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8572
宁夏南部山区新生儿败血症10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马效芬 郝慧芳

    单位:(宁夏区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固原 756000)

    关键词:新生儿败血症;宁夏南部山区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440 摘要: 对宁夏南部山区新生儿败血症100例临床分析可知,旧法接生、产包消毒过期及脐带 残端消毒不严是本组病例的主要感染原因;感染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临床表现不典 型,合并症多;早期诊断,合理选用有效抗生素是治疗本病的关键。建议加强围生期保健工 作,强调新法新生。

    中图分类号:R722.13+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4-0293-02

    我院自1996~1998年共收治经血培养确诊新生儿败血症100例,占同期住院新生儿268例的37 .3%。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均符合1987年9月全国儿科上海会议制订的新生儿败血症诊断标准[1] 。100例中,其中男75例,女25例。城市21例,农村79例。日龄≤3d 10例,~7d 34例, ~14d 26例 ,~28d 30例。早产儿12例,足月儿84例,过期儿4例。新法接生57例,旧法接生43例。母 乳 喂养71例,人工喂养29例。回族57例,汉族43例。发病至入院时间:1~3d 49例,4~7d 27 例,8d以上14例。胎次:第1胎45例,第2胎30例,3胎以上25例。

    感染途径:羊膜早破2例,皮肤感染25例,脐部感染42例,呼吸道感染13例,挑马牙5例,挤 乳腺致感染3例,窒息抢救10例。

    2 症状及体征

    发烧79例,拒乳71例,咳嗽27例,腹泻14例,呕吐35例,腹胀20例,抽搐25例,黄疸 32例,皮肤硬肿19例,肝大6例,脐轮红肿42例,体温不升17例。
, 百拇医药
    主要合并症: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25例,占25%;新生儿肺炎40例,占40%;化脓性脑膜炎5 例,占5%;新生儿颅内出血3例,占3%。呼吸衰竭6例,占6%;肺出血2例,占2%;臀部脓肿7 例,占7%;头枕部脓肿4例,占4%。

    3 实验室检查

    外周血白细胞总数>20×109/L 26例,<10×109/L 13例,其余61例白细胞总数 在(10~20)×109/L。

    血培养结果:金黄色葡萄球菌45例,表皮葡萄球菌22例,大肠杆菌11例,乙型溶血性链球菌 5例,副大肠杆菌3例,鼠伤寒沙门氏菌2例,绿脓杆菌2例,假单胞杆菌3例,枯草杆菌4例, 甲型链球菌3例。

    4 治疗结果

    100例均选用两联抗生素静脉给药,根据血培养结果药敏试验调整抗生素。用青霉素 +氨苄 青霉素治疗24例,先锋V+氨苄青霉素51例,丁胺卡那+先锋V 17例,丁胺卡那+新青霉素Ⅱ8 例。治愈85例,好转5例,病情恶化自动出院4例,死亡6例。治愈好转率90%。
, 百拇医药
    5 讨论

    5.1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的危重疾病,其发生率占活产婴的1‰~10‰,早 产儿更多, 极低出生体重儿可高达164‰[2]。本组病例主要来自山区农村,占79%,其中有43% 为旧法接生。有一部分虽为新法接生,但农村接生员有产包消毒过期及脐带残端消毒不严的 情况。还有一部分对新生儿护理不当,如脐部乱涂药膏,不勤换尿布致使臀部糜烂,甚至形 成臀部脓肿。农村还有相当一部分产妇产后坐土,给新生儿造成污染。另一部分因“桃马牙 ”、挤乳腺造成感染。因此,本组病例大部分属院外感染。

    5.2 本组病例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占45%,其次是表皮葡萄球菌占2 2%,大肠杆菌占11 %。其它细菌占29%,分别为副大肠杆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鼠伤寒沙门杆菌、绿脓杆菌、 假单胞杆菌、甲型链球菌等。其主要病源菌与近年来国内报道相符[3]

    5.3 新生儿败血症临床表现不典型。有发热或体温不升、拒乳、轻咳及 皮肤黄染。大多数 有前驱感染病灶。如脐炎、脓疱疹、呼吸道消化道感染等。但由于家长对上述前驱感染症状 不重视,不及时治疗而延误病情,使患儿入院时病情重,合并症多,从而影响治愈率。
, 百拇医药
    5.4 新生儿败血症治愈率的关键在于早期诊断,合理选用有效抗生素。 一般疗程3~4周 或血培养连续两次阴性后停药。大肠杆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败血症用药4~6周。对于重症病 例 除积极抗感染治疗外,还应加强支持疗法。如输新鲜血、白蛋白,吸氧,纠正酸中毒及充分 热量液体的供给,并积极处理合并症,加强护理。

    鉴于新生儿败血症在本地区发病率高,病情重,病死率较高现状,应重视对本症的积极预防 。 建议:(1)加强围生期保健工作,防治孕妇感染。(2)加强宣传工作,使农村产妇了解卫生常 识,改变不洁卫生习惯。护理新生儿要注意手的清洗,做好脐部、皮肤粘膜护理。(3)强调 新法接生。(4)提倡母乳喂养,不要挤初乳,使新生儿及早获得SIgA增强抵抗多种疾病的能 力参考文献:

    [1] 吴仕孝.新生儿败血症诊断标准修订方案[J].中华儿科杂志,1998,2:163~164

    [2] 金汉珍,等.败血症.实用新生儿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96

    [3] 柯干明.漳州地区近8年新生儿败血症病原菌及药敏变迁[J].临床儿科杂志,1990,8(2):98

    收稿日期:1999-09-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