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582
肾移植术后并发卡氏肺孢子虫肺炎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万建华 张新环 李丽云

    单位:张新环(沈阳市皇姑区中心医院内科);万建华(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感染科,沈阳 110001);张新环(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感染科,沈阳 110001);李丽云(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感染科,沈阳 110001)

    关键词:卡氏肺孢子虫肺炎;肾移植;并发症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000132 卡氏肺孢子虫肺炎(pneumocystis carinii pneumonia, PCP)是一种严重的机会感染性疾病。近年来,随着恶性肿瘤化疗的普及、脏器移植和自身免疫抑制剂的增多,PCP的发病有所增加。PCP也是AIDS病最常见的感染并发症和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1979年上海报道了第1例肾移植术后并发PCP的成人病例[1]。我院1995年收治1例肾移植术后合并PCP病例,结合文献复习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男性43岁,因慢性肾小球肾炎、尿毒症晚期于1994年6月在我院行同种异体肾移植手术,术后一直服用硫唑嘌呤、强的松、环孢霉素。1995年3月无明显诱因发热,体温38~40℃,无寒战,伴气短干咳。两肺无罗音,移植肾区无红肿及叩痛。白细胞8.9×109/L,中性0.82,淋巴0.18,血红蛋白84 g/L,血气:pH 7.327,PaCO233.3 mmHg,PaO2 104 mmHg,血、痰培养无致病菌生长。误诊为肾移植术后排斥反应,真菌、病毒感染等,相应治疗无效。

    3月20日胸片肺门阴影增浓,两肺下野纹理粗乱。胸片逐渐显示:两肺中下野散在小结节影,部分融合影,从肺门呈扇形向肺野伸展,呈弥漫性改变。疑PCP所致,行纤支镜肺活检(transbronchial lung biopsy, TBLB)和支气管肺泡灌洗(bronchoalveolar lavage, BAL),于第4次做TBLB病理查到卡氏肺孢子虫。用常规剂量复方新诺明口服,体温下降。治疗1周后体温又上升,再次做TBLB仍查到卡氏肺孢子虫。加大复方新诺明剂量,按100 mg/(kg.d)投药,用药3 d后体温降至正常。患者要求出院,继续服药治疗,1个月后体温再次升高而入院。改用戊烷脒300 mg/d,静点7 d,肌酐、尿素氮持续上升而停药,又服复方新诺明治疗14 d,患者于8月4日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PCP好发于免疫缺陷的儿童和成年人,偶发生于健康人。本病的主要临床特点为大多数病人有发热、呼吸困难和紫绀及干咳等,仅根据临床表现不易诊断。PCP胸片的典型改变为双侧弥漫性肺泡和间质浸润,开始由肺门向外扩展,随之迅速实变为蝶状阴影,肺尖和肺底很少累及。徐赛英[2]分析13例PCP的X线特点,归纳为4种形态:(1)间质肺泡浸润;(2)轻度弥漫性肺泡渗出;(3)中度融合性肺实变;(4)重度弥漫性肺实变。本例胸片呈现较典型的改变:弥漫性双侧肺门周围的浸润,网状结节,部分融合实变阴影,胸部CT未见胸膜受累。

    病原体的检测是确诊的主要手段,常用方法集痰查病原体,BAL或TBLB查病原本,经皮肺活检,开胸肺活检等。BAL和TBLB对诊断有重要意义。经支气管镜采取活标本、固定组织活检标本和触印标本阳性率最高。本病例是活标本固定检出。

    PCP死亡率较高,如未经适当治疗,病死率为100%。早期诊断有较大意义,早期治疗效果较好,多数可得到恢复。目前治疗PCP的药物主要是复方新诺明和戊烷脒。复方新诺明疗程14 d,一般不超过25 d,若能耐受复方新诺明治疗,4~5 d后临床即可改善,疗效可达70%。戊烷脒可以静脉或肌肉注射,也可采用吸入疗法。剂量为4 mg/(kg.d),疗程12~14 d,疗效可达40%~70%。静滴时可溶入250 ml葡萄糖或生理盐水中,时间不能少于1h。病人需卧床监测血压。

    参考文献

    1,徐肇明.肾移植术后并发症卡氏肺孢子虫肺炎、曲菌和巨细胞病毒感染1例报告.中华内科杂志,1979,18(4):293

    2,徐赛英.急性白血病缓解并发症卡氏肺囊虫病13例X线分析.中华放射学杂志,1991,25(1):8~11

    收稿1998-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