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8596
779例胸腹部肿瘤患者术后腹部切口感染调查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2期
     作者:欧阳立志 周艳华

    单位:欧阳立志(湖南省肿瘤医院 长沙 410006);周艳华(湖南省肿瘤医院 长沙 410006)

    关键词:外科伤口感染/病因学;腹部;外科手术

    湖南医学000226【中图分类号】 R63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2-0120-01

    切口感染是外科手术的常见并发症,一旦发生,切口必定不能一期愈合,切口瘢痕会更明显,给病人造成心理和身体上的痛苦且增加了病人的经济负担。本文对引起腹部切口感染的相关因素进行统计和分析,使医院内感染这一综合性的新的课题引起足够重视,以提高医疗质量。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779例病人中,男性524例,女性255例,平均年龄53岁。腹部外科手术759例,胸部外科食管癌三切口(颈、胸、腹各作一切口)根治术[1]20例。术前3 d常规口服抗生素盐水(500 ml/d,连服3 d)。术前一日晚清洁灌肠1次,次日(手术日)晨插胃管(胃肠减压用)并再清洁灌肠1次。
, 百拇医药
    1.2 诊断标准 切口感染诊断依照文献[2]标准。

    2 结果

    2.1 性别 本组男性524例中切口感染25例,感染率4.77%;女性255例,切口感染10例,感染率3.92%,差异无显著性(χ2=0.29,P>0.05)。

    2.2 年龄 分为两组:60岁以下的病人601例,切口感染21例,感染率3.50%;60岁以上者178例,感染14例,感染率为7.87%,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6.11,P<0.05)。

    2.3 手术持续时间 本组手术时间≥2 h者352例,腹部切口感染28例,感染率7.95%。手术时间<2 h者共427例,发生切口感染者7例,感染率1.64%,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2=17.93,P<0.01)。
, 百拇医药
    2.4 手术前住院时间 入院后7 d以内手术的675例中有25例发生腹部切口感染,感染率3.70%。7 d以后手术的104人中切口感染10例,感染率9.62%,两组比较差异非常显著(χ2=7.72,P<0.01)。

    3 讨论

    3.1 尽量缩短手术前住院日 据报道,住院1 d的切口感染率为1.2%,1周为2.1%,而3周以上为14.7%[3]。其原因为病人本身寄存细菌,医院和医务

    人员贮存毒力强并有耐药作用的细菌,陪护、探视人员从外界带来的细菌形成交叉定植所致。在肿瘤专科医院,还可能与肿瘤病人免疫力低下,悲观情绪引起各系统功能尤其是内分泌功能紊乱有关。因此,最好在住院前做好一切必要的准备如常规检查、控制糖尿病、纠正营养不良等,以尽量缩短手术前的住院时间。

    3.2 缩短手术时间 据报道,外科切口感染率随手术时间的延长而直线上升,每延长手术1 min,切口感染率增加0.1%[3]。其原因可归纳为:①细菌污染创面的数量随时间延长而增加;②切口暴露时间延长,手术野及无菌器械敷料上会落入空气中更多的病原菌,客观上增加了伤口感染的机会。另外手术时间延长,术者疲劳感增强,手术无菌技术操作及操作熟练程度也对伤口的感染有影响。因癌症根治术本身手术时间长,故应提高手术操作的熟练度,强化无菌操作观念,加大手术组配合默契的力度,以缩短手术时间,降低医院感染率。同时应尽量减少手术室内人员不必要走动和谈笑,减少空气中病原体的来源。另外,肿瘤病人相对年龄偏大,免疫器官功能减退,故更应在缩短手术前住院日及手术时间上引起高度重视。
, http://www.100md.com
    3.3 加强对术后病人的观察和处理 患消化道肿瘤(如食管癌、胃肠癌等)的病人,术前一般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进食困难,营养不良等,必要时予输液、输血。术后禁食期间肠道外营养应注意输液量、热卡及水电解质平衡。当临床诊断腹部切口感染后,应积极合理应用抗生素,并及时换药。如有脓肿形成,应立即切开引流,将脓液作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根据药敏试验结果调整抗生素。

    术后切口感染的因素,除上述原因外还有基础病(如糖尿病)、围手术期用药等,尚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简介】 欧阳立志(1965~),男,湖南望城人,主治医师,在读医学硕士。主攻胸腔手术后的心肺保护。

    【参 考 文 献】

    [1] 黄孝迈主编.现代胸外科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246-247

    [2] 张廷霞,贾佐廷,袁 康.9 500例手术切口愈合情况调查[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5,5(2):80

    [3] 徐秀华主编.临床医院感染学[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11-117

    【收稿日期】 1999-09-28, 百拇医药