐氏四联症术后患者,体质量为20 kg,持续静注多巴胺,现将多巴胺配成每100 ml液体含40 ml,按4 μg/kg/min输入,则输液泵的输液速度,可用公式1推算出:X=6 WZ/Y,则X=6×40×2/40,即X=12 ml/h。所以,输液泵可按每小时12 ml输入多巴胺。

    3 体会

    3.1 应用范围广,血管活性药物、血管扩张药物、镇静剂等都可应用。

    3.2 灵活性大,随机应变,公式1可拓宽药物的应用范围,适合于其他科室使用。公式2为输液泵紧缺的地方带来方便。公式3配方固定,对护士使用最为方便,一目了然。

    3.3 将实际工作公式化,为护理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

    收稿日期:2000-0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