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传染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8570
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躯体症状的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传染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创鸿 邓启文

    单位:518052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传染病杂志000225 在临床实践中,慢性HBV感染者常诉躯体不适,对出现躯体不适的患者进行肝功能和丙氨酸转氨酶(ALT)检测可以发现不少患者肝功能和ALT是正常的。相反,对无任何自觉症状的慢性HBV感染者进行检测,却发现部分患者ALT或肝功能明显异常。因此这些症状不能单纯以肝炎活动来解释。为探讨该类患者出现的躯体症状的临床意义,现对我院门诊288例患者的躯体症状、ALT、HBeAg、抑郁和焦虑情绪、人格等资料进行调查。分析患者躯体症状与以上各种因素的相关性。

    对象和方法

    一、对象

    1997年5月~1998年12月期间在深圳市南山人民医院肝炎门诊就诊的慢性HBV感染者288例(包括HBsAg携带者148例和慢性乙型肝炎患者140例),男208例、女80例,年龄17~51岁。所有被调查者均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无精神病史,无其他重要疾病。诊断符合1995年(北京)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术会议修订的标准。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症状采用自评方法:包括乏力、食欲不振、恶心或上腹不适、入睡困难等16项。每一症状分为:无、轻度、中度、偏重、严重五个程度。抑郁和焦虑情绪评定采用John Hopkins的症状自评量表(SCL-90)有关条目,人格评定采用龚耀先等修订的艾森克个性问卷。均按量表要求严格进行。一般资料及ALT值、HBeAg(由本院检验科检测)等由医师记录。调查所得资料输入计算机,以spss进行统计。

    结 果

    一、慢性HBV感染者的躯体症状在不同ALT值组别的比较

    见表1,其他躯体症状(如:头痛、胸痛、呼吸困难等)在不同ALT值组别中并无差异,提示症状评定的有效性。此外,HBeAg阳性组与阴性组患者的躯体症状比较并无显著性差异。

    二、慢性HBV感染者的躯体症状与抑郁、焦虑情绪及人格的相关性
, 百拇医药
    见表2。

    表1 不同ALT值组别慢性HBV感染者在躯体症状的比较 组 别

    例数

    乏力

    食欲不振

    无

    轻度

    中度

    偏重

    严重

    平均秩

    无

    轻度
, http://www.100md.com
    中度

    偏重

    严重

    平均秩

    ALT正常

    198

    69

    75

    32

    17

    5

    136.6

    98

, 百拇医药     65

    21

    8

    6

    133.6

    ALT轻度异常

    55

    19

    11

    12

    11

    2

    156.4
, 百拇医药
    24

    22

    1

    6

    2

    141.4

    ALT明显异常

    35

    7

    11

    11

    4

    2
, http://www.100md.com
    170.3

    4

    10

    11

    5

    5

    211.0▲▲

    卡方值

    6.8*

    29.4**

    组 别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恶心或上腹不适

    入睡困难

    无

    轻度

    中度

    偏重

    严重

    平均秩

    无

    轻度

    中度

    偏重

    严重

, http://www.100md.com     平均秩

    ALT正常

    198

    67

    78

    38

    11

    4

    140.9

    88

    55

    33

    14

    8
, http://www.100md.com
    135.5

    ALT轻度异常

    55

    24

    17

    9

    4

    1

    130.4

    16

    19

    12

    5
, 百拇医药
    3

    158.3

    ALT明显异常

    35

    6

    11

    8

    6

    4

    187.1▲▲

    7

    14

    6
, http://www.100md.com
    5

    3

    173.6

    卡方值

    12.3**

    8.9*

    △ ALT轻度异常指:ALT>40U/L而<200U/L;ALT明显异常指:ALT≥200U/L

    *:Kruskal-Wallis检验,三组间的差别,P<0.05;**:Kruskal-Wallis检验,三组间差别,P<0.01

    ▲:Nemenyi法两两比较中,ALT正常组与ALT明显异常组比较,P<0.05。▲▲:ALT明显异常组与其余两组比较,P<0.01表2 慢性HBV感染者抑郁、焦虑情绪及人格与
, 百拇医药
    躯体症状的等级相关分析

    乏力

    食欲不振

    恶心或上

    腹不适

    入睡困难

    抑郁情绪(288例)

    0.60**

    0.44**

    0.37**

    0.49**

, 百拇医药     焦虑情绪(288例)

    0.60**

    0.40**

    0.38**

    0.45**

    神经质人格(109例)

    0.39**

    0.25**

    0.23*

    0.41**
, 百拇医药
    内外向人格(109例)

    -0.13

    -0.07

    -0.04

    -0.07

    *:P<0.05。**:P<0.01讨 论

    慢性HBV感染者出现“乏力”、“食欲不振”、“恶心或上腹不适”往往被认为是肝炎活动的重要证据。表1示:以上症状及入睡困难在不同ALT值组别中确实有所不同,说明以上症状与肝炎活动有一定关系。但需要注意的是:躯体症状与ALT值的关系主要表现在ALT值明显升高(≥200U/L)的患者比ALT值正常或轻度升高的患者重,ALT值正常患者与ALT值轻度异常(40~200U/L)患者间并无显著差异,说明轻度ALT升高与症状产生无显著相关性。此外,由表1可见:尽管部分患者ALT值正常却存在较明显的症状(至少自评如此),相反部分患者ALT值明显异常却无上述症状,说明不能单纯以ALT升高解释患者躯体症状。根据本研究结果,病毒复制(HBeAg)与否、病程等因素亦不能解释上述现象。文献报道:在HIV感染者或健康人群中,乏力、睡眠障碍等症状不仅与生理因素有关更与抑郁、人格等心理因素有关[1-4]。表2可见,患者的躯体症状与抑郁、焦虑情绪,神经质人格等心理因素有显著的相关性。抑郁、焦虑情绪愈重,神经质人格愈明显则患者的躯体症状愈重。以上结果说明要从生理和心理角度全面理解慢性HBV感染者的躯体症状。对躯体症状明显而ALT值升高不明显者需评价其抑郁、焦虑情绪和人格,尤其是前者,因为它们与躯体症状相关性较为密切且存在有效治疗。这有助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Stephen F,Susan E,Kathy G,et al.Fatigue in HIV illness:relationship to depression,physical limitation,and disability.Psychosomatic medicine,1998,66:759-764.

    2,Diana OP,Jane L,Robert AS,et al.Somatic symptoms and HIV infection:relationship to depressive symptoms and indicators of HIV disease.Am J Psychiatry,1995,152:1776-1781.

    3,Vassend O.Dimensions of negative affectivity,self-reported somatic symptoms,and health-related behaviors.Soc Sci Med,1989,28:29-36.

    4,Neitzert CS,Davis C,Kennedy SH.Personality factors related to the prevalence of somatic symptoms and medical complaints in a healthy student population.Br J Med Psychol,1997,70:93-101.

    收稿日期:1999-09-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